中国海军电磁炮技术或有重大突破 成改变战局新杀器

2017年04月26日 14: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电磁理论终于要应用,这一武器全世界领先

  海军电磁炮技术或取得突破张又侠视察713所

  根据中船重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在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的陪同下,中央军委委员、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到中船重工某研究所视察。从报道的配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张又侠部长视察的是中船重工713所。

  据了解,713所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现有的研究所之一,创建于1963年,主要从事海军舰炮和导弹发射装置研究开发,是国家重点国防科研事业单位。例如广泛装备海军的PJ26型单管76mm舰炮,就是2000年初确定由713所出任总师单位,进而负责研制总承包的。052D上使用的130mm舰炮则是于2005年初由713所立项研制。所以说,713所在舰炮领域对于海军的贡献是巨大的。

  进一步看报道,张又侠部长是执掌全军装备发展的一把手,承担着多项国家尖端工程的指挥任务,而向张又侠部长汇报装备和项目研发情况的有马伟明院士,舰炮和马伟明院士这个人相结合,不由得就让人想到了电磁炮这一新型装备。

  据外媒的消息,中国海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进行过电磁炮的研究,因为技术水平的限制,研究未能进入实质性阶段。而现在的中国已经是对电磁发射技术投入最大、研究最深入的国家之一了,已经成功研制出多种电磁炮样机,进度基本与美军同步。尤其是以马明伟院士为首的科研队伍提出的“综合电力推进”技术为电磁炮在我国海军水面舰艇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型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的护卫舰或将进入实质化建造阶段,虽然该型护卫舰的武器配置保持着中国海军一贯以来小步快走的方式,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以现有的成熟装备为主,但其对于综电推进的技术累积是极为重要的。

  除此之外,海军目前或还在研制一型专用的电磁武器试验船,这在世界上都属首例。美国的做法则是将两套电磁轨道炮原型机安装到“米利诺基特”号联合高速船(JHSV)上。

  目前,电磁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电磁发射技术的成熟发展则可以改变现有众多武器的使用形式。洋洋设想在不久的将来,电磁炮将取代传统火炮,成为改变战局的大杀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