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一周4次进逼美国有何深意 只是普京的政治秀

2017年04月25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海外网4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名国防部官员在当天告诉CNN,在过去一周时间内,俄罗斯多个架次的军机至少4次飞越阿拉斯加海岸。该官员表示,最近两次的类似事件发生在4月19日和20日,首先涉及两架伊尔-38海上巡逻机,第二次则涉及两架图-95型战略轰炸机。

图-95型战略轰炸机

 

  不过该官员表示,与4月17日和18日的两次接近事件相比,之后俄罗斯军机显然要远离美国的海岸线。4月17日,美国F-22型战斗机在距离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约160.9公里处拦截了两架俄罗斯轰炸机;不到24小时后,一架美国侦察机同一地区发现了两架俄罗斯轰炸机,距离阿拉斯加约66公里。

  虽然不少人在拿图-95这款老爷机玩起了“收集美国战斗机合影”的段子,但是一周内俄罗斯军机多次接近阿拉斯加海岸线却透露出一个非比寻常的信号,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世界难道要重新回到冷战时代?当然这个担忧其实是过虑了。

  冷战虽然说还没有从人类的记忆中完全消退,但这个时代毕竟已经结束;而且冷战不仅仅是一种国际关系体系,更是一种氛围,可以说是两个世界的对抗:是建立在两个完全不同的经济、科技、思维方式甚至是价值观体系基础上的碰撞。然而随着冷战的结束,这样的氛围早就不存在了。

  俄罗斯的军机在短时间内多次接近美国,其目的并不是在于恢复到冷战时期那样的状态,或者说俄罗斯并没有实力和美国形成冷战时的对抗关系。用一首诗来形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正如图-95“收集美国战斗机合影”的段子,虽然已经老态龙钟,但是俄罗斯依旧在展示他们的强硬立场——很明显,图-95轰炸机强势接近美国本土海岸线,直接针对的就是此前美国用59枚导弹轰炸叙利亚的行动,甚至说套路都是一样的!

  美国轰炸叙利亚,直接目的是炸给俄罗斯看的,进而是炸给民主党和美国民众看的;

  俄罗斯军机接近美国,直接目的是飞给美国看的,进而是飞给俄罗斯民众看的。

 [图]无论别人如何评价,但是他们俩的处境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之所以坚持这样的逻辑,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首先,时代不是那个时代。

  冷战时代是怎样的一种时代?其实我们缺少切身体会,毕竟在冷战美苏争霸的氛围下,我们中国绝大多数时候并不是主角。如果说通俗一点,冷战时代那是美苏都“不要命”的时代,当然是装出来的。在那个时代下,美国和苏联都表现出要和对方“同归于尽”的姿态,其目的是为了让对方不敢跟自己“同归于尽”——正是印证了那句话: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回想一下,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在那么紧张的气氛下,美国联邦政府当时已经号召民众“深挖洞、广积粮”,做好捡瓶盖的准备,美国人已经准备豁出去了,然后苏联怂了,美国赢了。

  但是现在还有这样的氛围吗?没有了。一则是因为世界的主流愿望是和平与发展,二则是因为美国依靠常规力量就能“解决”大部分“国际争端”,三则俄罗斯不是苏联,美国也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美国。

  [图]冷战经典写照,其实大家都在装,就看谁先害怕——胆小博弈

 

  其次,俄罗斯不是苏联。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多少遗产?只怕继承的有限,失去的更多!一来是因为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加盟共和国继承了苏联的遗产,其中乌克兰就分走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前苏联军工研制和生产能力;二来为了换取西方的经济援助,轻信西方的“休克疗法”方案,进行了无底线的私有化,工厂被拆毁、科研成果被窃取,最重要是人才大量流失,这都给俄罗斯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现在的俄罗斯早就不是那个苏联了,普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维持其国内经济,究其原因是为了维护自己在国内的影响力:俄罗斯即将大选,而困难重重的经济状况已经给了反对派一个很好的攻讦理由,如果在面对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没有表示的话,反对派能说出什么样的话,谁都无法想象。

  所以,俄罗斯即便只有那么一点家底了,但是该表现姿态的时候还是需要表现的——普京是否贪恋权力,这点我们谁都不知道,但有一点或许可以理解:就俄罗斯反对派以前的那些言论和各种消息,难保他们上台后不会重蹈叶利钦的覆辙,而对于欧美来说,即便是眼下已经衰弱的俄罗斯,也是“很不安全”的,毕竟他还有那么大的一个核武库。

  [图]从F-4鬼怪到F-22猛禽,中间省略F-14/15/16和其他型号若干,图-95不亏是合影收集狂人——这也是另一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最后,美国也不是原来那个美国。

  俄罗斯在美军轰炸叙利亚后没有立刻派遣飞机接近美国本土,反而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闹出了“美国航母去向”的乌龙事件后有所动作——或许普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现实:美国也不是原来那个美国。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航母去向乌龙事件过程中,白宫和国务院到底是知道真相撒了谎,还是压根一开始就不知道真相,谁都不知道;当然我们很多人都宁愿相信特朗普是故弄玄虚——因为如果说作为美军统帅的总统竟然不知道航母战斗群在哪,简直就是一个违背常理的事情。

  但实际上,这可能不是违背常理,而是违背了我们心目中的那个美国的形象。有人说,特朗普用59枚巡航导弹展示了他是一个强硬的果断的总统,这点没有说错,但那是相对于奥巴马而言。我们再往前看看前几任美国总统:小布什靠着一管洗衣粉就敢直接派遣地面部队大规模入侵伊拉克,而克林顿曾经下令美军展开对伊拉克的“沙漠之狐”大规模空袭行动。

  其实沙漠之狐行动很有参考意义:1998年12月17日至20日,三天时间内美军出动650个架次战机,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全境发射了425枚巡航导弹,投掷了600余枚导弹——这个手笔比特朗普的59枚导弹大多了。然后行动结束后,就没有然后了……

  而克林顿下达这个作战命令时候,美国国内最大的事件是什么?莱温斯基……那么特朗普呢?据美国媒体报道,执政百日,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接近41%,创下了历史最低记录。

  两者的相同点都是各自任内的执政危机:一个差点面临弹劾,一个要考虑第二任期——要知道,美国政客的行为模型,从来都只有一个目的: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和利益。所以别被特朗普拉虎皮张大旗的姿态吓唬住,他现在满脑子只有一个问题:如何提高支持率,如何赢得第二任期选举。

  [图]为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战?其实在国际关系领域,美国政客以国家利益为动机的模型实例真的少之又少

 

  既然看穿了特朗普的本质,普京派轰炸机接近美国,也就很好理解了——说白了,这一切都是各国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精心安排和策划的政治秀,然而世界的真相竟然是这个样子,我们到底是应该笑呢,还是应该哭呢?(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