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年给了钱 俄售华苏27战机却为何还用古董雷达

2017年04月25日 12: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国防务在不久前曾撰文指出,目前中国使用的俄罗斯原版苏-27/30系列战机的机载火控雷达都还用着堪称“古董”级的卡塞伦格天线设计,其涉及的技术问题文章已经有了介绍。

  有网友在后台问,难道中国当时就不能多花点钱装个好的雷达?其实这还真不大容易,这里面既有俄罗斯内部体制的限制、也有技术的原因,不过后来中国也确实通过俄罗斯获得了一些先进的机载火控雷达技术。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简单的回顾一下当时的那一段历史。

  △中国的原版苏系战机雷达都在使用古董级别的卡塞伦格天线

  说到机载火控雷达,首先当然要说到战斗机。上世纪90年代起,俄罗斯陆续推出许多苏-27改进方案,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中国跟印度都在大力采购,中东土豪也开始关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种改良方案来吸引客户。

  就苏-27而言,改良重点就是多用途化,其中重点之一就是雷达。在雷达方案上当年出现过很多种,其中最酷炫的就是法扎特隆设计局(NIIR,研制了米格-29/35以及众多俄罗斯军用直升机的火控雷达)的“甲虫”(Zhuk,也音译成“祖克”)雷达方案。90年代时法扎特隆设计局发展的“甲虫”系列雷达,用到的已是平板阵列天线,而且性能表现都超过当时提赫米洛夫仪器研究所(NIIP,研制苏-27/30/33/35、T-50等全部苏系战机的雷达)的雷达产品。

  △苏系战机普遍使用着如图中的卡塞伦格天线

  本来提赫米洛夫与法扎特隆是在研制第四代战机时分的家,提赫米洛夫做苏-27的N-001雷达,法扎特隆做米格-29的N-019。两者硬件技术上有高度共通性,很可能达到70%。

  但90年代以后,法扎特隆的发展型号明显酷炫不少,这很可能与中国的歼-8改良计划有关。因为中国出资发展了“甲虫”系列雷达,当年中国要改进歼-8II,但与美国的“和平珍珠”计划告吹,最终找了俄罗斯。

  而与歼-8II的雷达大小接近的,就是米格-29,而且米格在80年代已经在发展多用途雷达,可能是这样,所以资金注入法扎特隆设计局,最终“甲虫”系列雷达在90年代后异军突起。

  △“和平珍珠”计划告吹后,中国仍持续寻求发展现代机载火控雷达

  后来,法扎特隆与提赫米洛夫互相涉入对方的领域,例如提赫米洛夫的Osa等无源相控阵雷达就可以给米格-29UB用,而法扎特隆也将“甲虫”系列放大给苏-27选用。本世纪初前后的文献可以看到“甲虫”-27、“甲虫”-MSE等型号,就是法扎特隆提供给苏-27改良型的选项。

  不过,苏-27本来的雷达是提赫米洛夫的N-001,N-001使用的使用非常老旧的卡塞伦格天线。要改“甲虫”系列等于整个换新,属于较大的改良。例如,本来传闻中苏-30MKK系列要到最新的苏-30MKK3才用“甲虫”-MSE雷达。如果只是要小改,那就还是提赫米洛夫的N-001。但最终,中国并没有采购俄罗斯大力推荐的苏-30MKK3。

  △米格-29/35普遍使用的“甲虫”系列中的机扫雷达,目前该系列中已经有机载有源相控阵的型号

  但后来历史的演变是,每一种苏-27改型都是用提赫米洛夫的N-001小改方案。这种方案只需变更后端计算机,就可以增加多目标能力,甚至延长探测距离,或是增加一些先进功能,例如区分群体目标、根据反射特征辨识型号等先进功能,N-001改型就可以靠后端计算机而具备,这些新开发的模式也沿用到“雪豹”雷达甚至第五代战机雷达上。如果有进一步要求,还可以把天线换成PERO(羽毛)无源相控阵雷达天线。

  也许你会说,就算不上相控阵雷达,好歹给苏-27、苏-30配个平板阵列天线那。遗憾的是,作为几乎所有现代苏霍伊战机的研制单位,提赫米洛夫研制的机械扫描雷达从来都没有平面阵列天线可用。

  △如今的国产苏系战机都用上了国产先进机载火控雷达,其中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

  提赫米洛夫的机械雷达发展到N-001以后就跳过平面阵列天线,直接跨越到了无源相控阵雷达,该所也就是世界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开拓者。当然,苏-27M的N-011雷达的机械天线是平面阵,但据说那是法扎特隆设计的天线,也就是后来“甲虫”系列的天线基础。因此,提赫米洛夫本身是没有平板阵列天线的。

  总而言之,中国的苏系战机还用古董雷达天线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给苏霍伊战机研制雷达的单位,根本就没有当时那个时代西方流行的平板阵列天线。(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