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2航母比001A强在哪 除弹射器外还有一重要装备

2017年04月25日 09: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备受瞩目的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舷号17),昨日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的船坞内注水,距离下水出坞已咫尺之遥。

  这对于中国的航母建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而国产航母建设还将就此更上一层楼,采用弹射起飞的002型航母也很快将提上建造日程,它代表着国产航母的未来。

  002型航母究竟长啥样,是采用类似001A型的蒸汽动力还是采用划时代的核动力推进,这谁都无法预测。

  但从目前歼-15弹射型舰载机、蒸汽弹射器等子系统新进展来看,002型应该是在001A型基础上发展的平甲板弹射型常规动力航母,除了起飞方式之外,在电子系统等方面002型也将比001A型更加进步。

 网友制作的002型航母想象图

 

  网络军事媒体发布的新照片显示,和之前相比位于华中某地的中船某所 “水泥航母”上的舰岛构型有了新的变化,重新新建的舰岛比001A型的舰岛构型更为紧凑,特别是位于航海舰桥上方的航空舰桥有着更好的视野,这对舰载机运作能力更强的弹射型航母来说至关重要,舰岛上部的相控阵雷达基座依然类似于001A型呈现倾斜布置,可覆盖360度视野。

HSH网友发布的中船某所“水泥航母”最新图片

 

  有细心军迷发现,这一可能会最终运用在002型上的新“水泥舰岛”,舰桥上方的雷达基座正面分别有呈倾斜布置的2大、2小方形开口,对应在尾部方向也有类似的2大、2大开口。

  这意味着,002型航母的舰岛可能会采用类似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上的双波段(DBR)雷达系统,满足远程海空搜索和近程火力控制双重任务。

  中国海军在建的新一代055型驱逐舰,堪称是国产第四代驱逐舰。其在电子系统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双波段雷达系统,不仅有沿袭自052D型的4面大盾(346A型)相控阵雷达,集成桅杆上还有4面小盾,也就是X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002型航母也使用类似的双波段雷达系统,也顺理成章。

055型驱逐舰的4面大盾和集成桅杆上的X波段小盾,组成了典型的DBR雷达

 

  美国海军也曾打算为DDG1000型驱逐舰和福特级航母装备双波段雷达,由X波段的多功能雷达(MFR)和S波段的体搜索雷达(VSR)组成,但由于经费问题,DDG1000型驱逐舰和第二艘及以后福特级航母不得不阉割了VSR雷达,这意味着DBR雷达将成为中国海军未来航母和大型驱逐舰的“标配”。

  福特级核航母只有首舰保留了由SPY-3(小盾)和SPY-4(大盾)组成的DBR雷达

 

  002型有望沿用自055型驱逐舰开始使用的双波段雷达,究竟好在哪里?在对空对海目标搜索时,S波段的346A型雷达具有作用距离远的优势,而X波段小盾则具有更高的精度,特别是可以引导舰空导弹拦截敌方战机、掠海反舰导弹等目标,两种雷达各司其职、搭配使用。

  一旦装备002型航母,这套双波段雷达将让国产航母的多目标接战能力更加强大。即将下水的001A型航母采用了052D型驱逐舰上使用的346A型雷达,比起“辽宁舰”上的布置方式,其在舰岛上倾斜布置,安置高度更高、更好,相信也具有更出色的搜索能力,002型航母的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中船某所位于武汉的这个“水泥航母”,绝非是粗制滥造的“游乐场”,而是电磁兼容的1:1实体模型,测试各种雷达、通讯和电子对抗系统会不会彼此“打架”,对观察002型航母一些技术特征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055型驱逐舰也专门搭建了仿真的水泥模型。

055的电磁兼容模型

 

  当然,002型航母目前还没有建造,相关的细节还会在未来2年内逐步披露。而单一个双波段雷达的装备,并不能弥补002型航母在总体设计、动力系统、电磁弹射、舰载机上与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级航母的全面差距,但对于中国海军航母建设来说,是一个值得欣喜的小进步。

  毕竟百年海军,我们小步快跑也才20年,好戏还在后头。 (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