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发展壮大要谢美军 捕获其一装备帮了大忙

2017年04月24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依靠发达的科技实现了让无人机不再完全依赖地面控制,可以灵活执行多种任务的功能,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并首次应用于战争行动中。越南战争期间,为了避免越军大量地空导弹和防空火力带来的威胁,美国开始使用“烽火式”无人机收集越军的防空部署情报,整个战争期间该机共飞行了近3500架次,返回2900架次,回收率达到80%以上,提供的情报量占美军总情报量的80%,大大减少了美军人员伤亡或被俘虏的风险。

  该无人机的机翼展3.93米,机长6.98米,总重934千克。它可用助推火箭在地面或舰船上的发射架发射,也可用C-130运输机带到空中投放,然后用降落伞回收。该无人机体积小、速度快,重量轻,飞行高度可达2万米,全靠无线电遥控式程序控制。机身上还涂有黑色的雷达波吸收材料,很难被地面雷达发觉,是当时美军先进的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由于总所周知的原因,越南战争期间美军经常派出“烽火式”无人机对中国进行骚扰。1970年2月10日15时许,美军从越南岘港基地起飞了一架C-130运输机,在该机的机翼下悬挂着2架“烽火式”无人机准备对中国海南岛进行侦察。当日下午16时02分,中国海军航空兵第8师第4团第1大队大队长周新成(长机)、中队长祁德起(僚机)接到指挥所命令后,驾驶歼-5飞机从陵水机场起飞拦截,并在极限高度下抓住瞬间时机,于16时21分三炮齐发让一“烽火式”无人机打开降落伞下降。

  2月13日,解放军一小分队7人在当地一个民兵连的护送下在山腰草坪上发现了这一架完整的“烽火式”无人机。原来,由于周大队长三炮齐发的炮弹是在“烽火式”无人机的周围爆炸,引起强烈的空气震荡,造成该机控制系统失灵,张开回收降落伞慢慢下降,又正巧落在山腰1米高的草丛中,故被解放军完整无损的缴获。

  中国于是利用缴获的“烽火式”无人机研制出自己的长虹-1无人机,并与1972年11月28日首飞;1980年7月5-12日通过了设计定型技术鉴定,完成了该型机的设计定型。作为我国第一种高空多用途喷气式无人侦察机,它帮了解放军的大忙,奠定了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坚实基础。至1986年10月,该型机共生产6架,并装备中国空军有关部队使用,效果良好。在军内称“无侦-5”(WZ-5),出口型号为CH-1。

  它可在高空、高亚音速条件下飞行,执行昼问高空摄影侦察任务,机身部分由前到后为雷达舱、照相舱、油箱、发动机短舱、航空电子舱和伞舱。脊背有背鳍,内装电缆、回收伞等。主要机载设备包括光学照相机和电视/前视红外摄像机。在执行可见光照相侦察任务时,照相机镜头能绕其纵轴倾斜旋转或垂直向下,从五个照相窗口进行拍摄。它也是我国第一款参加过实战的无人机,在1986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该机出境侦察10分钟,发现对方指挥所等200多个军事目标,为战争的胜利推进立下汗马功劳。(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