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巴铁获得一要塞40年经营权 令五角大楼不安

2017年04月24日 11: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的邻国中,巴基斯坦是被称作“四好”及“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因为与中国特别友好,又被中国人亲切地称为“巴铁”(即“巴基斯坦铁哥们儿”的意思)。随着中国在印度洋战略利益的拓展,中国与巴基斯坦在海洋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巴在瓜达尔港的建设和使用方面的合作。瓜达尔港的地理位置以及中巴关系的战略稳定性,不仅可以起到有力地维护中国西印度洋战略利益的作用,还能够进一步深化中巴战略关系,而且可以充当中国其他力量场或者战略支撑点的样板。

  环球网引用巴基斯坦《论坛快报》 4月21日报道,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长哈希尔·拜赞久周四在接受议会质询时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签署了经营瓜达尔港的40年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负责经营管理港口的所有发展项目,中国海外控股集团将获得港口海上业务收益的91%以及自贸区总收入的85%,当地政府不享有港口营收的股份。

  我们知道瓜达尔港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面向印度洋,居于阿拉伯海之滨,距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再往东看,它成为中国向西直接联通印度洋西部和中东地区、绕开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的一条路线,假如通过中巴铁路、瓜达尔港出口,运输成本就要低很多。此外石油、天然气也可以从中东经瓜达尔港进口到中国,中国石油运输路程将会被缩短85%,大大的增加了中国能源供应的安全性。而且以瓜达尔港的自然条件,它还可以建成不错的深水港。于是2001年中国同意援建瓜达尔港。当年8月该项目第一期工程融资协议在北京签署,瓜达尔港的建设终于正式开始了。

  然而随着2007年瓜达尔港一期工程建成后,巴基斯坦几次征询中国意见无果后,于是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进行国际公开招标。新加坡一集团中标并一签就是四十年,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瓜达尔港在新加坡手上始终没有发挥出潜力,巴基斯坦不得不与新加坡公司中止了合同再次寻求中国的帮助。巴方表示,瓜达尔港的高投入并没有带来应有的回报, 由一家中国公司负责瓜达尔港的管理或许更好些。

  现在巴基斯坦吸取的教训,未来将成立一个新的安全部门专门为瓜达尔港提供安全保障。军事专家指出尽管瓜达尔项目现在只是一个商业合作项目,但是其军事价值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如何它将中国的势力直接通到离中东不远的沿海地区,使美国的军事力量某种程度上要向该地区转移,从而减轻所谓的一、二岛链对于中国的压力,让五角大楼是坐立不安。另一方面随着印度海军力量的发展,大有插足南海事务的企图,而瓜达尔港将使得印度不得不注意自己左翼的安全,迟滞其海军向东的力量。

  随着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活动常态化,瓜达尔港将就成为一个补给、维修的后勤保障基地。这样就扩大中国舰队护航的海域,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效率,进一步增强中国对中东、北非、西印度洋和南亚的影响力,对保护陆地通道的安全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对我国西部的稳定发挥作用,可以说经营瓜达尔港是北京下的一步好棋。(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