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舰岛比之辽宁舰有三项大变化 一设计可隐身

2017年04月24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001A新型国产航母的舰岛,与“辽宁”号相比,有不少可喜的变化图注:001A新型国产航母的舰岛,与“辽宁”号相比,有不少可喜的变化

  2017年4月23日,万众瞩目的国产001A型航母开始船坞注水工作,而其舰岛的脚手架等设备已完全拆除,露出装配、涂漆后的完整面貌,除了一部分雷达、天线和电子设备尚有待下水后安装外,整个舰岛的外观已经完整。这使得我们可以有很好的机会将其与“辽宁”号的舰岛进行对比,来看看都有哪些不一样。

  第一,舰岛位置优化,横向缩短、纵向拉高

  新的001A型航母吸取了“辽宁”号航母的使用经验,对飞行甲板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将舰岛位置往右侧甲板边缘移动,取消了舰岛右侧的人员通道。这等于拓宽了舰岛左侧停机准备区的面积,不仅可以让更多的飞机在此整备,工作区面积增大还能有效提高整备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性。

  同时,舰岛外形大有变化,纵向拉高、横向缩短,既抬升了相控阵天线的安装位置,增加了内部空间,也减小了甲板占用面积。从外形直观看,就是舰岛不那么胖了,显得更瘦更高了。其中最明显的,是舰岛顶部最高处的综合隐身桅杆的长度显著增加,这使得顶部即将安装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等设备的高度相应更高,目标探测和作用距离也更远。

图注:“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舰岛图注:“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舰岛

  第二,舰岛上安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显著改进

  从外形上可以明显看出,原先安装在“辽宁”号上的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圆弧形防护罩,在新航母上变成了平整的平板。也就意味着,就像052C型驱逐舰向052D型驱逐舰改进发展一样,新的001A型航母采用了类似052D型驱逐舰上346A型改进型雷达的相关技术,取消了大型的制冷系统,表明新航母的舰载雷达T/R组件性能大幅改善,探测性能和探测距离都有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设计细节更为优化

  细看001A型新航母舰岛,发现部分细节也有不同,比如舰岛前端的舰桥,由“辽宁”号的单层增加为双层,下面又多出一层,更便于观察和指挥。而“辽宁”号舰岛前端根部的弧形结构,在新航母舰岛上几乎变成平的。“辽宁”号舰岛前部雷达面板和侧面雷达面板之间的转角是直角,而在新航母上,则考虑到隐身效果,将直角切出一刀,多切出一个反射面,这有利于对雷达波的散射,提高隐身能力。可见,在细节上,新航母的设计师们下了很多功夫。

  未来

  目前除了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外,舰岛上大部分的雷达、天线,包括数据链、卫星通信、塔康、搜索雷达等都还没有安装,也许这些设备的安装位置和设计情况也进行了新的变动和优化,这就有待航母下水后进一步完成舾装后再进行分析了!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新航母肯定要比“辽宁”号更强、更好!中国海军的明天充满希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