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未来10年仍下饺子 或造12艘055舰7艘054B舰

2017年04月23日 16: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解放军报》近日刊出整版报道《向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迈进——海军部队改革建设发展述评》,披露了海军建设的很多新进展:一线作战舰艇每年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海上,平均每天有数十个机组、上百艘舰艇、数千名官兵在任务中、动态中;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这五年,军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增加,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雷弹,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一般来说,美国海军、其他发达国家海军主要舰艇一年的在航时间约为200天,如遇紧急情况,也可能会适当延长。根据《解放军报》透露的数据,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在航时间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这一数字。简单来看,这表明我海军再也不是一二十年前的那支“港口海军”,出海时间与发达国家海军比肩,意味着海上作训时间这一衡量海军战备训练水平的重要指标也已与发达国家海军处于同一水平线。

  2艘054A型护卫舰加1艘综合补给舰,是中国海军目前比较典型的远海训练/护航编队。

  那么复杂一点来看,综合考虑装备寿命周期、妥善率、人员轮换、士气维持等多方面平衡问题,每年出海超过200天,属于“人”“装”都用得很“狠”的程度。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海军面临的远海护卫、近海战备、海上维权等任务相当繁重;另一方面也表明,虽然经过5年的“下饺子”,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数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还不足以满足当前的战略和任务需求。

  海军目前“大舰”偏少,“老舰”较多

  目前,中国海军具备远海作战能力的驱逐舰有22艘,护卫舰有23艘,常规动力潜艇约30艘,核潜艇刚刚超过10艘;具备现代化近海防御能力的水面舰艇中,主力056/056A轻型护卫舰有30多艘,053H3等较新型护卫舰有10艘。

  也就是说,海军“远海舰队”共有驱护舰45艘,潜艇40多艘;“近海舰队”一线作战舰艇40多艘。单独来看,绝对数量似乎不少,但是一进行具体任务分解,就会发现还很不足够。

  远海任务,不说“隔三岔五”的西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训练,就单看常态化的亚丁湾护航:平均每3个月轮换一次,每次出动2艘驱护舰、1艘补给舰。每艘军舰(除补给舰外)1年参加护航1次。那么一年参加护航的军舰总共是12艘次,其中驱护舰8艘次。

  054A型护卫舰玉林舰护送曾遭海盗劫持的外籍货轮前往安全港口。

  一般来说,驱护舰的妥善率、出勤率在1/3-1/2之间,中国海军对装备用得比较狠,达到了2/3。也就是说,45艘远海驱护舰,随时能调动的最多为30艘。赴亚丁湾的常态化护航任务,包括正在护航的,向护航区域航渡准备接替前批次编队的,会有4艘驱护舰被占用。剩下的26艘驱护舰需要执行远海训练、战备巡航、常态性训练、军事演习、外交出访等任务。每项任务平均可派出约5艘舰只。

  这只是相当粗略的算法,再考虑到更多不可控因素,每项任务可出动的远海驱护舰数量只会更少。如前文所述,海军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平均每天有数十个机组、上百艘舰艇在任务中、动态中。

  这样的任务量,只会使得有限的现代化装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更不用说因新装备“下饺子”而导致的训练有素的海军人员短缺的困境。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海军仍是一支二代装备为主的部队,也就是说051、052系列驱逐舰,053系列护卫舰,037系列快艇,035系列潜艇,22型导弹快艇等老、旧装备占比仍超过50%。

  30多年前服役的053H1型护卫舰与1年多以前服役的052D型驱逐舰联合训练。

  在剩下40%的三代新装备里,驱逐舰这一大型水面舰艇,2000年之后建造的“国货”为15艘。“大舰”数量不足,“老舰”数量较多,这就是连续下了5年“饺子”的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现状。

  未来10年内,海军仍会大量“下饺子”

  目前已服役、正在建的052D型驱逐舰有13艘,有传闻说此后该型舰再无新订单;正在建的055型驱逐舰有3-4艘,也有消息称其首批订单为8艘;已服役、正在建的056轻型护卫舰已达40多艘;正在建,将下水的航空母舰有1艘;039B型常规潜艇出现了最新建造的3艘;09Ⅴ、09Ⅵ型核潜艇的生产厂家新“产房”已竣工,09Ⅴ型攻击型核潜艇建造即将或已经开始。

  众多消息显示,未来至少5年内,海军主战舰艇“下饺子”的节奏不会慢下来。其中驱逐舰、护卫舰的建造因透明度较高,已可以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情况作出预判。

  南海舰队同时装备了052C/D两型“中华神盾”驱逐舰。

  中国海军现有6个驱逐舰支队,未来可能都会扩充为“六六制”,也就是6艘驱逐舰加6艘护卫舰。

  目前南海舰队两个驱支有现代化驱逐舰9艘,缺编3艘。护卫舰8艘,缺编4艘;东海舰队两个驱支有驱逐舰8艘,缺编4艘。护卫舰8艘,缺编4艘;北海舰队两个驱支现代化驱逐舰有5艘,缺编7艘。054A型护卫舰6艘,缺编6艘。

  如此算来,海军驱逐舰尚缺编14艘,护卫舰也缺编14艘。驱逐舰缺编数量与在建的052D型驱逐舰数量基本吻合;护卫舰缺编数量则多于054A型护卫舰在建、待建数量(共7艘)。那么仅就满足现有驱逐舰支队编制这一需要来说,未来至少护卫舰的订单还会增加。

  有消息显示,054A型护卫舰的后继舰,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的054B型护卫舰将于明年开工。该型护卫舰据称排水量超过5000吨,就算只为补缺编制,至少也会建造7艘。

  053系列护卫舰性能已不能满足当前中国海军的任务需求,未来也将被替换。

  更何况还有数十艘053H系列护卫舰等待替换。预计054B型护卫舰的建造数量不会少于054/054A型护卫舰的32艘。

  除了驱逐舰支队,未来航母编队对055型、052D型(包括改进型)驱逐舰的需求量也会比较大。所以,8艘055型驱逐舰的订单显然不是最终数字,很可能首批订单的最终数字是12艘。未来,海军还会根据航母编队需求,驱逐舰支队旗舰需求等继续增加055型(包括改进型)的订单数。

  052D型驱逐舰如果真的在建造完13-14艘后不会再有新的订单,那只能意味着还会有改进型出现。因为海军已确定成为目前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少有的会大幅扩充的军种。所以,在三大舰队中成立新的驱逐舰支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此计算下来,未来至少10年内,中国海军驱护舰“下饺子”的态势也不会有大的改变。这期间还会有002型航空母舰、09Ⅴ/Ⅵ型核潜艇、AIP常规潜艇、应用“小堆”的新型潜艇等的建造,以及据称数量会超过100艘的056轻型护卫舰的建造。

  583上饶舰后面的老式快艇都将被056轻型护卫舰替代。

  而且,056轻型护卫舰装备的各水警区未来有望升格为基地,下水护卫舰大队有望升格为护卫舰支队,足以容纳数量庞大的056舰。

  只要继续保持这一“下饺子”的节奏,未来中国海军主战舰艇的出海时间反而可能下降,从而达到保证训练量与保护装备之间的平衡。待真正形成以航母为核心的舰艇编队之后,中国海军装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将稳步进入最顶级海军行列。(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