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航空母舰为何强大 难以靠大量反舰导弹来击沉

2017年04月23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中国国产001A航母最新照片

  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军翻天覆地的发展,也开始大加发展航母从辽宁舰改装完成到首艘国产001A航母即将下水,中国第三艘航母002型航母也在江南长兴造船厂开工建造。为何世界各国要拼命建造多艘航母战斗群呢?航空母舰是用于远洋作战,而不是家门口作战,是未来海洋战争缺一不可的。 有很网友产生疑问建造航母战斗群到底有什么牛逼之处,如果敌对国家用大批的导弹去攻击航母那应该怎么防御?

  首先,战机PK军舰是战机占优势,因战机在速度和机动能力上有巨大的优势。中国反舰导弹鹰击-83射程达到240km,3M54E1的射程更达到了300km,而现代的舰空导弹,比如标准SM2,射程只有137km,即使最新的增程版也只有190km的射程。战机可选择进攻和撤退,而军舰相对于战机那几乎为零的速度只能原地挨打的份。所以现代战机可以轻易的在军舰的对空火力圈外发射导弹,军舰只能被动拦截这些来袭导弹。战机发射完后可以撤回重新装弹再次进攻,然而军舰拦截总会有失手之时。远洋作战时航空母舰就是唯一的机场,就应该明白空母舰的不可替代性,拥有了以空制海的重大优势。

  资料图:中国反舰导弹鹰击-83导弹

  其次,雷达的探测和侦查拥有巨大优势。现代军舰上的雷达,哪怕如宙斯盾系统的SPY-1,对海面目标的探测也只有几十公里。现代战舰为何把雷达放在桅杆顶上是尽可能增加对低空以及海面目标探测距离。但军舰高度必竟是有限的,撑死把雷达放100米高。所以解决办法就是预警机可轻易提高到几千米甚至万米高度,那么探测能力大幅度提升就能掌控更多信息能力,航空母舰搭载固定翼预警机这也是另一个巨大优势。

  最后,俗话说的好,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航空母舰终极防御也是来于进攻。而航空母舰拥有先敌发现、先敌进攻的能力。如预警机可让航空母舰的探测范围大幅度提升,而攻击机可让航空母舰的攻击半径大大增加。从战机上发射导弹显然比从军舰上发射导弹能攻击更远的目标。美国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依托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携带鱼叉导弹,则可以从1000km外发起进攻。比俄舰队多出足足400km。400km对于一个舰队而言,是极其遥远距离,即使30节航速狂飙,就算对方原地等你,也需要7个多小时。这时足够美军编队发起n次攻击。还有俄舰队拥有重型远程超音速导弹,别国舰队更不用说,根本没能力把航空母舰纳入火力圈攻击范围。

  资料图:美军航母编队

  通过以上分析:航空母舰拥有远超对方探测能力与远超对方的攻击范围能力,还可以获得以空制海的绝对优势。答案就很明确航空母舰为何那么牛逼? 开头讲到的发射大批的导弹击沉航空母舰,前提条件是该有机会把这些导弹发射出去才行,而航空母舰是不可能给这种机会的,即使用最强的SS-N-19花岗岩导弹,也必须在距离航空母舰600km处才能发射,而航空母舰在一千公里外就可把你的导弹发射平台击毁。

  总之,航空母舰是未来海洋战争缺一不可的,其重要性也不可替代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