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产航母:为什么继续采用滑跃起飞和常规动力

2017年04月23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像001A舰这样的航母,按照正常机库容量计算,可以装载约24 架战斗机和约9架直升机。如果在甲板上停放部分战斗机的话 ,则总计可以携带32-34架战斗机,9-12架直升机。按照每架战斗机起飞前进行3小时检修(发动机、燃料、武器、飞控系 统等),正常执行作战半径500千米的巡逻/打击任务来计算,平均每架飞机每天可以飞2个起落(起飞前3小时检查+1小时留 空执行第一次任务+降落后进行3小时检查+1小时补充油弹+1小时起飞检查+1小时留空执行第二次任务+2小时降落检查=12小时)。极限可以飞3个起落(考虑到飞行员的疲劳状态,这种高强度飞行通常只能维持2-4天)。如果按照标准24架战斗机 配置,每架飞机每天2个正常起落,则001A号每天可以出动48 个架次的战斗机。

  再加上必要的直升机起降架次,001A东舰一天最大出动量约为72架次(12个预警直升机架次,4个救援直升机架次,12个反潜直升机架次)。1999年科索沃战争时,尼米兹级航母的实战日均起落架次为160架次左右。山东舰的72个日最高出动架次是理论上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战斗机是精密装备,一旦出现故障就要进行修理,所以100%的出勤率在事实上是达不到的。

  所以正常情况按歼15出勤率80%计001A舰的战斗机出动率正好相当于尼米兹的四成。

  翘板航母相对于装备弹射器的航母,最大的弱点就在于“翘板”。因为航母的长度都有限,作战飞机想要满载从尺寸有限的航母上起飞,就必须“借助外力”的帮助,这种帮助有两种:第一种就是装备大功率弹射器,另一种则是改变航母设计,在航母舰首加装滑跃翘板。美式大型航母通常装备4部大功率蒸汽弹射器。中国在弹射器方面起步晚,研究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在辽宁舰和山东舰上,我们沿袭了俄罗斯人的做法——使用14度的滑跃甲板。

  根据计算,14度的滑跃甲板可以为舰载战斗机提供额外15%左右的升力。在辽宁号上的测试可知,歼15在使用舰首105米短起飞点起飞时最大自重可达28.5吨。歼15是我国独立开发的我国第一代舰载重型战斗机,由于属于苏-27系列,所以可知其空重大约17吨(由于我国的航电系统比俄罗斯优秀,且歼15大规模使用新型非金属材料,所以歼15的空重大约比苏-33轻了1吨),机内满油(9吨)的情况下,还可以携带大约2.5吨的弹药(执行对空任务时携带2枚PL-8、4枚PL-12,执行对地任务时携带2每PL-8,2-3枚FT-2型500公斤滑翔炸弹或者LT-2激光制导炸弹或者2枚鹰击-83反舰导弹),并在本舰400千米处巡逻1.5小时。而如果从195米重载起飞点的话,歼-15可以满载(32吨)起飞,这时,歼-15除了满油外,还可以携带4枚反舰导弹或者1吨左右的空对地弹药。由此可见,使用翘板起飞的歼-15战斗机在制空作战方面和使用弹射器的美式F/A-18战斗机差距并不大,只是在对地攻击方面,载荷受限较大,无法充分发挥歼15重型战斗机的载荷和航程优势。

  翘板航母相对于弹射航母唯一的优势在于,翘板航母不需要定期维修弹射器,这一点让山东舰在持续部署方面略占优势。美式航母的弹射平均每弹射400次,就要进行停机维修,所以,为了保持航母战斗力,美国海军通常都是只开启2部弹射器,并且轮流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确保弹射器的战斗力,而且,由于美军航母使用的都是蒸汽弹射器,其需要从蒸汽轮机直接引出高压蒸汽才能驱动,且由于弹射器是敞开式设计,所以每弹射一次就要损失约1吨淡水,连续弹射20-30次之后,航母锅炉就会因为缺少蒸汽而功率下降,必须后撤并紧急补充锅炉淡水。因此,美式核动力航母虽然功率强大,但由于弹射器的“拖累”,其持续作战能力一直是其软肋。翘板航母由于没有弹射器,不用担心发动机功率下降,随时都可以保持主机的满功率运行。

  由于需要考虑甲板调度和飞机起降作业,所以航母的“最大载机数量”并不具备实战价值,实战状态下,任何航母都不会装这么多飞机——因为根本无法进行甲板调度。

  蒸汽弹射器因为是敞开式设计,所以每弹射一架飞机,就要损失约1吨淡水。高强度使用会导致航母主机功率下降。

  按照美军40年来使用航母的实际情况来算,满载8.1万吨的小鹰号平均大修时间比核动力的尼米兹号要短一个月。因为常规航母所有的零件都是常规的,维修便捷,也不需要特定装具。最关键的是,常规航母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基地维护都不用考虑放射性的问题。所以,其实在整个服役期计算,海外部署时间最长的,反而是常规航母。核航母进港大修,需要检测的项目比常规航母要多一千多项。可以说核航母是成也核堆,败也核堆。

  虽然冷战这些年,核航母的动力装置没有听说出啥情况,但是核潜艇事故可是各大国都有过的。若是航母的核堆出现故障,在世界绝大多数港口都是不能处理的,只能派船只紧急把航母拖回母港抢修,这就要延误大量宝贵的时间。而常规航母一旦出现故障,完全可以就近找港口停靠,然后由军方后勤部门尽快提供所需维护,然后就地解决。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宝贵时间,而且也不用担心核污染等因素。

  航母是漂浮在海上的弹药库,因此一旦出事故就是灾难,1961年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突发事故,整个甲板被炸出5个大坑,航母“几乎被摧毁”。

  但是在效率和需求之间综合考虑,10万吨级别超级航母因为排水量过大,常规动力在功率密集度方面具备先天的劣势,所以超大型航母不适合搞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比较合适。7-8万吨的航母的话核动力和常规动力相比,优势不明显,成本方面核航母还要高于常规航母。7万吨以下航母的话,则是核动力成本明显高于常规航母。一个最直接的教训:法国脑洞打开的搞4万吨的核航母戴高乐号,最后戴高乐号的造价高达76亿美元,只比尼米兹级航母少4亿美元,而当时法国的预算是50亿美元建造2艘戴高乐级航母!

  就我国目前的战略需求而言,满载8.1的小鹰级那样的常规航母就足够满足需求,只不过,笔者相信我国早晚要上核航母。

  山东舰是我国航母事业的新起点,早晚有一天,我们也会装备使用弹射器的大型平甲板航空母舰!(作者署名:龙之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