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国产航母开工仅3年就下水 10年内或有6艘

2017年04月23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将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第一艘完全由中国自主建造、编号为001A的航母即将下水进行舾装,在海上将其内部设备安装完成,之后水上试航的序幕就将拉开,国产航母在试航中不断测试和改进、逐步完善舰载装备,最终形成初始战斗力。

  其实早在2012年,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就已经开始服役。中国购入其前身瓦良格号时,航母已经完工68%,可以说它初期的设计已经基本定型,改装的余地不大。在军事领域,由于各国的战略目标不同,因此武器装备性能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购入其他国家的武器总是无法完全满足自身需求。瓦良格号在上世纪80年代由苏联制造,由于苏联国力下降,不可能为航空母舰配备完的护航舰队,因此就要求航母自身有一定的攻击能力,最终由于苏联解体,工程戛然而止,也就有了中国购买瓦良格号的波折故事。瓦良格号原有的设计思路显然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不符。中国对辽宁号航母的定位也只是执行训练任务。

  001A与辽宁号卫星图对比

  新型的001A航母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和生产,它的甲板将比辽宁号更加合理、宽大,升降机也重新调整布局,舰载机的着陆条件更好,滑跃式甲板技术也已经游刃有余。因此可以预见,它将来一定会被用来执行作战任务,增加中国在海上的威慑力。当然,001A航母上的一些基本的技术沿袭自辽宁号航母,可以说中国当年购入瓦良格号让中国在自主研发航空母舰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此外,未来中国航母的新技术也将首先在辽宁号航母上首先进行测试,取得一定成果之后再装备到主力航母上使用。无论是辽宁号航母还是001A航母都将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群的重要成员。

  目前,中国航母发展的速度非常稳健,001A航母从2013年末开工建设,如今刚过3年就即将下水,工程的进度可谓快得惊人。更加惊人的是,早在2016年的3月,中国另一艘002型航母就已经开工建设,据报道,这艘航母的排水量将达到8万吨,明显高于001A型的5万吨和辽宁号的6万吨,按照目前的速度,002型也将在2020年服役,中国在2025前也很可能将拥有6支航母编队。

  位于辽宁的两条弹射跑道

  虽然目前航母一艘接一艘开工,发展速度迅猛,但是中国并不急于求成,非常注重技术的可靠性:对于最尖端航母所拥有的核动力技术,中国绝对有资金和技术条件去研制,但是纵观当今世界,仅有美国和法国拥有核动力航母,其中法国直接将核潜艇的设备照搬到航母上,这导致其故障不断,因此真正拥有性能稳定的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仅有美国一家;对于舰载战斗机弹射系统的选择上,中国也是相当谨慎,中国在辽宁兴城的舰载机飞训基地分别铺设了一条蒸汽弹射和一条电磁弹射跑道,以此来比较两种弹射方式的优劣。中国清楚地认识到与其冒险追求高新技术而提高发生故障的风险,不如先量力而行争取在每一款航母中都有所提高,如此一来慢慢积累技术,最后实现飞跃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据报道,中国计划在第三艘国产航母上才使用核动力技术。

  中国航母编队

  中国拥有长达1.8万千米的海岸线,领海面积达到300万平方公里,其外围被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紧紧围绕,正是因为中国缺少航母,大到美国、小到菲律宾都不时地骚扰中国领海,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航母事业,无疑在国际上发出了无声却有力地警告。当日后中国拥有足够多的航母编队时,就能真正震慑周边国家,就连美国都不敢轻举妄动。同时,军事上的提升也能为中国创造更多发展的空间和谈判的筹码。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是中国坚实的一步,这一步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强盛国力和与之相匹配的雄心,但是未来中国在各个领域还将有很多这样的一步,推动着中国在复兴之路上越走越远。

  公众号:鸟巢军武评论 军事消息评论,武器介绍,战例点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