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即将下水为何仍有设备未装 可缩短建造周期

2017年04月23日 16: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23日上,据最新的现场图片,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往船坞注水,这意味航母已经进入倒计时。

  从现场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即将下水的航母其实还有设备还没有安装,那这个航母为什么就“着急下水”呢?难道只是为了赶在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献礼”?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简单说说这事。

  △网上的图片显示,2017年4月23日上午,建造我国首艘航母的大连船厂船坞开始注水

  将航母下水时间确定在海军成立纪念日前后,当然是考虑到这个日子特殊性,要说没有“献礼”的因素是不可能的。

  但如果认为只是为了“献礼”就大错特错了,舰艇建造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在建造初期,全部的时间节点都有大致的计划。尤其是下水,作为舰艇建造的核心时间节点,无论如何都要去保证的。

  因此,选在海军节这个时间点献礼必然是因为这个时间点大致与早前节点大致相契合,否则选在建军90周年、国庆节也都是可以的。

  △下水前,国产首艘航母的舰岛还有大量设备待装

  当然,除了有整个建造周期规划的背景,船厂自身也会力争保证这个节点,因为舰艇建造是按节点来的。你早点下水,就意味着建造款项早日到位。

 

  △下水前夕的国产首艘航母

  那当初规划建造周期时,为什么不考虑让设备装好在下水呢?如果按常规军船的建造,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我们首先要考虑两个因素:

  首先是整体建造周期,这里所指的是船厂有多条船在建造,而船厂总装的船台、船坞位置是有限的,这时就要准确控制好每条船的下水周期,然后让后面的船及时跟上,这对于我国各大正在“下饺子”的军船厂便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要考虑舰艇下水方式,比如我国很多军舰的下水都是用滑道下水,这时你就要考虑军舰上有如雷达的大量精密设备,滑道下水这种动静不小的下水方式会否对舰上设备产生影响。

  △黄埔造船厂的054A采用浮船坞下水,下水冲击较小,完成度较高

  不过,这两个因素在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中体现的并不明显。如第一个因素,大连船厂厂区不小,也没船会和航母“抢”位置;至于第二个因素,航母是国内军舰建造中少有采用船坞建造的,这种方式下水比较“温柔”,水注进船坞拖船拉出来即可(当然,实际操作是要考虑很多因素,也十分繁琐的),冲击较小,如英国最新航母采用船坞下水雷达就是装好的。

  排除这些因素,也就不难得出首艘航母选择这个时间点、在设备未安装完全就下水的原因——缩短建造工期。

  △准备下水的052D

  我们要知道,舰艇建造工作设备的安装只是一部分,海量的调试工作更是不可或缺。如果等设备全部安装好再下水,然后展开调试,那么舰艇建造周期说不定就要翻翻。因此要缩短建造工期,就是让船舶先下水,边调试边安装设备。

  舰艇是为水上而生的,因此很多设备都只能在水下进行调试。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举个例子,就像飞机首飞是一个节点,但首飞之前机上的设备大多已经在其它平台上试验过,否则一架都是“全新的”,那风险和进度几乎就不可控的。

  △歼-20首飞前大量技术和设备必然已经在其它设备上试验过

  船舶的调试除了一些电子设备可以用岸电调试之外,其它的海量调试几乎都要在水下进行,例如我们的航母一下水必然就要对舰上以千、万公里计算的管路进行调试,这些管路包括燃油、滑油以及冷却水,顺带着还有他们配套的成千上万个阀门、泵站,这些试验完之后,才能进行主辅机等动力系统的试验,层层递进。

  此外,还有包括锚链在内的大量甲板机械试验、压载水舱试验,到后面的倾斜试验、系泊试验,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一点都马虎不得。

  说到这,大家也因该理解航母为什么设备没装好就下水。

  △欧洲在模块化造船上已经走得很远

  但尽管如此,舰艇下水和设备安装的完好度还是有高下的,目前欧美造船发达的国家所倡导的模块化造船所体现的就是这一点,模块化就是每个模块在建造过程的完成度非常高,如船体、设备安装、涂装在下水后基本上就不用再动。建造周期可以进一步缩短。

  这背后体现的就是一个船厂的整体功力,以我国为例,同一款军舰在不同船厂建造下水完成度必然也是不一样的。

  △上海江南造船厂作为百年老厂,包括上海的其它一些军船厂,在建造工艺上也有优势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仅是首艘国产航母的外表,内部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相信,随着我国造船技术的不断进步,西方能做到的我们也将可以逐步追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