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受潮汐影响延迟下水?其实周日是最佳时机

2017年04月21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4月23日——第9个海军节(也是人民海军成立68年周年的纪念日)的临近,传闻中将在这天举行下水仪式的001A型航母能否如期下水,再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目前在外媒中有一个声音:受潮汐影响,中国001A型航母恐要延期下水。这一观点的出现也是有着其合理科学的依据:

  舰船下水一般都会依据当地潮汐表和水流速、航道通行情况,然后也根据舰船的吨位来选择在每月的大潮期间下水。除过是舰船下水安全的考量外,诸如空载排水量时的最大安全吃水等,也需要在下水时来立即进行实际验证。因此每月的大潮期间,便是舰船下水的最佳时期。

 

  而根据大连地区历史潮汐表查阅得知在在4月23日(农历三月廿七)潮汐处于每月中的小潮到中潮期间,且处于行业称为“死汛”(指潮水小涨小退,时不退不涨)的期间。而要等到4月25日到4月26日(农历廿九、三十)才能等到较为合适的大潮“活汛”期间。如此以来,指出001A型下水时间将要延后到25日到26日的说法也是有其合理之处。

  但在4月23日这个颇具纪念意义的节日就真的没有下水可能吗?实际上,潮汐的确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但对于001A型并非决定性的因素。

 

  其一要从舰船的下水方式说起。舰船常用的下水方式有机械式下水、倾斜滑道式下水、船坞式下水,其安全程度是依次增加。而001A型由于采用的是船坞建造的方式,下水也将要采用干船坞式下水方式,下水时水用水泵或自流方式注入建造船舶的大船坞里,然后依靠船舶自身的浮力将船浮起下水,之后拖出船坞。这种下水方式是目前安全性和工艺性都较好的一种方式。本身是较为安全,因为本身就有较深的船坞,对水位的要求也不如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在黑海造船厂纵向滑台倾斜下水的方式。其次,在下水之时也可用在船坞周围打开几条水道,增加净深来解决。

  其二,001A型目前舾装尚未完成,外表来看,除过需要大型吊桥吊装的346A型雷达天线外,其他主要舰载装备并未安装。本身自重较轻,对水深要求也并不高。可用选择在23日当日的汐涨期间下水。

 

  其实也不必严格死盯在什么时候潮汐答应,然后再举行下水典礼。军舰的下水日期作为船厂建造工程中重要的节点之一,更多是反映、标明船厂对该船建造工程的进度,承建船厂通常都会努力保证按期或提前完成节点,不能按合同完成节点对承建厂来说,不但信誉受影响,而且还要承担一定的经济风险。而作为重要的国有资产,对于这个预定成俗的节点也需要举行隆重的庆典来祝福该舰拥抱海洋后会有平安的一生,放在人民海军第68个生日是再好不过。

  因此,4月23日会不会真的举行下水典礼呢?笔者仍然认为:极有可能!(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