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款S300导弹首度同框 S400今年将开始交付

2017年04月21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上旬前后,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空导弹部队在西北某地举行了“蓝盾-17”演习,通过12个科目进行逐对厮杀,全面检验空军地面防空部队战斗单元的综合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官方的公开的图片来看,解放军从俄罗斯引进的3款S-300系列防空系统,即S-300PMU、S-300PMU1以及S-300PMU2罕见的聚齐参加同一场演习。这或许是公开的官方信息中3款S-300首度聚首。

  当前国产的红旗-9等新型防空系统虽然已经在解放军大量服役,但以S-300PMU2为代表的25个S-300防空营在我国沿海构筑了一条可观的防空链,在首都防空中也同样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和大家解读官方图片背后的信息,并展望即将到来的S-400。

 

 △“蓝盾-2017”演习现场

 

  S-300PMU

 

  上图是官方刊发的一张“蓝盾-17”演习照片,右侧为S-300PMU防空系统的5P85TE型半拖挂式导弹发射车,它以克拉斯-260作为底盘。中国从1993年开始接收4个营的S-300PMU,这对于当时中国地面防空的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并出现在了99年的国庆大阅兵。

  这张图中有意思的是,为5P85TE吊装导弹的是徐工集团的吊车。这也是中国引进武器的特点,会用国产装备进行配套。以引进S-400为例,部分使用国产设备就能降低引进成本。

  上图为官方发布的“蓝盾-17”演习实弹发射照片,从图中来看应是5P85TE发射导弹,由于S-300PMU年代较为久远,其使用的很可能是5V55系列导弹中的最后型号5V55U(5V55RUD的出口型号),最大射程92千米。

  △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展示了S-300PMU长7.25米的导弹,从尺寸看就是5V55U

 

  此次“蓝盾-17”演习除了导弹射击等战斗训练科目,还有大量其它类似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的比赛科目,如类似“坦克两项”的特种车辆驾驶竞赛,从公开的视频和图片划片来看,参加竞赛的应是没有加装发射筒的导弹发射车。

  上图是官方发布的比赛画面,在所有官方披露的比赛画面中出现的仅有S-300MPU1的自行式导弹发射车。发射车采用MAZ-543型特种底盘,在我国引进的三型S-300中也只有S-300PMU1的发射车采用自行式底盘,机动性能当然也是最好的。

  有意思的是,参赛的5P85DE发射车去掉了驾驶室后面的备件舱室,这个舱室是早期5P85S/D系列发射车的标志性元素。对比上图没拆时的样子就非常明显了。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提醒大家可以注意下,我们看不到图中S-300PMU1发射车上的数据链天线。在S-300的发展过程中曾有过这么一种组合,火控雷达车分别与若干发射车小组进行组合,这种发射车小组分别由1辆5P85S和2辆5P85D组成,其中前者拥有连接火控雷达车的数据链天线,负责指挥后者。但5P85D出现的时间不长,后来的自行式底盘中只有设备完整的5P85S系列。

  中国引进的S-300PMU1有一批是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从时间上看,如果发射车没有数据链天线可以推断(当然也只是推断),该发射车的型号很可能是5P85DE。

  △竞赛中的S-300PMU1防空系统发射车,跑道为8字形,经常会出现汽车漂移的情况。跑道边上有杆,撞杆的画要扣时间

 

  有意思的是,央视在报道S-300PMU1防空系统发射车竞赛时称该车采用无级变速,车长13.5米、重34.5吨。北国防务认为,这其中有个明显的错误,车长13.5米是导弹发射车在装载导弹且处于起竖状态时的数据,在没有装载导弹发射筒的情况下车长应小于12.6米。

  注意上图,5P85DE发射车内部采用和俄制战斗机座舱使用淡蓝色涂装,据称这是出于人体工程学考虑,减轻驾驶疲劳。

 

  上图是官方刊发的一张“蓝盾-17”演习照片,把5P85TE发射车“包围”的就是S-300PMU2防空系统的5P85TE2型半拖挂式导弹发射车,发射车采用俄罗斯国产的BAZ-6402型底盘。(了解S-300PMU2入华后的首次大规模试射,可以点击最后的阅读原文)

  俄罗斯曾试图让国产的BAZ系列底盘替代俄军中使用的白俄罗斯造MAZ/MZKT,作为使用大户的防空系统自然首当其冲,中国引进的S-300PMU2和早期S-400是BAZ-6402型底盘的最初用户。下图就是我军5P85TE2发射车的正面特写。

  不过,从2013年开始,俄军新接收的S-400防空系统放弃使用了5P85TM半拖挂式(出口型5P85TE3,同样采用BAZ-6402型底盘),改回采用MAZ-543M自行式底盘的5P85SM2型发射车(出口型5P85SE3)。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改用5P85SM2可能说明俄军对BAZ底盘不满,当然也可能是俄军对机动性能有更高的需求,不久前俄军组建机动型防空旅就是一个例证。

 △俄军S-400使用5P85SM2型发射车的一幕将不会出现在中国
 △S-400的最新发射车,它将用于发射最新的超远程导弹

 

  那么,即将交付中国的S-400会使用半拖挂的5P85TE3还是自行式的5P85SE3发射车?据金刚石·安泰集团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表示,中国将不会获得5P85SE3。

  另据北国防务从俄军工界了解到的信息,S-400将于年内开始交付中国,首批交付的应该就是用较为廉价的运输方式把这些发射车底盘运到中国。(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