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应对外军窥视我航母基地 猛造60艘056舰对抗

2017年04月21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6护卫舰优先部署南海舰队,这里的偷窥者太多

  中国海军长期以来都依靠037猎潜艇执行反潜任务,其主要反潜武器是火箭深弹发射器和深水炸弹,而且其安装的声呐装置性能也十分有限,加之吨位较小,只适合沿海反潜任务,而在今天,以037猎潜艇的性能看,也很难执行对近海潜艇的猎杀任务。中国海军需要更好的反潜舰艇。

 037猎潜艇更像是炮艇

 

  相比传统的反舰优势和不断加强的舰艇防空能力,尤其是海军新型驱逐舰上已经开始大规模装备的海红旗-9、海红旗-16,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在很长时间内都被视作一块短板。尤其是远洋反潜能力,一度只能依靠那有限的几艘大型驱逐舰和护卫舰,在远洋作战的时候,很容易受到潜在对手的潜艇攻击,不要说美国海军的攻击核潜艇,即便是周边国家的常规潜艇也很难应对。

  054A更适合远洋作战,价格昂贵

 

  近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这艘新军舰被命名为“六盘水”舰,舷号“514”。它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南海舰队服役,并且专门实施反潜战行动。报道称,这艘1500吨级反潜战护卫舰(指定类型056A)安装了拖曳声呐的高端反潜设备,兼具防空对海作战能力。除了四枚鹰击-83反舰导弹(两个发射器,每个发射两枚导弹)和一门76毫米舰炮之外,这种新型反潜战护卫舰还配备了两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拖曳声呐。该舰的飞行甲板可供哈尔滨Z-9舰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尤其是执行反潜战任务。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计划打造一支拥有多达60艘056/056A型江岛级护卫舰的舰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目前的舰队坐拥30艘056/056A型江岛级护卫舰。

  514号“六盘水”舰

 

  相比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054A级护卫舰(目前估计有23艘至25艘054A型护卫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至少另有5艘这种级别的舰只在建),056级护卫舰的远海作战能力不足,其在很大程度上是要代替此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数量庞大的各类型炮艇、导弹艇和猎潜艇等。主要在近海执行任务,以反潜任务来看,056A主要依靠其新型拖曳声呐和舰载轻型鱼雷。虽然可以搭载直-9反潜直升机,不过,直-9反潜直升机性能不足,有限的机身和发动机功率,限制了其安装更多的反潜设备和鱼雷挂载数量,中国海军一般使用两架直-9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一架搭载声呐设备搜潜,一架挂载鱼雷执行攻潜任务。而且直-9C反潜直升机的装备数量也不够。

  直-9C性能和数量都不足

 

  不过,南中国海几乎可以看作是中国的内海,中国在南中国海也有较大的反潜压力,中国海军在海南岛兴建了航母基地和核潜艇基地,这里成为各国潜艇最热衷的地方,加之南中国海水深较大,不像渤海、黄海和东海,不仅周边国家的常规潜艇,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包括未来将要进驻金兰湾的俄罗斯海军核潜艇,都可以在这里活动。具备一定远洋作战能力的056A将成为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最重要的反潜护卫之一。(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在海南的核潜艇基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