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国曾叫嚣封死中国沿海 如今造航母却买中方设备

2017年04月21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49年时,英国皇家海军的将军们曾叫喊要封死中国沿海,原因只是英国军舰在其认为的国际水域:中国长江--被中国炮击,最终以英国军舰永久性退出中国为结果。

  为庆祝下水,英国人没少费心

 

  也许没有人想过,如今英国造船厂要为本国建造“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级航空母舰时,却要购买中国的造船设备。原来英国造船工业早已失去辉煌,处于“缺这少那”的状态,发现美国为建造福特级向中国订购了1200吨级的龙门吊,英国也从中国订购了一台高70米,横跨120米,最大起重1000吨龙门吊,以保证工程的进度。

  仅从这一点说,英国已大不如昔日了,正应了中国那句广泛流传的谚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来形容世事盛衰兴替,感叹世事变化无常。英国为建造2艘航母已耗迟其国力,原订2艘的总费用为29亿英镑,实际1艘的造价就是31亿英镑,为了筹款,一再裁军,几年前就将现役航母全部退役,最终被土耳其拆船厂拆成废钢铁,连陆军的坦克都快裁没了,仅有一艘两栖攻击舰也准备退役。

  如今总算到坚持到最后了,首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马上要交付了,次舰“威尔士亲王”号也已完工,预计2018年服役。

  新型航母尽显昔日海上强国的风彩,其满载排水量65,000公吨,全长280米,宽39米,注意为水线宽度,采用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总输出功率在约145000马力以上,最高28节的航速,以及16节可以连续航行1万海里。

 

  采用世界首创的双舰岛设计,全部位于右舷,分成航海和航空两个部分。应用直通式甲板,以及滑跃式飞行甲板;至于为何没有采用斜角甲板与射弹器技术,也许只有英国能理解吧,其飞行甲板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舰首设有一个仰角13度的滑跃甲板,起飞跑道动线长160米,整个飞行甲板规划有六个直升机起降点。机库长163米、宽26米、高7.1~9米,可以搭载最多40架F35B战机,实际却被减半,目前仅计划搭载9至12架F-35战机、4架MASC预警机与6-8架直升机,这显然有点浪费6万5千吨的舰体。

  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与航母一样超支,F-35B也是涨价不少,如今英国仅计划购买40架,更重要的是问题是,缺人了!

 

  每艘航母约需要1600名舰员,数量不少,要求也不低,几乎个人都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飞行员,如今的英国皇家海军已大不如前,如此拼揍出如此多的人员,远比造舰更麻烦。实际上,为了避免浪费,也为加强英美合作关系,英方已提出:要借美军舰载机进驻,让美军把自已的舰载机连同人员一起进驻英国航母。

  这真让人们体会到,现代航母来之不易。没有一流的技术,没法把航母设计出来,没有发达的工业,无法建造,没有雄厚财力无法承担成本,如果再没有足够的各方面人员,那么又无法支持其运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