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隐身超强是因为装备龙勃透镜?事实并非如此

2017年04月21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歼-20挂载龙勃透镜进行试飞的照片在互联网曝光之后,在一些互联网媒体上,“龙勃透镜”就成为了衡量战斗机隐身性能的“标准”:只有隐身好的战斗机才需要挂载龙勃透镜,不挂载龙勃透镜的战斗机一定是隐身性能不好。

  那么,龙勃透镜真的环绕着这么神奇的光环吗?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龙勃透镜对平面波束的聚焦特性,它的雷达截面比其物理截面要大很多,所以龙勃透镜应用最广泛的确实是用作雷达反射器。但如果给透镜的一部分涂敷上反射表面,或者加上一个反射金属帽,就能将入射的电磁波束聚焦沿原射线轨迹反射回去,这种反射器体积小,重量轻,雷达截面积大,方向图和频谱宽度大,还可用于设置防雷达假目标和干扰遮障、均衡遮障等,已经成熟应用于测量、识别、靶标、导航等多个方面,比如采用加载龙勃反射器的方法可以对靶标RCS进行均值增强和起伏特性改型。此外,随着假目标和雷达诱饵技术的发展,龙勃透镜在电子对抗领域的使用也日趋普遍。

 (图)在中国互联网媒体上动辄可以被“吊打”的F-35,最多可装4个龙勃透镜,那么它的隐身性能到底是好是坏?

 

  所以,龙勃透镜并非隐形战斗机的专用工具,对于隐形战斗机挂载的龙勃透镜来说,“放大RCS”也并不是其惟一用途,其更大的作用是“隐真示假”——通过干扰和欺骗信息让外界无法获得战斗机真实的雷达信号特征,这对于需要充当“刺客”任务的隐形战斗机来说尤为重要。如果战斗机真实的雷达信号特征被对方侦察设备获取,那么敌方雷达在发现空中目标的同时,还能迅速判明目标类型,这对敌方的战场决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当隐形战斗机在非本土执行非作战任务时、在信息收集/分析装置可能存在的公开场合出现时,可以通过加装龙勃透镜的方式,在提高飞行安全性的同时,避免雷达信号特征的泄露,甚至还能避免被对方当作反隐身测试的目标。

  (图)没有隐身涂料的歼-20也可以挂载龙勃透镜,显然不是因为不挂载地面雷达就发现不了

 

  众所周知,飞行器的隐身并不是在雷达上看不到,而只是降低探测距离,如果真的存在己方雷达系统都发现不了的隐身飞行器,并且这种飞行器需要“主动出现”,有太多的简单方法可以实现,完全没有必要使用结构复杂、造价高昂的龙勃透镜反射器。

  综上所述,龙勃透镜的确是先进隐身军用飞机的“好搭档”,但其使用有着比较特殊的外部条件需求,因此我们绝不能因此就“神化”龙伯透镜这一已经非常常见的技术产品,更不能把它作为“隐身性能好坏”的衡量标准。

  (图)F-22挂载龙勃透镜基本都是出现在海外非战斗场合以及飞行表演中
  (图)对于T-50战斗机来说,目前它出现过的场合基本不需要其隐藏雷达信号特征

 

  除了用作角反射器之外,龙勃透镜技术因其独特的形状和电特性,能够轻易实现一副天线接收多颗卫星信号,宽角度的多波束覆盖等功能,在舰船卫星通信,卫星新闻转播车,移动式卫星地面站,近地卫星定位以及卫星电视接收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龙勃透镜的确是先进隐身军用飞机的“好搭档”,但不是“隐身性能好坏”的衡量标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