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船战力有多强:排水量比美军伯克级还大50%

2017年04月21日 11: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警3062堪称一艘功勋舰船,2016年6月12日,菲律宾青年团体试图登陆中国南海黄岩岛,中国海警船(包括3062)对其进行拦截,使其登岛企图落空。

  海警3062的前身是海监262艇,它的总吨位只有350吨,和它碰撞的货轮空载3.2万吨,和这么大的货轮碰撞翻沉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随着中国海军装备的快速发展,中国海警船的发展也不落其后。一些退役的护卫舰都加入到海警的队伍中,比如海警31239号就曾是护卫舰。该船是按照海军的技术要求建造的:它能经受住炮火甚至导弹火力的考验,这是军舰必须具有的能力。它的加入就大大增强了中国海警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能力。

  随着中国造舰能力的飞速发展,超大吨位的海警船也相继亮相。如海警3901号,它被国外媒体称为“怪物”。它的排水量达到15000吨,接近于海军正在建造的055大型驱逐舰,堪比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还大了50%。一举超过了之前世界上最大的巡逻船——日本敷岛级海保船而成为世界最大的海警船。

  这艘海警船最高航速可达25节,主炮为76毫米速射炮,2门30毫米机关炮以及2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还拥有一个直升机平台和机库,可搭载直-8级别的大型直升机。直升机的搭载可以使执法船的作业范围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如果多海南岛出发,它可以在4天之内赶到南海的任意一个海域,大大提高了中国解决海权益争端的效率。

  中国海警于2013年成立,而在这之前中国的海上执法机构是中国海监和中国渔政。中国海监和中国渔政都是文职机构。其中海监人员身穿制服,并接受小型武器训练。一些人曾在军队服役。

  中国海警则是海上边防部队,他们是中国“武装部队”的一部分。像人民解放军一样,他们也有军衔。作为一个集体,他们被称为官兵。与中国海监和中国渔政不同的是,边防海警、即“旧的”中国海警有权逮捕并指控涉嫌犯罪的人员。

  随着中国对海洋权益重视程度的增加,海警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所装备的海警船的大小在实际操作中起着很大的决定作用,尤其是在南海。无数实例证明在海警船执法过程中,吨位越大的船越占有优势。

  虽然海警3062沉没了,但是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海警3901船加入进来。(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