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T50战机遭遇一系列难题 可用发动机换中国技术

2017年04月21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歼20战机已经进入了生产阶段,让俄罗斯相当难受了,中国已经成为第二个列装自研五代机的国家,原本这应属于俄罗斯的,可惜俄制T50战机尚无法服役,甚至传出了,该项目暂停的消息。也许俄方在研发T50战机的过程中,又遭遇了什么重大技术挫折?这个消息让人相当吃惊,以至于有网友提意:放弃T50吧,直接引进中国的歼20,一个看似可行却是俄方根本不可能考虑的方案。

  T50原型机

 

  T50项目可以追溯到原苏联时代,但是真正研发工作为本世纪初才启动,俄参与五代机研发工作,迟到至少15年,从2002年启动,仅比歼20早了一点,到今天,整个项目已花费15年时间进行研发工作,还没有完成,好在原型机首飞时间为:2010年1月29日,如今处于最后的测试阶段,按目前的进度,也许再等3年左右才能服役--以俄方的状态属于正常水平了。

  中国歼20的表演

  也许我们也可以帮俄方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毕竟已有歼20的研发经验,可惜俄方似乎有点拉不下面子求中国,其实也不用考虑什么面子,可以用发动机技术换,相互帮助对方解决难题吧。

  如此速度,也许只有印度制造可以比了,但它真不是印度制造,也别拿它与印度比。目前遇上问题相当正常,进展推迟也不算什么意外,对于大型科发项目推迟现象是普遍的,按计划完成才算怪事。其实是中国歼20项目进度非常快,以前人们预计其最快也在2020年左右才能服役,这才让T50项目显得缓慢。

  可以看到T50的内置弹舱盖

 

  以俄方实际状态研发进度快不起来,所谓2017交付,只是一个宣传说法。所谓可能取消与暂停的消息,与其说是遇上了技术问题,不如是说是一种宣传说法,让印度出钱。T50的外贸版就是俄印联合开发的PAK-FA项目,如今印度依然不愿意签约,有必要造一个新闻敲打一下。

  T50战斗机为俄制五代机,设计标准并不低,其空重在18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在35吨左右,目前采用了二台117S发动机,正式生产型会换装更好代号为“产品30”的新型发动机,可惜有关其性能不得而知,故而飞行速度可以在到2.3马赫左右,航程在3500公里以上,考虑到俄在矢量推力技术上的水平,该机不仅飞的快,其机动性绝对不容怀疑。曾经有视频显示,该机在平飞时突然以机头为圆心,做了一个水平360度大掉头,包括美制F22在内的其它战机根本无法做出类似的,所谓“超机动战机”的说法名符其实。

  起飞时的动作

 

  俄罗斯航空技术不低,气动设计水平是一流的,在T50连续推出多架原型机的情况下,实际距离成功也只是一步之遥。任何武器的设计都是以研发者的实际状态及作战理念为设计原则,T50为俄方订制的东西,中俄在许多方面差别很大,也许中俄应讨论一下,各自的研发心得,交流一些细节技术。

  T50项目虽说有技术困难,却谈不上无法克服,T50的航电系统也许不及西方,但是水平不会低,从中国引进的苏35看,其航电系统依然有许多优点。其隐身性能一直被怀疑,但是有西方专家在研究其设计之后,认为其该机正面的隐身性能不比F22差,其实方向才相对差一点。同时,俄方也在研制新一代的隐身技术,比如:等离子隐身,故而现在说,评价其隐身性能有点早了。

 

  也许真正的问题是,它的内置弹舱设计令其难以携带大量的弹药,但是对于一款制空型战机,这个问题不算大。其实,我们应避免以西方观点来看待俄罗斯的设计,俄式设计思路与西方不同,差别非常大,至于效果如何,也许只有实战才能说明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