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斥巨资升级库兹涅佐夫号之后 战力仍远不及辽宁舰

2017年04月21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俄罗斯海军目前不具备维持一支航母编队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奔赴叙利亚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滚滚浓烟似乎表明它的状况欠佳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将会对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进行大修和升级,以便让其能够服役到2020年之后,由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是俄罗斯海军唯一航空母舰,因此保证它能够执行作战任务,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至关重要。

  从此前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叙利亚实战经验来看,这艘航母状况可能很难让俄罗斯海军感觉满意,从相关新闻报道来看,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作战能力应该还不如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所以此此次库兹涅佐夫号升级目标应该就是能够赶上辽宁号的水平。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指挥自动化系统已经老旧,需要升级

 

  在库兹涅佐夫号所有改装之中,比较关键的就是指挥自动化系统升级,根据相关资料,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配备了前苏联第三代编队指挥系统-代号伐木工,它采用基于以太网计算机分布式网络系统,可以自动接收本舰、编队及岸上指挥所信息,生成战场态势信息,对编队舰艇、飞机进行控制,为舰载武器提供火控支持,系统最多可以支持9艘舰艇组成的编队(包括35个飞行器),最多可以同时处理256个目标,在载舰战术工作站最多可以同时显示60个目标。

  系统探测系统主要是天空哨兵无源相控阵雷达,配备有二维电子扫描天线,可以同时跟踪数十个空中目标,低空目标则由卡-31预警直升机,它也配备有无源相控阵雷达,对于战斗机大小目标可以提供200公里探测距离,两者配合构成了库舰编队对空探测及指挥引导系统。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面的天空哨兵雷达,不过据说它存在一系问题,实用受到影响
  卡-31负责低空空情信息探测

 

  从海外媒体报道来看,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这套系统研制于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时期,受到前苏联电子工业水平影响,它存在较多问题,系统体积和重量偏大、可靠性低,运算和存储数量不足,人机界面不佳等,相比较之下中国海军在改装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时候,充分汲取国内在相关领域技术成果,为辽宁号航空母舰配备新一代有指挥控制系统,辽宁号航空母舰指挥自动化系统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同类系统相比,体积和重量更小,性能和可靠性更好,采用基于高速数据总线信息网络系统,可以处理和显示更多目标,系统采用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器,人机界面更加良好,各方面性能都远优于库舰相关系统,实际上在中俄联合演习这中,俄方就对中方舰艇优良的舰载指挥自动系统赞叹不已,承认远超俄方同类系统。

  辽宁号指挥自动化系统,可以看到它比库舰同类系统先进的多
 直-18也配备有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探测系统方面,辽宁号航空母舰采用了中国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各方面性能也要远高于天空哨兵雷达,辽宁号航空母舰直-18预警直升机也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也要高于卡-31上面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因此辽宁号航空母舰对空探测和指挥引导能力要明显优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近年来俄罗斯也研制了一系列新型舰载自动化指挥系统,这些系统采用了高速数据总线、液晶多功能显示系统等先进技术,整体性能有了明显提高,另外22350护卫舰建成下水,也表明俄罗斯在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方面取得了突破,因此可能采用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指挥自动化系统替代原来系统,毕竟天空哨兵雷达、伐木工编队指挥系统技术已经老旧,性能落后,甚至连零配件来源都成问题,需要更换,另外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此次可能会用米格-29K舰载战斗机替代苏-33舰载战斗机,米格-29K配备有俄罗斯新一代战术数据链,代号为诗歌,它的性能与美国LINK-16相当,可以向母舰传递更多信息,对于母舰指挥自动化系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库舰换装米格-29K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综合性能也比不上歼-15战斗机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能够实现这些升级,那么它的整体作战能力将会有一定提高,但是从整体上来讲,俄罗斯海军目前仍旧不具备维持一支完整航母编队的能力,例如它缺少足够护航舰艇,也没有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米格-29K载荷、航程等性能也要低于苏-33战斗机,相比较之下,中国海军已经批量列装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901型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已经下水试航,歼-15舰载战斗机也将进行升级,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作战能力远超米格-29K,所以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升级之后,也难以与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相比。(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