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威力最大航空炸弹:蘑菇云高度为7个珠穆朗玛峰

2017年04月20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赫鲁晓夫执政时期,苏联人民日益热衷于弹道导弹和核武器,他们认为今后一切力量的对比都可由核战争来裁决,于是超级炸弹诞生了。苏联的AN-602型氢弹,绰号炸弹沙皇(Царь-бомба),北约早期代号为RDS-220氢弹,苏联代号为“伊凡”(Иван),也称为“”赫鲁晓夫炸弹”。

  俄罗斯有个优良传统,喜欢把最大个儿的物件叫做“王”(Царь-沙皇)。比如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里有一门全世界最大的青铜火炮,叫“炮王”(Царь-пушка),口径接近1米,全炮重80吨,生铁铸造的炮弹重达2吨。俄罗斯还有一口全世界最大的青铜钟,叫做“钟王”(Царь–колокол),然后,就是本文这个“弹王”(Царь-бомба)。

图⑧为沙皇炸弹的外壳复制模型运抵莫斯科。图⑧为沙皇炸弹的外壳复制模型运抵莫斯科。

  1949年8月29日,代号革新一号(RDS-1)的苏联首枚原子弹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爆炸。这是一枚钚原子弹,苏联核物理学家哈林顿院士曾在1993年首次承认该弹是山寨美国第一枚内爆式钚弹,主要技术资料是英国德裔共产党员克劳斯•福克斯在参与曼哈顿计划时获得的,随后秘密提供给苏联。福克斯后来被英国法院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是当时间谍罪量刑的最高等级。1959年因狱中表现良好提前五年获释,出狱后返回民主德国,出任民主德国核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79年获得民主德国最高荣誉:卡尔·马克思勋章。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党员,在美国,花美国人的钱,研发出了一枚钚原子弹,之后又把全套资料提供给了苏联的传奇故事。所以,美国的钚弹之父,苏联的钚弹之父,也就是美国和苏联的原子弹之父,是同一个人。

  这个模型旁边坐着的那位,是革新一号的首席设计师,三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获得者,著名核物理学家尤里·波里索维奇·哈林顿,他在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院士的领导下研制了这枚核弹。

  1954年2月28日,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上进行了一次威力约为1500万吨TNT当量的核试验,爆后在南太平洋2.4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上空笼罩着致命的放射性烟雾,使236名马绍尔群岛居民,31名美国人,23名日本渔民受到严重放射性伤害。同年美国试爆了另一枚巨型氢弹,代号为MK-17,重21吨,威力为1100万吨TNT当量 。

  受美国巨型氢弹的刺激,苏联也要求研制威力更大的超级氢弹,想要在核武器威力上彻底压倒美国。痴迷于巨型核弹的赫鲁晓夫,在1961年2月10日批准了该项计划,同时要求在同年10月底前完成试爆,以便为10月17日召开的苏共二十二大献礼。冷战期间军备竞赛效率是惊人的,炸弹沙皇的研制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沙皇炸弹是第一种实用的三相弹核武器,原子弹是用核裂变来释放能量。氢弹是通过一枚原子弹做扳机,激发热核装料来引发核聚变。而沙皇炸弹在氢弹外面又包上一层贫铀(铀238)外壳,聚变反应时产生的高能中子轰击铀238外壳,再次引发裂变反应。爆炸威力更加强大。其原理是核裂变-核聚变-核裂变三个过程,所以叫三相弹。它使普通氢弹的威力得到了成倍提高。

  炸弹沙皇的爆炸当量原设计是1亿吨TNT当量,但苏联领导人担心爆炸后会有严重的大面积核污染,所以减半,将核弹当量缩减为5000万吨级别。其实这是苏联人过虑了,氢弹主要是热核反应,是一种相对比较干净的核弹,相比原子弹的核污染小得多。

  否决1亿吨当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轰炸机问题,当时苏联最快的战略轰炸机是图-95,其4台NK-12M型对转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能使该机的最大平飞速度接近1000公里/小时,但即使这样,图95投弹以后也逃不脱1亿吨当量的数百公里爆炸范围。因为根据理论估计,1亿吨当量氢弹爆炸后足以毁灭900公里内的一切目标,而900公里需要图-95飞行一小时。

  苏联为超级核弹的靶场选址在北极圈的新地岛,这里终年积雪,气候寒冷,人烟稀少。距离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北方城市都在一千公里以上。1954年7月,苏联政府决定在该岛修建核试验场,将其命名为海军科研靶场。为保密起见,苏联将这一工程定名为“700工程”。

  冷战时期各国都做过最大当量核武器试验,美国最大当量氢弹试验1700万吨,苏联超级核武器当量高达5700万吨。1976年11月17日,中国在西北进行了一次氢弹空投试验,测得爆炸TNT当量为500万吨,这是我国最大的一次大当量核武器试验。

  根据红山21所(上世纪80年代末已搬迁至西安,对外叫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的老前辈“红山居士”博客亲述,这是一次千万吨级TNT当量的试验,而不是500万吨级的。此次核试验的原设计是1000万吨,因爆炸威力太大,取样只测得500万吨。

  氢弹具有耀眼的闪光,比太阳还亮几万倍,因为地面爆炸无法检测闪光威力,也不好观测。所以大部分的氢弹试验都在空中拍摄。上图是中国氢弹空投爆炸的图片,别看错了,左上角才是太阳。

  1961年10月30日,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震撼了整个世界,一架从驻科拉半岛起飞的图-95V型特种任务轰炸机,在接近北极圈的新地岛靶场上空4000米,投下这枚25吨重的氢弹。炸弹沙皇被引爆以后,在39纳秒内释放了五千万吨巨大能量,火球直径就有4.6公里,爆炸产生的蘑菇云高度60公里,相当于7个珠穆朗玛峰。

  炸弹沙皇的威力是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小男孩原子弹3000余倍,实际测得的爆炸当量达到5800万吨。其威力太过巨大,冲击波和热辐射能伤害170公里外的暴露人体,一千公里外的芬兰仍能够看到闪光的反射,而且有强烈震感,很多居民房屋的玻璃被震碎。距离核爆地点数百公里内的所有木制房屋全部被摧毁,只有砖制或石制房屋残留,但门窗和屋顶都被冲击波吹走,核爆炸后的强烈电磁脉冲波造成全球的无线电通讯中断了一个小时。

核科学家们经过计算,只要一枚炸弹沙皇,就能完全摧毁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这样的超大城市。

  核科学家们经过计算,只要一枚炸弹沙皇,就能完全摧毁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这样的超大城市。

  然而,只有毛主席看透了这一切:纸老虎一头!

  第二年爆发了古巴导弹危机,苏联以一个堂堂的超级大国在公海上接受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海军和空军对其船队的屈辱性检查而结束。

  核弹不是万能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