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BBC嘲笑的朝鲜神秘导弹 曾差点打下美军SR-71

2017年04月19日 11: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刚刚过去的朝鲜415“太阳节”大阅兵,朝鲜展出的各型弹道导弹令人眼花缭乱。

  与此同时,朝鲜也展出了为数众多的战术导弹武器,涵盖反舰、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其中一款大型远程地空导弹,还让想要“弄个大新闻”的英国媒体暴露了自己“姿势”欠缺,这种地空导弹更曾差一点在30多年前击落了美军的“黑鸟”侦察机。

  英国《镜报》4月16日一则报道指出,一名在平壤阅兵现场进行报道的BBC记者发现朝鲜阅兵中出现的一种导弹,“弹头歪向奇异的角度(wobbling with bent nose cones)”,该记者在报道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形容自己“看到了不寻常的景象”,暗指这种导弹是朝鲜用于“战略忽悠”的模型。

  然而,需要给智商充值的却是英媒记者。

  这款导弹是朝鲜历年来多次展示的俄制C-200“织女星”(北约称SA-5)型大型远程地空导弹,给人感觉歪向一边的只是导弹的固体火箭助推器而已,之所以采用这种向外的尖锥形头罩,主要是方便与弹体分离的特殊气动设计。

  由火炬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的C-200“织女星”地空导弹,是1967年开始在苏军中服役的一种远程大型地空导弹。这种导弹堪称是地空导弹家族中的大块头,长10.5米,重达2.9吨,采用无线指令和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射程200多公里,部分后期改进型射程高达400公里,有些型号还采用核战斗部。

  作为一种冷战中服役的大型地空导弹,C-200“织女星”对缺乏隐形能力、高空飞行的大型轰炸机、侦察机具有较大的威慑能力,其射高达40公里,超过了U-2等高空侦察机活动的极限高度,但这种导弹采用有毒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存在反应速度慢,对付低空目标效率低下的缺点。

  根据俄文资料,朝鲜人民军拥有约4个营、38套C-200“织女星”地空导弹。作为一种主打远射程、大射高的地空导弹,其胜任要地防空的屏障角色还颇为有效,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之下,朝鲜人民军的这种导弹据传曾击伤过美军的SR-71“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

  上世纪70、80年代,在朝鲜东西海岸执行侦察任务中情局SR-71侦察机很令朝鲜烦恼。在1981年初,时任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的吴振宇重金邀请苏联金刚石设计局的专家来到平壤,与朝鲜机械工业部(后改名为军需工业部)的专家一道研讨击落SR-71的方案。

  经过研讨,两国专家决定在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基地和平安北道信川郡银晶里基地实施“连动作战”,用经过苏联专家技术升级后的C-200“织女星”远程地空导弹伏击SR-71。1982年3月的一天,朝鲜人民军防空部队从舞水端里发射的3枚“织女星”导弹,击伤了一架SR-71的部分机体,迫使其迅速退出朝鲜并在此后相当长时间内不敢越境。

  而在现代战争环境中,C-200导弹虽然已经“垂垂老矣”,依然在对付高空大型空中目标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2008年8月俄格“奥运战争”中,俄军一架图-22M“逆火”式轰炸机,就被格鲁吉亚发射的“织女星”击落,这也让威风八面的“逆火”遭遇了服役生涯中首次战损,一世英名差点毁了。

  但“织女星”导弹也有过惨痛的误射记录,这也发生在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事件所在的乌克兰。2001年10月4日,在一次防空演习中,乌克兰军队的一枚C-200地空导弹在发射后丢失了原定目标,错误地瞄准并击落了一驾由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新西伯利亚的俄罗斯图-154民航客机,机上78人全部遇难。

  虽然朝鲜目前正在着力开发类似俄罗斯C-300的新一代国产地空导弹,也就是外界所称的KN-6型地空导弹,这种导弹近年来也多次和C-200“织女星”一样在朝鲜历次阅兵式上亮相过,也曾在去年进行过公开试射,但这种导弹采用的相控阵雷达等技术,对朝鲜的军工基础来说难度很大,“织女星”或还将成为朝鲜最重要的防空武器之一。

  朝鲜目前的地空导弹家族其实颇为完善,涵盖了远程高空、中程、中近程中低空以及近程低空等类型,而且清一色都是“毛子货”,除了数量庞大的C-75(SA-2,也就是我国的红旗-2)之外,还有数量不详的C-125“立方体”(北约称SA-3,南联盟战争曾击落F-117),数量不详的9K35“箭-10”(北约称SA-13“金花鼠”)等地空导弹。

  但是,朝鲜拥有的这些老式地空导弹毕竟不比S300等新一代产品,能否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与美韩联军庞大的现代化作战飞机特别是隐形作战飞机之间周旋,却是个问号。

  毕竟,正如本文标题中写的那样,强大的织女星也只是“差点”打下了SR-71“黑鸟”而已。(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