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海运力量详解:依靠400万吨船队称霸全球

2017年04月19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称霸全球靠的不仅仅是航母和轰炸机,最终是能把一支庞大的军队投送海外,并源源不断提供兵员、装备和物资,这就靠军事海运力量了。而美国无疑是翘楚。现代美国军事海运力,可不是二战“自由轮”时代了,有着一整套机制,细分为以下七类

  1、MSC现役战略运输船队和预置船队

  这是隶属于军事海运局MSC,平时归海军和国防部调遣的一支现役战略海运力量,包括:

  34艘4-6万吨级的大型中速滚装船LMRS

  5艘弹药干货船

  5艘油轮

  1套近岸石油分发系统

  2艘MLP平台

  8艘JHSV高速人员运输船(目标是12艘)

  他们的特点是瞄准当前战略投送需要,采用海上预置与战略投送相结合的方式,成建制运输,成体系投送,船队都是新船,一方面状态好,另一方面都是根据海上预置和投送需求全新设计的,性能更好。

  海上预置船队就包含其中,详见:

  2、RRF快速动员船,5天就启用!

  这是海事局管理的一批封存,但是可以快速解封动员的运输船舶。包括:

  35艘滚装船

  4艘重吊船;

  2艘半潜船

  2艘航空修理船;

  1艘近岸油料分配系统。

  平时集中停泊在美国本土东西海岸的大港口附近的锚地。按照快速动员级别,分为5天启动的ROS-5级别,和10天的ROS-10级别,即在接到命令后,能在5/10天内赶到指定码头装装货起航。

  为了确保需要时能快速启动,美国政府雇佣了10家公司的390名工人进行定期维护,除了日常维修保养,每艘船每2年需要全速海试一次,另一年则是入船坞检修,为此每艘船需要花费300万美元/年,全部1亿3千万美元,由国防部海运基金报销。

  3、NDRF后备封存船,常被打靶

  这是船队包括:18艘散货船,5艘货驳船,1艘驳船,3艘滚装船,3艘重吊船,4艘客船,4艘油轮。

  这批NDRF船的战备状况差一些,尤其是其中的老旧的散货船等,经常会被海军弄去打靶。

  4、MSP签约的美国商船,优先租用

  以上都是政府自己拥有的船,这里才是美国所谓“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征用的商船。

  但也不是随便征用,而是挑选十多家美国航运企业的一批特定的商船,登记造册,签订合约,有政府运输任务时优先租用,名为海事安全计划舰队MSP。

  2014年账上有60艘,以滚装船、集装箱船为主,也有部分重吊船、油轮。

  5、VISA补贴志愿商船

  这是一批签署VISA志愿船协议,享受政府补贴的挂美国国旗的“志愿船”商船

  6、NATO盟国商船:本国船不够用是,当然考虑盟友的船。

  7、更多租用商船:再就是更广泛的租用商船。

  8、陆军海战队:另外多说一句,美国陆军自己手里也有一支139艘船的船队,不过以中小型运输船、登陆艇为主。

  归纳:

  1、庞大而分级的海运体系

  可以看到,美军运输可不是直接征用商船了事,有非常细致的划分,根据需要逐级动员。

  多类型:从现役海上预置船,军方运输船,到海事部门惯例的政府运输船,到本国商船,到北约盟友商船……

  多模式:从海上预置,现役运输,快速动员,国防封存,签约租用等多种手段。

  既满足了战时爆发性运输需求,又平时以合理的经费维持一支够用的船队。体系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2、专用船型,性能优异

  美军运输船队很多船不是直接拿商船,而是根据军事需要专门设计改造过的,如:

  大型中速滚装船:5-6万吨,航速达24节,装卸速度是商用滚装船的3倍;

  MLP海上平台:充当海上浮动码头;

  JHSV高速运输船:在民用双体客船基础上发展而成,满足连级单位人员装备的快速运输;

  高速海运船:即Algol级快速海运船,也是全球速度最快的货船,高达33节!5万吨,蒸汽轮机,原为商业集装箱船,在欧洲制造,因运营成本过高被美国海军全部接盘,加装了中型起重机和滚装设施,专门承担重装备快速海运任务,海湾战争期间7艘船以27节的综合经济航速运送了美军13%的物资,相当于二战的116艘自由轮。目前8艘都在后备船队,96小时可启用。

  LASH货驳船:这又是一种在民用市场已经绝迹,却被美国海军全部接盘的船种。以前民用市场是运输驳船用,现在美军专门用它来运输LCAC气垫登陆艇,LCM/LCU登陆艇,驳船,一次运几十个,投放到战区,专门负责海上货船与岸上之间的摆渡。

  近岸油料分发系统:这也是军用的,简单说就是在没有码头的情况下,如何把海上普通商业油轮的成品油,输送到几英里外探头的军用加油点,中间距离可以十几公里。

  还有一些新技术:如海上船船之间货物转移,船内自动仓储,模块化集装箱等,进一步提高效率。

  3、软实力强劲,精细化管理

  光有船只成功一半,要实现快速运输和投送,离不开软的惯例。这方面“工程师”思维的美军是长项。

  大的有上面如此精细、分级的战略海运体系设计。还有敢为人先的“海上预置”模式。

  小到上述战略海运力量花名册每年都更新,随时考虑船只情况。

  再就是一旦被选中,每艘货船的详细情况都登记在案,包括不同舱容,空间,承载量,装卸载能力,空间大小重量尺寸限制,以及其他参数,形成数据库,随时供军方调阅。

  同时,全军每种车辆、大型装备也有所谓“海运参数”,即唯一识别号,尺寸,重量,特殊的装卸载和运输要求等,也是形成数据库。

  届时,依托计算机软件,能够根据数据库的货船详细情况+装备海运参数,快速排出一个或多个装载和海运预案,供参谋人员选择,缩短反应时间。

  另外,美军战略军事海运的一整套流程,从宏观层面的如何申请,启动,到微观层面的如何装卸,如何码头作业等等,都以参联会JP联合条令等一系列文件予以规定和细化,分发到各个单位,平时多加演练,确保展示准确无误地顺利执行。

  4、规模庞大,400万吨的资本

  仅海军MSC现役运输船+RRF快速动员船两项,超过400万吨,总吨位就接近美国海军、海岸警卫队其他全部其他舰艇总吨位,还没算上那些“国防动员”的商船。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所有的船,一半是运输船!可见战略海运在美国的重要性!

  所以归纳起来,这套庞大的而周密的军事海运体系,性能优异的特色船只,还有精细规范的软实力设计,才是支撑美军称霸全球的坚实基础。(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