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自动步枪越改越糟糕 大阅兵中竟还绑上了铁丝

2017年04月18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近日朝鲜阅兵中,部分士兵配备了98式自动步枪,并搭配了滚筒弹匣。

  但是,朝鲜给98步枪配备的滚筒弹匣,很可能又是一个生搬硬套的错误选择!

阅兵中的朝鲜98自动步枪,居然在枪口部分和滚筒弹匣之间绑上了铁丝

 

  为什么说这一容弹量很高的新颖弹匣,会是一个错误呢?

  首先要从98式自动步枪说起。1980年代起,朝鲜开始装备引进自苏联著名的AK74小口径步枪,并进行了仿制生产,命名为98式自动步枪。虽然是仿制,但朝鲜版本有一个改进,去掉了击锤减速器。其余部分目前了解与AK-74类似,但鉴于朝鲜当时在聚合材料领域产能低下,枪身原本经典的苏联橘红色聚合材料被改为木质,弹匣也使用钢板冲压。98式随后大量朝鲜步兵。它第一次落入西方国家手中,是在2002年随着一艘特工小船落入日本手中的事件,被日本政府获得。

  98自动步枪还衍生了折叠枪托型号,并已批量装备使用。它也恢复了使用非金属材料制作护木等部件。最新的98-1式改进型,是AKS-74U短突击步枪的仿制品,也是今年朝鲜阅兵中出现的配备滚筒弹匣的主要型号。它的枪托从向前向上折叠,改为向右折叠。枪托改为中国81-1步枪折叠托那样的带有握把外形。

  2013年3月,朝鲜给98步枪配备的滚筒弹匣,首次曝光。在新闻报道中领导人视察部队,而特勤警卫配备的就是这种带有大容量滚筒弹匣的98式自动步枪。

 

  不过,这一新颖弹匣的设计,最初源自于西方。它最大的优点是在较小的空间内,可以容纳额外50%至75%的子弹。例如在30发弹匣类似的长宽空间里,可以容纳50发。而且滚筒弹匣可以沿着枪械最长的空间安装,不需要向下凸出太多,避免了苏联部分步枪、机枪45发加长弹匣抬高瞄准线的缺陷。

  第一个将其“发扬光大”的枪械,是著名的美国卡利科冲锋枪。

  美国Calico滚筒弹匣冲锋枪,是美国卡利科轻武器系统公司于1990年研制的9×19毫米口径冲锋枪。它配备了当时超前的滚筒弹匣,在与其它冲锋枪尺寸相近的前提下,容纳了50发子弹,火力持续性极佳。而且它的滚筒在枪械后上方,便于使用加长的75发甚至100发弹匣。

  这一滚筒弹匣,由设计师迈克尔·米勒和沃伦斯·托克顿于1985年设计。弹筒内部主轴上安装了旋转弹簧,令内部容纳的子弹沿着螺旋导槽逐步向前推进。运动路线与电钻钻头的凹槽类似,子弹抵达供弹口时以传统方式送入弹膛、击发、退壳、再装填。因为在同一纵向空间中可以容纳多发子弹,而不像传统弹匣只能容纳两发,这使得这一滚筒弹匣容量变得很大。为了避开顶部的弹匣,这一冲锋枪抛壳方向向下。

  随后,中国、俄罗斯先后研制了类似的滚筒弹匣,并相应研发了配套的枪械。这包括了俄罗斯的“野牛”冲锋枪以及自动步枪,朝鲜的滚筒弹匣技术,很可能来自于俄罗斯。

 

  中国则研制了CS/LS06式9毫米轻型冲锋枪,它同样使用弹筒弹匣,解决了大容量供弹问题。与美国同类一样,它有着长度短、重量轻、容弹量大、持续火力时间长的优点。

  那么为什么滚筒弹匣被称为其实是一个错误呢?

  主要原因是,滚筒弹匣过于复杂,非常不可靠,而且容弹量很大带来了应用上的实际困难,因此一直没有更为普遍的被采用。目前甚至有逐步淡出市场的趋势。

  滚筒弹匣的缺点主要表现为:

  一、过于复杂,可靠性很低

  因为滚筒弹匣采用了复杂的旋转推进设计,其主弹簧受力复杂,需要承受三维方向、包括扭转方向的力量,这比传统弹匣弹簧趋向于二维受力的情况大不一样,因此很容易损坏或者失灵。

  二、故障难以处理、消除

  滚筒弹匣发生卡弹故障时,最大的问题是难以消除、处理故障。采用传统弹匣供弹的枪械,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发展历史,弹匣本身很少卡弹,一般出现在枪机、弹膛部分。这些位置易于让射手接触到,熟练的射手往往在几秒甚至一秒之内就可以解决卡壳问题,继续发射。

  但是滚筒弹匣的故障一般发生在弹筒内部,这时候就必须卸下弹匣,放松弹簧,退出子弹,甚至需要拨动卡住的那发子弹,再重新装弹、上弹簧、装弹匣,才能继续射击。很显然在生死攸关的当口上,这一复杂操作所需要的时间是不可接受的。

  三、滚筒弹匣过于沉重

  携带50、75、100发的滚筒弹匣相当沉重,不仅子弹要多了许多,弹筒本身也较为复杂,因此总重比传统弹匣要重得多。表面上看,卡利科960冲锋枪空枪重达2.17公斤,并不能说很重,但是装弹后则沉重不少,这在近战中会导致射手操纵枪械的动作变缓。

  在朝鲜98自动步枪上,这一问题将更为严重,因为5.45毫米枪弹要比9毫米枪弹重得多。公认自动步枪在3.5公斤左右为宜,苏军较重的AKM步枪早已被认为会迟缓士兵战术动作,携行也较为困难,通常只有班用机枪或者提供火力支援的“重步枪”,才会配备超过30发的大弹匣或者弹鼓,而它们不太需要考虑最灵活的操作运用。因此,98自动步枪这种增加重量的做法可能得不偿失。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阅兵中的朝鲜98自动步枪,居然在枪口部分和滚筒弹匣之间绑上了铁丝。因为具体捆绑位置不同,可以判断这是临时改造的措施。这也许说明98自动步枪的滚筒弹匣曾经发生过脱落事故 —— 毕竟98的弹筒在正下方,而不是受力更为理想的正上方,也许已经从步枪上掉下来好多次。

  四、滚筒弹匣强度要求复杂,带来不少问题

  根据中国CS/LS06式9毫米轻型冲锋枪的研制经验,滚筒弹匣本身的强度要求也非常复杂。它比传统弹匣受力更为复杂,自身体积、重量也更大,但为了控制总重,又不得不在强度上做出牺牲,带来了不少的问题。

  例如中国相应的弹筒,材料多次改变,仅仅从不透明钢材料改为塑料透明材料,就改了不止一次。因为最初使用的塑料透明弹筒强度问题突出,后来又研发了没有那么透明的、强度更好的弹筒。

  五、很大的容弹量的实际价值有限

  因为前面几个原因,给冲锋枪、自动步枪大幅度增加容弹量,实用价值有限。特别是传统弹匣经过百年锤炼,射手释放空弹匣、安装新弹匣几乎只需要一秒不到的时间,这让大容量弹匣的优势削弱不少。同时,给一个50到100发的滚筒弹匣装弹,需要不少时间,这在实战中也不太有利。

  六,卡利科冲锋枪生不逢时,导致滚筒弹匣市场推广严重受挫。

  卡利科冲锋枪作为这一新颖弹匣的最主要产品,出现过一些让顾客不满的故障,除了滚筒弹匣故障之外,还有过保险状态下受到猛撞会走火的问题。

  最糟糕的是,这一冲锋枪刚推出不久,美国就出现了限制攻击性武器的禁令,结果民间顾客只能购买半自动的全新枪械,而且还有不少其它的限制。这让以大容量为最大卖点的卡利科几乎断了生路 —— 甚至有具体条目禁止售卖超过10发的弹匣。军警部门也对不够可靠的卡利科不太感冒。虽然后来法律不断修改,但禁止全自动民用枪械等关键条目依然存在,卡利科已经彻底在市场推广中败下阵来。

  小节

  总体而言,给步兵配备的主力自动步枪装上大容量弹匣、弹鼓或者滚筒弹匣,仅仅适用于班用机枪、火力支援步枪的情况。考虑到滚筒弹匣的各种缺陷,并不适合作为普遍装备的供弹装置使用。

  但是朝鲜显然不是一个总是以科学态度研发、装备武器的国家,所以我们在98自动步枪上看到这一滚筒弹匣,也就不太奇怪了。(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