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下水日期临近 歼15战机将换有源相控阵雷达

2017年04月18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航工业雷达所中航工业雷达所在其官方媒体平台发布题为《锐眼制霸千万里 飞鲨一跃贯长空》的报道称,该所某型号雷达的研制任务落到了该所的“飞鲨”罗阳青年突击队身上,该型号的成功与否,也直接决定中航工业雷达所能否在新一代雷达的研制技术上抢占先机。报道还透露,某型雷达该型号为新一代雷达,相比之前的型号,天线在系统架构上有跨越性的改变,而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上,通过多年研究开发的经验积累,技术上优势的保留与体现尤为重要,因此该所身经百战的前辈参与指导,对于研究方案的形成、研究方法的确定、关键技术的攻克等都是巨大的推动力量。报道最后称:空中之霸,其名飞鲨,扶摇而上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只等睁锐眼。

  以上消息表明,国产舰载战斗机歼-15的改进型号将采用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中航工业雷达所的某型雷达则是竞标方案之一。

 (图)美国的F/A-18E/F舰载战斗机加装了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

 

  而在2017年3月的两会期间,“迷彩派”根据歼-15舰载战斗机总设计师孙聪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报道就推测,现役的歼-15舰载战斗机或将会出现一个或者多个改进型号,其中先进计算机系统、联合头盔显示系统、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先进网络和传感器融合系统将是歼-15后期发展中的重点改进方向。而中航工业雷达所关于该所新型雷达的报道,显然证实了“迷彩派”之前的推测。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航电系统升级的国外第三代主力战斗机(如F/A -18E/F、阵风、鹰狮、苏-35等)都陆续换装了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其目标追踪/搜索能力、高分辨率、强电子干扰和高数据通信能力等优势,远远超过了传统机械扫描体制的雷达。而随着国内歼-10C、歼-16、歼-11D等机型也开始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来看,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技术已经逐渐被中国攻克,歼-15的后续改进型号采用新型雷达显然更是水到渠成。

 (图)对于早期及现役的歼-15而言,进度的要求远远超过对技术先进性的要求

 

  对于歼-15研制时,为什么没有直接采用当时已经开始装机测试的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问题,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对于急需进行舰载机舰载试飞、进行飞行人员培训和选拔的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来说,当时歼-15的首要目标是能够快速达到稳定可靠的基本飞行性能,以满足陆地模拟航母甲板起飞、着舰以及航母甲板模拟着舰、实际着舰等训练科目,而对于其技术先进程度的需求并不迫切,所以“技术”让步给了“进度”。

  该专家还强调,从已经公开的官方报道来看,歼-15挂载的武器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霹雳-8、霹雳-12、鹰击-83K等空射武器,这些也都说明,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试飞项目的确定,可靠性较高的飞机,不同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依然是中国航母(及编队)目前训练的重点。

  (图)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5改进型应该很快会出现,图为歼-15原型机

 

  随着001A型航母下水日期的临近,以及中国国产弹射型航母的开工建造,包括弹射型号在内的新型歼-15,将会出现更多的改进细节方面的报道,我们也期待早日看到新型歼-15公开露面的那一天。(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