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火箭弹装上一设备后成反坦利器 打靶八发全中

2017年04月18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现代战争中,武装直升机的强大对地能力拥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在对地武器的选择上,由于制导反坦克导弹价格的昂贵,武装直升机在对付低价值的目标时会优先使用非制导的火箭弹,但非制导的火箭弹的命中率十分低下,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如何给火箭弹装上“眼睛”,就成为武装直升机提高对地攻击能力的重要手段。

  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完成了“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简称APKWS)的制导火箭弹作战评估试验,并且八发八中,这标志着美军低成本先进制导火箭弹项目取得成功。

  脱胎于“九头蛇”火箭弹

  “九头蛇”空对地火箭弹是由美军的一款70毫米空对空火箭弹改进而来。但是,由于没有采用制导技术,“九头蛇”火箭弹实战命中精度低,在其最大射程处(6000米)的命中圆概率偏差高达100米,无法有效打击点目标,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作为面杀伤武器使用。

  1996年,美国陆军航空与导弹司令部的研究、发展和工程中心推出APKWS计划,提出利用现成技术在“九头蛇”火箭弹上加装一个廉价的半主动激光导引头和制导系统,期望利用这种制导火箭弹填补“九头蛇”空对地火箭弹和“海尔法”反坦克导弹之间的空白。

  曲折的研发过程

  2002年,BAE系统公司在美国空军的尤马试验场对其半主动激光制导70毫米火箭弹设计进行了有控飞行试验,结果命中靶心,瞄准点与弹着点的偏差小于1米。

  2003年美国陆军航空和导弹司令部决定将先期技术演示项目过渡到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的系统发展和演示阶段,并指定负责生产“九头蛇”火箭弹的通用动力公司为主承包商,并要求在2005年底开始交付制导火箭弹。

  但在2005年,由于将导引头安装在弹翼上问题很多,例如导引头小型化的要求更高、不能在发射前锁定目标、在捕获目标前有较大的失控几率等,承包商无法克服其结构瓶颈和无法保证原计划的成本和进度,APKWS项目一度陷入瓶颈。

  最终定型

  尽管被迫暂时中止了APKWS项目,但美国陆军并没有停止对制导火箭弹的追逐。仅仅四个月后,即2005年8月31日,在对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项目要求进行了修改之后,陆军航空与导弹司令部便发布了APKWS II项目招标。

  最终,在2006年4月27日,BAE系统公司获得一份为期3年、价值4570万美元的合同,将作为主合同承包商,完成APKWS II制导火箭弹的研制与演示工作。

  此后,APKWS II一直由海军陆战队的攻击直升机进行发射试验,进行各种相关测试,直到2010年2月宣布完成作战评估试验。

  结语

  据悉,除美国外,法国、以色列、比利时、土耳其,乃至阿联酋等国家,都在独立或引进技术研制自己的精确制导火箭弹。低成本、高效率的先进精确制导火箭弹已经成为新一代精确对地武器的潮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