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巨无霸船队曝光 可轻松托运辽宁舰(图)

2017年04月18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国自行建造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

 

  4月中旬,又一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通过验收下水投入使用。按照国防要求“入列”的这艘5万吨级钢质三岛式半潜运输船总长200多米,载货面积足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可运输万吨级舰船,能和潜艇一样下沉上浮,适航性能好,可在远海航区航行。其“参军”后,利用半潜船的自航性、载重量和装载面积,军队可实现战损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等多种功能。目前除了航空母舰,我海军现役最大水面舰艇不过2万吨级,该运输船均可轻松运载。

  在此之前,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于去年12月在广船国际正式交付船东中远海运特种运输公司。新光华轮总长255米,型宽68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98000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68米,甲板面积达到13500平方米。也就是说,新光华轮就算驮着5万吨级的辽宁舰都还有很大余力。中远海运特种运输公司是全球最大特种船公司,拥有规模全球领先的半潜船队。随着新光华轮投入使用,其拥有和控制的半潜船达到8艘。

  除了规模庞大的民用半潜船队,我国海军在2015年7月已拥有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该船隶属南海舰队,满载排水量2万余吨,运载同样装备于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的野牛级气垫登陆舰是该船的职责之一。

  半潜船可运载气垫登陆艇至出发海域。

 

  我军海上预置舰队以军民融合形式出现

  4月9日,一艘美军大型中速滚装船抵达韩国浦项港,该船隶属美军海上预置部队,一次能运送一个陆战师1.5万人的全部重型装备和足够30天使用的作战物资,是美军大规模两栖和地面作战的重要支撑。该新闻一度引发“美军可能登陆朝鲜”的恐慌。由此,成立于30年前的美军海上预置部队再次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而这一部队船只,主要由大型中速滚装船、货船、MLP远程浮动平台(半潜船)等组成。

  虽然在公开报道中,我国海军从未发布“海上预置部队”这一概念,但近年来却通过民船“参军”,军民融合途径,已悄然攒起一支规模庞大的预置装备、物资船队。这支船队中的大型滚装船、货船等为按国防标准要求建造的民用型号,分布在我国各大航运企业,日常从事商业运营。

  技术含量更高,军事专业用途更强的半潜船,除了前面提及的正式入列南海舰队的东海岛号,10万吨级新光华轮、5万吨级半潜船(祥云口号、祥瑞口号)等均为国有航运企业所有。这些民用半潜船与前述滚装船、货船一道,在解放军联勤中心的统一调配下,被编入我海军战略投送支援船队,均多次参加后勤支援保障演练,实施海上机动战略支援保障。

  4月中旬投入使用的5万吨级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

 

  可以说,我军战略投送支援船队就等同于美军海上预置部队。所不同的是,美军预置部队属于常备部队,主要是将一部分战略、战役储备物资,预先置于机动性较强的运载工具上,与装卸工具配套储备在全球某些热点地区尤其是危机高发地区附近。一旦需要,美军海上预置部队即可载着大量作战物资装备就近前往,支援美军两栖登陆和地面军事行动。

  我军战略投送支援船队所辖船只大部分为民用船舶,平时分属各企业船东,从事商业运输等,每年定期应招参加军队组织的联合演练。其对口军队管理部门为相应战区联勤保障中心。保障中心结合滚装船、货船以及半潜船等的大小吨位、营运区域、性能等特点进行任务区分,制订动员预案。被列入支援船队的民用船只,按实案组织训练,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全面提升海上支援保障实力。

  我国5万吨级半潜船祥瑞口号运载大型海上特种装备。

 

  我军战略投送支援船队与美军海上预置部队的不同是由各自不同的海上战略决定的。美军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需随时保持干预世界各地热点冲突地区的态势。因此,美军预置部队采取常备形式,并实施抵近部署,时刻准备打仗。我军支援船队多数时间参与国民经济建设,定期组织演练保持战备状态。因为我国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军支援船队主要任务是投送登岛兵力,为可能爆发的反独统一之战做好准备,所以无需采用常备制。

  未来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解放军维护这些利益能力的不断增强,我军战略投送支援船队也会相应扩大军用船只规模,逐渐平衡军民船舶各自所占比重。

  半潜船在战略支援船队中作用日益凸显

  半潜船可与登陆艇、民用运输船一道构建海上过驳卸载平台;还可配置构建海上机动港口所需的机动卸载平台、拼装式码头、栈桥单元等要素,构建“海岸机动综合卸载系统”,解决海上机动港装备设施跨海、卸载作业线构成等难题。有了综合卸载系统,我军兵力跨海投送对现有港口的依赖性将大为降低,可增强两栖登岛作战的隐蔽性、突然性。民用运输船和半潜船的远超军用登陆舰的运输能力,也使得我军跨海兵力、重型装备的投送能力大大提升。有了这些民用“巨无霸”特种船舶的助力,我军两栖登陆作战能力正在直追美军。

  美军海上预置部队效果图。

 

  比如,一艘10万吨级的新光华轮加上六艘大型滚装船、货船,可装、卸载近60辆99A型主战坦克,超过100辆步战车、突击炮,20多辆装甲工程抢修车,超过1000辆军用卡车、战术车辆,超过30门大口径火炮。在作战物资方面,还可容纳大量弹药、淡水、油料等。

  这些装备和物资足够解放军两个以上旅级作战单位使用至少1个月。而这仅仅是一支投送支援船队的装、卸载量。

  设想一下,在未来登岛作战中,由两栖船坞登陆舰、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等两栖舰队为先锋,战略投送支援船队紧随其后,我军可一个波次向对岸滩头投送3-4个重型机步旅,足以建立稳固的滩头立足点。接下来这些支援船队还会日以继夜地将部队和重型装备源源不断的跨海投送,曾经被对岸自诩为天堑的海峡,对我军来说早已变成浅沟。

  除了恐怖的运、卸载能力,半潜船还可实现战损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等多种功能。

  运送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舰体的半潜船。
  运送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半潜船。

  对于新光华轮来说,就算辽宁舰不幸在海战中首创,它也可以轻松将其托起,并在海上就进行相关止损抢修,也可迅速将其后运回港口。其他052D型驱逐舰等万吨以下水面作战舰艇,则有更多半潜船可托运、抢修和后送。

  显然,这些功能使得我军军舰的修复能力、持续作战能力更有保障,也从另一个方面提升了我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随着我国船舶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支持我国海洋战略的除了逐渐强大的海军,更有多种型号、多种功能的军民两用特种船舶。这种体系化能力的全面提升,正是对我国海外利益的有力保障。(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