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4艘战舰闯英吉利海峡被全程跟拍 暴露舰队战备问题

2017年04月17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380型护卫舰“勇敢”号

  据英国军方昨天发布的消息,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的20380型轻型护卫舰“机敏”号和“勇敢”号、MB-123号拖船、“科拉”号油船等四艘舰艇组成的编队,在4月15日连夜通过英吉利海峡。

  这是俄罗斯航母在年初结束叙利亚作战任务途经英吉利海峡回国之后,俄罗斯军舰再度出现在英吉利海峡。期间,英国皇家海军的23型护卫舰“萨瑟兰”对俄罗斯海军活动进行了全程监视,并拍下视频、图片等信息。

  △穿过英吉利海峡的“机敏”号和“勇敢”号轻型护卫舰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此次俄舰艇编队的启航时间是本月4月7日,也就是美国向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导弹的当天。

  因此,当时有媒体称该编队的目标是前往地中海,与黑海舰队赶赴地中海的11356R型护卫舰“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会师,共同“应对”美国海军。如今看来,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根据俄官方的说法,它们只是往北大西洋执行训练任务。

  有意思的是,这已经不是波罗的海舰队的舰艇第一次吊人们的胃口。去年10月,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浩浩荡荡准备开往叙利亚执行任务时,该舰队的2艘20380型护卫舰也在远海航行,人们本以为它们将会加入航母编队前往地中海,可最终那一幕并没有出现。

  △在叙利亚执行任务完成后返航的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

  这背后也是俄罗斯海军比较“诡异”的一幕,自从俄军在2015年底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俄海军北方舰队、黑海舰队以及太平洋舰队的作战舰艇都已经轮番前往叙利亚执行任务,就连规模最小的里海区分舰队也在里海发动了数波巡航导弹攻击。

  唯独波罗的海舰队一直与叙利亚无缘,波罗的海舰队地处与北约对峙的第一线,近年来俄军一直力所能及的加强该舰队实力。近10年来,该舰队接装了4艘20380型护卫舰和1艘11540型护卫舰,可以说是接收中型水面舰艇最多的一个舰队。可就是这样一个舰队,竟然在叙利亚这个俄海军的“大秀场”无所作为。

  △目前俄海军仅有的2艘11540型“不惧”级护卫舰均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

  原因何在?俄军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战备不行。

  2016年6月29日,俄军突然出人意料地下令解除波罗的海舰队司令克拉夫丘克和参谋长波波夫的职务,与两人一同被解职的还包括分舰队在内的各级军事主官等高级军官共计50多人。

  对单独一个舰队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清洗在苏联时期似乎并不多见,在俄罗斯更是绝无仅有。

  迫使俄军动用这样的雷霆手段,显然是俄军已经忍无可忍。俄军官方称,通过对波罗的海舰队检查发现,司令、参谋长及一些高级军官在战备组织、军队日常管理中存在严重疏忽,未采取必要措施改善部队人员驻地条件,不关心下属,向国防部长提交的报告严重失实。

  △21631型轻型导弹舰将于近期装备波罗的海舰队,进一步加强舰队实力

  如果对俄海军有所关注,也确实能发现波罗的海舰队近年来确实事故不断,潜艇与波兰渔船,新锐护卫舰相继发生火宅等等。再以此次出航的20380型护卫舰为例,4艘该型舰在服役10年以来从未前往过地中海和印度洋,连最新装备舰艇的战备率都如此之低,舰队总体情况可想而知。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波罗海舰队此次大清洗还有一个俄军没有明说的原因,那就是这些军官的贪腐问题。俄军的这个动作有震慑军中贪腐分子的意思,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贪腐行为对俄军伤害之深,相比进展缓慢的装备更新,危害同样巨大。(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