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卖巴铁潜艇为何比卖泰国贵了近1倍 多了这一设备

2017年04月17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泰国海军将领就从中国购买潜艇一事做公开说明。这位将领强调泰国有必要采购潜艇,而采购过程清廉透明。他表示,3艘潜艇的采购总价为360亿铢(约合10亿美元)。

  看到这个价格,给人的第一感觉当然是便宜。那在这么便宜的价格中国还能赚钱吗?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中国目前出口的潜艇似乎是基于现役039A/B潜艇的线型设计的

  为什么说中国卖泰国的潜艇便宜?我们可以先来看3组数据:

  1,2015年底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升级4艘08773型“基洛”级潜艇的合同,价值8.5亿美元。

  2,中国也向巴基斯坦出口了8艘常规潜艇,价格是40亿美元。

  3,我国的台湾一直试图获得潜艇,美国称若重启生产线卖8艘潜艇需耗资100亿美元。当前台湾准备自主建造潜艇仅仅是规划,预算也达到了30亿美元。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出售给泰国的潜艇确实是相当划算,但有一个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卖给巴基斯坦的潜艇单价比泰国贵那么多?

  △今年开始展出的S26型潜艇

  这其中可能包括多个原因,首先就是潜艇在配置上有所区别,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展会上展出过的潜艇可以看出,目前中国能够对外出口的现代化常规潜艇包括S20型和带“不依赖空气动力系统”(AIP)的S26T。媒体认为他们是国内039A/B型潜艇的出口型号。

  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在上个月向厂商了解的信息,巴基斯坦作为中国最信赖的国家,其所购潜艇确定将配有AIP动力。而泰国的潜艇项目的谈判似乎仍为完结,会否使用仍然较为敏感的AIP动力技术还未确定。而这必然会影响到价格。

  △最早展出的S20潜艇

  其次,对着这类武器平台的合同,其价格会涉及到相关的配套武器装备、训练、后勤保障、武器部署地的基建等等,美国对外出售通常都是打包的,但中国、包括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则相对“灵活”。购买力不足的买家可以先买“裸艇”,再后续的慢慢把武器配上。因此,10亿美元这个价格是否只是针对潜艇的价格,或者包含武器等还不得而知。

  可以说,中国出售给泰国的潜艇虽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价格,但单价23.67亿人民币这个价格(即便包括武器)对中国而言也仍有盈利的空间。这也是我国武器性价比高的一个体现。

  △出口潜艇必然附带基础设建设、训练、后勤等看不到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和泰国购买中国潜艇意味着中国现代化潜艇的出口已经实现突破,当前,世界常规潜艇市场几乎被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集团、法国的DCNS集团以及俄罗斯的“红宝石”设计局/海军上将造船厂组合等三方所垄断。

  虽然有所突破,但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在常规潜艇市场上也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首先,中国的常规潜艇在性能上与欧洲、俄罗斯产品相比并能说有大的优势;其次,在价格上与俄罗斯相比也不突出,如俄罗斯出售给越南的6艘“基洛”级潜艇价格在18-21亿美元(不包含武器)左右。

  △中国的武器出口,在火炮、无人机等领域已经打响了品牌

  以较为实惠的价格对外推介潜艇或许是中国打破垄断必须走的一步,而在这之后中国的军工企业更应该把握这些机会向客户拿出过硬的产品。中国作为该市场上的一个新手,要彻底打破垄断全面拓展市场,在盈利之外还考虑树立品牌,这在现阶段是至关重要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