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歼20不会被自己的导弹砸伤 成飞首创特殊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近日航空报的报道中,公开提到了成飞建立中国第一个机弹分离评估平台,并投入实际型号应用。

  机弹分离是军用飞机研制中一个非常困难的核心环节。战斗机投放炸弹和导弹,和我们在高处往下松手丢石头是完全不一样的;战斗机在高速飞行的时候,同样会把自身的速度赋予它所携带的炸弹、导弹、副油箱等外挂物。

  图:几个外挂物投放事故镜头

  而这些外挂物在脱离挂架以后,往往不一定会听话的乖乖往下落。因为在非常高的速度下,高速的气流迎面冲击这些外挂物的时候,会形成非常大的空气压力;受到这种气动作用,飞机丢下的炸弹很有可能不仅不会下坠,反而会往上方、侧方飞行,砸中自己。

  图:T38教练机穿越莫哈维沙漠时形成的激波

  特别是在超声速状态下投放外挂物的时候,由于激波的存在;飞机的各个部件之间都会存在明显的气动力相互干扰作用,这个时候外挂物的投放结果特别难以预料,姿态和轨迹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完全有可能丢下的炸弹和导弹在正常下坠一小段距离后被机头或者机翼拉出的激波弹回去撞飞机上。F22采用代价巨大的中距导弹弹射投放系统,就是针对这个问题。

  机弹分离设计指标和实现水平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战斗机的作战能力高低。这其中不仅包括直接的硬性限制——比如战机允许在多大的速度和高度下发射武器,发射武器时允许做多大的机动动作,也包括飞机将为此付出多大的其它代价。

  比如F18为了保证外挂物抛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得不将挂架设计成带有下偏和侧偏的角度,让弹药在挂架上始终受到高速气流形成的向下和侧向的压力,一旦脱离就会被气动力强迫向下、向外远离战机。而代价则是阻力增加和升力损失都非常大,对于战斗机的机动性、载荷航程能力都形成了明显的破坏。

  图:摸透了机弹分离的特性,才能为五代机设计、制造出优秀的弹药投放系统

  而对于歼20这样的五代机来说,由于武器要内置化以满足隐身和减阻的需要,因此它的武器投放过程会特别的复杂——以往的军用飞机设计中,弹药的投放有高机动状态(比如飞机猛烈进行盘旋、左右翻滚)下的,也有从弹仓内投放的(多数见于轰炸机);但是在剧烈机动状态下释放弹仓内的武器的,则是极为少有。

  成飞的机弹分离评估平台建立和应用,代表着他们在飞机设计的基础方面投入了极大的力气,是苦练基本功的证明;而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他们的产品在实际使用中表现出的性能和可靠性,远远强于其它型号。

  这个平台的出现和实用化,代表中国和美、法等国在军用飞机研制中又消除了一块领域的差距。而这个平台带来的作用,不仅会体现在歼20这样新设计的型号上,同样也会体现在已有战斗机型号的改进工作中。(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