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美地下核试验:氢弹炸出百米深大坑令山崩地裂

2017年04月17日 08: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美国内华达的核武器试验场 可以看到地面上一个个塌陷大坑图为美国内华达的核武器试验场 可以看到地面上一个个塌陷大坑

  核武器,无疑是当今最有杀伤力的单体武器。从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之后,全世界总共进行了2000多次的核试验。其中至少有12个国家是确认已经拥有或者曾经拥有的核武器的。但是,这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未必代表着核武器就具备了实战能力。很多只能说是炸响了核装置,但是小型化、武器化、长期储存、载具运输等等问题都会接憧而来。尤其是想让他国承认你的核武器具备杀伤力,那是需要相当复杂而且次数繁多的实际试验。

这是“横井”法的示意图这是“横井”法的示意图

  就目前来看,各个大国在完成了普通核武器空爆之后,都会选择进行地下核试验。这是因为,核试验本身存在诸多的难点,尤其是大气层内核试验现在已经禁止,而在地下则可以进行亚临界实验。由于特殊岩层和土质的限制以及控制当量等措施后,可以确保实验后的核物质可以不扩散到空气中去。而对于没有条件进行大气层地表上的空爆实验的国家,选择地下核试验也是最为简单易行的。

“竖井”法示意图“竖井”法示意图

  一般来说,一次地下核试验可能分为两种实验方案“竖井法”和“横井法”。最典型的就是美国在内华达核试验场,进行的就是“竖井法”的核试验。首先选择岩层坚固并且没有地下水水脉的区域,然后钻直径1-3米,深度最少200米,最深800米的垂直竖井,然后放置核爆炸物,随后再放置记录装置和以及填充物(自然的砂石或者人工浇筑的混凝土)进行封闭后,随即引爆,最终进行评估。美国在内华达的试验场进行了1000多次的核试验,其中地下的至少828次以上。其中最典型的一次是在1962年,美国在地下260米处引爆了一枚当量为20万吨TNT的小型化氢弹。现场相当惊人,在引爆后地面随即大规模塌陷,最终形成了直径390米,垂直深度约100米的大坑!而且,由于形成了地下“应力封闭罩”,使得无论是冲击波还是还是热量都被“关”在地下,而地面上只能看到平地出现个大坑和听到一声闷响,根本看不到高耸入云的蘑菇云,如果没有预告甚至很多人都会以为这是一次地震。

美国一次典型的“竖井法”核试验 可以看到平地出大坑 但是看不到蘑菇云美国一次典型的“竖井法”核试验 可以看到平地出大坑 但是看不到蘑菇云

  中国是在1982年开始进行地下核试验,初期进行的都是”横井“法。所谓”横井法“采用土工掘进的方式,在山体里开通略微向下的巷道,一般会同时开造多条,确保核装置、各种效应物、记录设备都能及时安装到位。然后类似于”竖井法“一样,封闭巷道,随后进行试验。这样的做法比较容易判断爆炸当量,而且地震记录仪会记录这是一次人工地震,震源深度一般为0米。由于山石的作用,使得绝大多数有辐射的放射性物质都会被”关“在山体里,所以,从实际来说相对安全系数更高。但是,”横井“法实验仍然会有地动山摇的感觉。在1982年的珍贵影像中可以看到,整个大山都在崩塌中,大面积的山石都会被强大的爆炸力震落,这就是核武器的威力。以至于张爱萍将军曾经写到过:“红日升,南山狮吼虎熊惊, 虎熊惊,地震山崩,欢声雷鸣”就是对中国地下核试验绝佳写照。

张爱萍将军的言简意赅 概括了地下核试验的关键景象张爱萍将军的言简意赅 概括了地下核试验的关键景象

  中国从1982年到1996年,总共进行了22次的地下核试验,其中包括了中子弹、多弹头、小型化、特殊用核弹等多种核技术的验证。相对于之前的地表核试验,无论是数据采集和理论验证,再到最终的核武器实战化验证和更新,这些关键测试其实都是在地下进行的。也可以说,正是这22次“地震山崩”铸就了中国核武器技术的真正硬实力。现在中国可以使用超级计算机进行核武器试验模拟的原型数据,其实也都是这些地下核试验采集的。空爆实验受制于传感器和观测设备的问题,能够搜集到的目标参数远不够建立合适的核武器模型。

1982年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珍贵影像 “地震山崩”确实相当的准确1982年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珍贵影像 “地震山崩”确实相当的准确

  而当中国核武器小型化真正处于可用以后,才有了现在东风-5C和东风-41携带10枚分导式多弹头所能形成的真正核威慑力。也正是因为中国“有弹也有枪”(形象比喻核武器打击投送能力的说法),才使得美国不得不真正考虑跟中国展开核打击的实际代价。我们可以相当自豪说,由于中国的地下核试验是成功的,使得中国在世界核武器格局中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彻底改变了大国核武器垄断地位。

也正是因为中国现在拥有了实际可用的核武器 才能让美国要放弃首次使用核武器打击的计划。也正是因为中国现在拥有了实际可用的核武器 才能让美国要放弃首次使用核武器打击的计划。

  来自于来源《华盛顿邮报》2016年引用美高层幕僚的爆料称,当时美国最高统帅计划做出最终决定:放弃首先对中俄使用核武器打击。为什么美要承诺不对中国首先扔核武器?还不是因为,尽管美国拥有7500以上的核弹头可用并构建了拦截网,但是也不能确保在开战伊始就全部摧毁中、俄的核武库。因此,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无疑是将会在台面上让美国占据高点,也正如中国承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一样。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计进行了1000多次核试验,俄罗斯是700多次,法国是210次,英国和中国各自45次。而少于45次核试验,很难让大国承认你实际拥有可用的核武器。因此,在当前的实际背景下,可能“地震山崩”的景象还会不断上演。(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