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15J战机已服役40年 为何仍成为拦截我军机主力

2017年04月17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13日,日本防卫省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度为防卫领空避免遭入侵,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拦截次数有1168次,其中应对中国军机紧急升空拦截共851次,逾总次数的七成,大幅超过冷战时期。

  [图]日本F-15J战机

  随着中国海军空军多批次舰机编队不断赴西太平洋训练,患有严重“被害妄想症”的日本总是不请自来,喜欢对中国舰机进行全程陪同,起飞、查证、识别、拍照、返航、通报,流水线的动作一个不差,所以日本航空自卫队被中国网民戏称“解放军战机御用摄影师”。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认为,由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DJ由于机体老化,恐怕不能继续折腾太长时间了。确实,近来,关于的F-15机体老旧的问题总是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整体来看,近期美军关于F-15是否退役的各种讨论,说明F-15作为一款70年代初就开始服役的战斗机,至今的确已经显得老旧。那么由美军F-15C/D战机机体结构加装日本航电改造而来的日本F-15J/DJ战机是否真的会像网友推测的那样,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淡出解放军的视线呢?

  也不尽然。公开资料显示,F-15J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日本航空自卫队打造的新一代战斗机。日本空自队总计订购了203架F-15J和20架F-15DJ战斗机,首架F-15J于1981年交付,最后一架F-15J于1998年交付,而最后一架双座型F-15DJ则于1999年12月10 日交付。

  [图]日本F-15J战机

  正如前文所言,F-15J/DJ战机是在美军F-15C/D战机机体结构加装日本航电改造而来的,而目前F-15J平均剩余飞行小时数大概在10000小时左右,所以保守估计,F-15J在进行相应的延寿升级后,即使出动频繁,至少还可以服役到2025年,虽然这要取决是否能有足够的升级延寿经费。整体来看,F-15J/DJ的寿命并没有一些网友想象的那么不堪。不过,客观地说,目前,日本周边国家的装备正在逐步升级。F-15J /DJ的性能已经被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5K落下了一大截。和中国一些国家的三代机深度改进型相比,同样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即便是和较早期的三代机相比,F-15J/DJ 也已经占不上任何便宜了。

  [图]日本五代机验证机X-2

  2016年日本订购的F-35隐身战下线,同时其自主研发的五代机验证机X-2 首飞成功。似乎让F-15J可以退休了,但考虑到F-35成军至少要等到2025年,“心神”只是八字刚有了一撇,恐怕日本仍会对F-15J进行延寿升级。

  不难想象,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海军空军舰机编队赴西太平洋训练时,仍要有日本F-15J战机的“陪伴”。(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