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轻坦全重20余吨880马力 翻山越岭完胜99式

2017年04月16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数年前,中国曝光了一款新式轻型坦克,从此新轻坦成了人们关注的项目之一。与媒体争论不同,各国军方少有评价,对是否发展轻型坦克讨论也相当低调,也许只有越军已经从中国发展轻型坦克中嗅出不一般的味道。无论从各方面因素讲,新轻坦完成就是为热带丛林作战准备的东西,如今越军一边升级自已的轻型坦克,一边求购T90坦克,一下子重视发展装甲力量起来了。

越南至今在使用这款上世纪60年代的两栖轻型坦克越南至今在使用这款上世纪60年代的两栖轻型坦克

  与媒体的热议相反,我军一直对新轻坦保持着低调,即便已经交付部队开始服役了,也没有进行什么宣布活动,没有公开任何性能参数。为何如此那?让人有点不解,也许为了达到某种突然性吧,或者有什么考量。

  既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从有限的信息中了解到,我军新轻型坦克项目至少三个方案,最终代号617的新轻坦获胜,代号201的方案在结合617方案发展为外贸型的VT5坦克,故而可以进行对比。

新轻坦克服役了新轻坦克服役了

  新轻坦采用3人乘员组,有利进一步缩小外形尺寸,减轻重量,估计战斗全重只有20多吨,更便于空运,快速部署已成现代战争的要求,可以空运的轻型坦克显得更为重要。

  新轻坦采用六对小负重轮的新式底盘,配备了液压气动悬挂系统,可以俯仰车体,以提高主炮的最大俯仰角,对打击山顶或山谷内目标极为有利。动力系统与VT5一样,880马力的发动机,与99式坦克的1500马力相比差距不小,却凭20多吨的战斗全重拥有更高的功率比,其最大时速可达80公里。再加小车体设计等,更有利于翻山越岭,论机动性,99式坦克追不上它的。

高海拔区的试验工作高海拔区的试验工作

  主炮采用105毫米的坦克炮,其威力相当大,发射新型穿甲弹时,2000米上500毫米以上的穿深。安装有先进的猎-歼火控系统和大屏显示终端、数据总线等信息化作战系统,大大提高了射击精度等。

  我军的新轻坦防护性好,一般武器基本无法造成什么伤害。必要时,以战斗全重增加换取防御水平的提高,增加附加装甲等,故依然拥有相当不错的防护能力。未来也许会采用主动防御系统等新技术,相关技术中国已掌握了,只是是否需要的问题。无论河网密布,还是山地森林,以及高海拔地区,都不是50吨以上的主战坦克用武之地,只有轻型坦克才合适。

这是进行高海拔地区试验这是进行高海拔地区试验

  现代地面作战的实战经验中,除了非常平坦的沙漠地带,坦克通常主炮射击距离不超过1000米,丛林地带往往仅几百米,如此距离上105主炮可以就击穿任何坦克装甲,故其火力够用了。实际上,复杂地形内发生大规模坦克战的机会没有,小规模坦克战机会也极少。轻型坦克以支援步兵作战为目标,采用分散使用的方式,这种情况下,105毫米炮对于支援步兵足够了。

  我军有自已的理念,新轻型完全基于自身理念与需求,也许这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西方国家放弃轻型坦克,以轮式突击炮代替。轮式机动方式在复杂地形内的机动性,难与履带式机动比较,而且装甲薄,几乎“薄皮馅大”,别说坦克炮,连步战车的机关炮都可以对其构成致命的威胁,也许遇上真正的硬仗时,难以适应。(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