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攻击机进入全三代机时代 但配套弹药比美差不少

2017年04月15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比较少见的我军海军航空兵飞豹战斗轰炸机满挂精确制导弹药图片。

  近日,中国军网发表空军强击机某团相关报道,其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早前已有消息称开始全面退出现役的强五强击机,日前完成退役封存工作。在目前唯一一型对地支援强击机全部退役后,中国空、海军航空兵战术攻击机基本完成二代向三代转变。以飞豹(JH-7/7A)、苏-30MKK、苏-30MK2、歼-16等战机为主的三代、三代半战机共同组成解放军现有空对面(地/海)战术打击体系。

  同样具备对面精确打击能力的还有主要职责并非对面攻击,却有着不错的多用途能力的歼-10A/BC系列战机,以及对面攻击“新锐”力量——察打一体无人机。

  也就是说,随着强五强击机的全部退役,我军空、海军对面战术打击飞机已全部为具备精确打击能力的三代及以上战机。相信随着我军空对地(海)精确制导弹药种类的不断丰富,飞豹、歼-10/11、苏-30等战机对地倾斜火箭弹的场景会越来越少见,发射空地、空舰导弹,投掷制导炸弹等场景则会越来越常见。

  国产精确制导弹药种类不多性能不足

  目前我军战术攻击机使用的国产精确制导弹药以空面(地/海)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为主,卫星制导炸弹、防区外制导炸弹/武器布撒器等相对廉价制导弹药则以外贸型号为主,我军并未大批量装备。空对地、空对舰导弹精确度高、杀伤效果好,但造价相对昂贵,不利于在大规模战争中大批量使用。我军空中力量的国产精确制导弹药明显存在两个短板:一是空地、空舰导弹种类稀少;二是精确制导炸弹弹种单一。

  空军战术攻击机目前使用的国产空地导弹只有KD-88一种。KD-63导弹因体积庞大,主要由轰-6轰炸机;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属于战略打击弹药,无论是挂载能力还是火控软件要求,都只有轰-6K/M等轰炸机能符合。

  KD-88导弹系利用鹰击-83空舰导弹弹体,更换制导系统研制而来。早期只有电视制导一种类型,近年来又开发出红外成像制导型。电视制导结构简单、造价较低,但是只能在晴朗的白天使用,无法在黑夜或者恶劣气候下使用,因此作战范围和灵活性受到很大限制。近年来改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后,KD-88导弹不但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探测距离、打击精度、抗干扰能力也得到增强,有利于在严重干扰条件下探测、识别和攻击目标。

  KD-88空地导弹有效射程超过220千米,战斗部重量为280千克,数据链通信距离超过220千米,主要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和接近美国的AGM-84H/K增程斯拉姆导弹水平,超过俄罗斯KH-59M2E空地导弹。但与目前国外先进的防区外攻击武器如美国的JSOW、JASSM、法国的阿帕奇等相比,KD-88导弹弹体没有隐身性,容易被对方发现拦截;没有采用模块化弹舱设计,不能灵活方便地换装不同弹药,攻击不同目标。

  海军战术攻击机使用的国产空舰导弹有鹰击-83、鹰击-91A两种型号。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主要由轰-6G轰炸机挂载使用。鹰击-83分为雷达制导型、红外成像制导型,其中红外成像导引头可以提供10千米以上的探测距离,可以让导弹具备攻击小型、机动目标的能力。鹰击-91A反舰导弹射程不及鹰击-83,在100千米左右,但其超音速飞行能力大大缩短了攻击时间。

  海空军战术飞机共同使用的还有一型反辐射导弹——鹰击-91。该导弹与鹰击-91A均根据俄罗斯KH-31导弹研发而来,为超音速反辐射导弹。鹰击-91/91A导弹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射程较近,攻击方式单一,已跟不上现在防空网抗击反辐射导弹技术的发展水平。

  在精确制导炸弹方面,目前我军公开亮相的有LT(雷霆)-2/3型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LT-2投掷距离为10千米,导引头为较老的“风标式”;LT-3投掷距离为24千米,采用陀螺稳定激光导引头。LT-2性能与美军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相当,是我军当前主要装备的激光制导炸弹。

  激光制导炸弹结构简单、威力大、成本低,但是机动能力较弱,攻击运动目标能力有限,防区外攻击能力也有限,还易受天气干扰,不能全天候作战。卫星制导炸弹可全天候作战,不受天气干扰,但目前我国卫星制导炸弹多为外贸型号,基本没有自用型号公开亮相过。

  我军装备的制导炸弹不但型号单一,而且均未装备滑翔套件,基本不具备防区外投掷能力。这使得挂载激光制导炸弹执行任务的战术飞机得冒着敌方防空火力投弹,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反观美军,JDAM卫星制导(GPS)炸弹已使用多年,JSOW、JASSM等隐身防区外精确制导弹药层出不穷。无论弹种丰富性、模块化、作战效能等都远超我军。

  歼16战机项目带动国产制导弹药发展

  可以说,在歼-16“双重任务”战斗机出现之前,我军战术攻击机配套制导弹药属于“入门级”水平,也就是解决了“有无问题”,正在向更高阶段奋进。

  歼-16战斗机之所以得到我国空、海军高度重视,主要是它是一个对地、对海精确打击整体项目。不但歼-16载机本身的雷达、火控、航电、飞控等系统均是专门围绕多用途性展开的设计,其配套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也保持同步进行。

  前面提到,KD-88空地导弹改进自鹰击-83这一反舰导弹型号,基本立足于成熟技术,应急意味较浓。首个公开的自用型激光制导炸弹LT-2也是改自普通航弹。这种空地制导武器的发展方式与美军如出一辙,但在时间上却落后了美军数十年。所以,以歼-16战斗机项目为核心,我军战术打击飞机和制导弹药共同开始了快速追赶式发展。

  在歼-16原型机试飞阶段,就出现了其挂载类似美军JSOW的防区外攻击武器照片。推测该防区外制导武器弹仓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装载集束炸弹子弹药、传感器引爆武器子弹药、钻地弹弹头等不同载荷,适用于人员杀伤、装甲目标杀伤、坚固目标摧毁等多种任务要求。

  同时,该武器最大射程有望超过60千米,如果加装推进系统,射程可超过200千米,足以在防区外发射。与该型武器类似的国产隐身防区外武器布撒器已在去年珠海航展上亮相,并显示可装置推进系统。

  我国新一代投掷距离超过30千米(已在野战防空武器射程之外)的1000千克级别激光制导炸弹、北斗卫星制导防区外滑翔炸弹,指示距离可达100千米的新一代光电目标指示吊舱,新一代激光目标只是吊舱等精确制导武器系统也已在近年各大防务展上亮相。相信这些外贸型武器的自用型号离装备我军亦不远矣。

  我军还在开发类似美军JASSM、德国“金牛座”的隐身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目前所有这些新型空地导弹、制导炸弹应该已随着歼-16的批量入役而装备或接近装备空军。未来,飞豹、苏-30等较老型号战术攻击机有望通过软件升级,也具备挂载这些新型弹药的能力。

  在强五强击机全部退役后,我军战术攻击机将逐步形成以歼-16战斗机为核心,飞豹、苏-30等战机为主体的较现代化阵容。相对二代机数量还很庞大的歼击机部队,战术攻击机部队已率先进入“全三代机”时代。硬件建设逐步跟上的同时,我军海空军战术打击航空兵还需加强实战化训练、研习新训法和战法。在空地一体打击体系建设方面,我军的短板效应比装备更明显,更需要加快赶超步伐。(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