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23日或正式下水 歼20会到场祝贺庆典吗

2017年04月14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正在紧张撤除脚手架的17号“山东”舰施工现场

  近期,中国互联网上不断传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在4月23日下水”的说法,更有众多网友转发一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纪念”的首日封为证。与此同时,更多的网络图片显示,目前17号”山东“舰的下水前建造设施清理工作已全面展开,不管是甲板上的舰岛电子设备安装脚手架,还是浮船坞中的船体支撑脚手架,均已开始撤除,该航母穿身上涂覆的海军灰色面漆完全展露了出来。与此同时,这几天网络上对于17号”山东“舰的下水讨论的更是热火朝天,由此可见民众对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日期的关注,说明全国各界都在期盼这一国之重器早日下水。而同时,对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也传出了多种声音,但不管怎么说,都是国人对于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期待,所以才会传出来那么多猜测。

  国产首艘航母的下水纪念首日封实图

  那么,这里就有几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其一是4月23日这天17号”山东“舰真的会下水吗?这个答案几乎是完全肯定了的,不管是所谓的”首日封事件“,还是外交部以及各大官方媒体的答复,可以说没有一个否认的,但是因为没有军方的最终证实,所以说都有少许含糊。不过,按照以往的传统,中国军方很可能只会在正式下水仪式前1~2天,才会正式公开有关消息,所以大家还需要耐心等待几天,等待中国国防部或者海军发言人的正式宣布。而且,正式公布的,还有可能央视的实况传播,以及海军会借机进行一次规模不会很大的阅舰式,以此为最高层参加这个盛大庆典奠定礼仪规格。

  目前青岛的航母军港正在等待17号“山东”舰的到来

  其二是有个疑问,到底是宣布正式下水消息时公开首艘国产航母的舷号舰名?还是等到下水时由最高层宣布有关消息?这个谜底揭开的日期,很可能要等到17号山东舰下水的时候才揭开。不过,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以及16号辽宁舰的命名方式,编号17号和命名山东舰应无多大悬念,因为首艘航母是以建造地命名的,那么第二艘也就是首艘国产航母理应就是中国航母首个军港+部署地命名,因此叫做山东舰众望所归。虽然有网络调查显示台湾号得票率最高,但那个调查没有把山东号作为选项,再加上如果被命名为台湾号的政治敏感度,所以那只能是个伪命题。也许,在17号山东舰之后,第三艘航母会被命名为18号广东舰。

  这种红地毯场景会再现吗?

  其三是中国最高层参加17号山东舰下水庆典的规格有多高?从16号辽宁舰交付海军时的庆典规格来看,现在中央政治局排名前两位的两位领导人,以及其他政治局常委中的2~3位,肯定都会参加这一仪式。此外,在25名政治局委员中,也会有接近一半参加,当然包括中央军委的两位副主席,同时海军的全部首长,以及军委所属各部及战区海军的首长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嘉宾。但与16号辽宁舰交付海军时的庆典不同的是,这次庆典不是在航母的甲板上进行,而是在航母旁的码头上举行,红地毯也铺在码头上,检阅海军仪仗队也就在红地毯上进行。这都是因为17号山东舰仅仅是下水,其内部所有的设施均在舾装中,施工现场不安全,无法接受参观检阅。

  人们期待的歼-20会来吗?

  其四就是17号山东舰下水这样对中国军方来说很罕见的盛大庆典,是否会出现中国另一大杀手锏——歼-20飞来祝贺的场面?17号山东舰的下水对中国来说可谓是一个划时代的场景,因为中国终于具备完全自主成批建造现代化航母的能力,虽然有媒体将中国排在世界第七位,但这并不准确。以现在17号山东舰的6.5万吨排水量来看,应该是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之后的世界第五位,因为就西班牙和意大利的2~3万吨轻型航母来看,两者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如此盛典,中国应赋予其更特别的意义,那么,近在沧州正紧张训练中的歼-20,是否会飞行500公里,在17号山东舰上绕行几圈,以此彰显中国两大王牌武器同辉的场景呢!

 首艘国产航母正在日夜赶进度准备下水

  当然,关于17号山东舰下水的问题还有很多,限于篇幅就不再罗列了。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如果17号山东舰如期在23日正式下水,按照现在的船坞舾装进程来看,船舱内的舾装也应该过半了,而舰桥上的舾装速度也不慢,有照片显示舷窗和大型相控雷达已就位,因此证明舰桥的舾装进程也达到了2/3的样子。以此推测,如果17号山东舰下水后,主要是完善剩余的舱内部分和舰桥部分,而主要是为该舰安装复杂且需要精密调式的舰载武器部分,比如红旗-10近防导弹和1130型近距自卫炮以及各类干扰火箭发射器等。这个过程,相信应在20个月内完成,大概在2018年底前,17号山东舰就能进入海试阶段。(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