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50服役仍遥遥无期对中国有何警示:谨防西方陷阱

2017年04月14日 14: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航宇日报》网站不久前报道了一则关于俄罗斯空军T-50战斗机进展情况的消息,称俄罗斯副国防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参观联合飞机公司工厂时透露,俄罗斯空军将继续购买先进的苏霍伊重型喷气战斗机,但购买苏霍伊下一代T-50战斗机将推迟到2018年后。

  这也意味着T-50战斗机的服役时间再一次被推迟:2015年时说将于2016年服役,2016年时说将于2017年服役,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然后不负众望地再次跳票了……

  [图]试飞中的T-50

  无独有偶,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4月11日援引俄国防工业体系消息人士报道,根据俄国防部与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的合同,第一架图-160M2飞机将于2018年升空,自2020年起,喀山飞机制造厂将以每年2至3架的速度批量生产该型飞机。

  据这名消息人士透露,图-160M2飞机是一款全新的飞机,装备全新的航电设备、和崭新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发动机作了改进,可以显著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和作战性能。

  报道说,除此之外,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也在有计划地对俄现有的图-160、图-95MS、图-22M3等战略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后有望供俄军继续使用15到20年。这则新闻实际上还透露出一个让俄罗斯空军十分尴尬的问题:无论是研制图-160M2,还是继续改进现有的战略轰炸机,在未来20年左右的时间里,俄罗斯空军很可能无法得到新一代战略轰炸机。

  图-160M2

  不管这名消息人士如何解释,图-160M2依旧是图-160轰炸机的改进型,而继续改进一款苏联时代研制的机型,另一个侧面也暴露出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困境。

  无论是T-50的跳票,还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难产,都反映出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实际上很少有新式武器成果问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将苏联时代的装备和技术进行修修改改,如苏-27/30系列,前后出了多少个改进型,恐怕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

  这种“从A改到Z”系列实则反映出来的问题是缺钱缺技术缺能力,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尴尬局面其根源自然应该追溯到苏联解体。

  1991年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加盟共和国继承了苏联的遗产,其中乌克兰就分走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前苏联军工研制和生产能力,前苏联军事工业在乌克兰的投资、资源分配都很大,乌克兰是苏联军事工业的重要基地。

  [图]俄PAK-DA战略轰炸机其中一种方案的想象图,不过现在看来其服役遥遥无期了

  据西方估计,乌克兰军事工业占原苏联国防潜力的30%,乌克兰许多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国防工业有关,比如著名的巴甫洛格勒机械制造厂、黑海造船厂。

  雪上加霜的是,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为了换取西方的经济援助,轻信西方的“休克疗法”方案,对苏联原有的国营军工企业和国防科研单位进行了无底线的私有化,工厂被拆毁、科研成果被窃取,最重要是人才大量流失,这都给俄罗斯的军工发展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自2000年普京上台后,借助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红利,俄罗斯经济情况有所好转,T-50等一系列新项目上马,昔日红色帝国那个熟悉的味道似乎又回来了——但好景不长,随着世界性经济危机爆发、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以及欧盟借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进行了制裁,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再度恶化。

  [图]莫斯科红厂

  2016年俄罗斯军费削减5%,而2017年军费削减额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5.5%,一方面是资金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俄罗斯在东乌克兰和叙利亚同时支撑着两场战事——或许,T-50和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尴尬局面,其原因也就不难理解。

  曾几何时,我们中国也曾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比如59型坦克的“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再比如歼-7“从A到Z”系列战斗机,网上甚至流传着 “数轮党”、“改得连妈妈都不认识”的段子,其实也是当年我们缺钱缺人缺技术的真实写照。

  而当歼-20已经小批量交付部队试用的时候,比她更早露面的T-50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跳票,这样的窘迫让人怀疑俄罗斯到底继承了多少前苏联的衣钵,只怕继承的有限,失去的更多!这可能是苏联送给中国的最后一笔馈赠,留给中国人的一个反面典型,告诉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应该避免怎样的陷阱。(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