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即将改装出一大杀器 歼20恐迎来比F35更强对手

2017年04月14日 07: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16的“大象漫步”不仅仅是壮观 更是一种宣示F-16的“大象漫步”不仅仅是壮观 更是一种宣示

  如果要然让美国人评出“20世纪最佳轻型战斗机”,估计排行榜首位毫无疑问就是F-16“战隼”。这种最初本着在空战中取得优势地位而设计的战斗机,到现在为止已经成为了多用途战机中的佼佼者。F-16用自己在多个战场上的表现印证了自己是最佳轻型战斗机的首选。到目前为止生产量超过了4600架,尽管美军自己的订单已经生产完毕,但是仍然在生产外销型号,预计至少有25个国家在使用F-16, 有2400多架F-16出口到国外。这么庞大的出口订单量决定了美国空军不可能在短时间使用足够的F-35来替换它,F-16和F-35并存的局面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且美国的盟友们手中还有大批的F-16,很多飞行小时才达到预期的1/3,这就决定了仍然有庞大的升级市场等待开发。

F-35不太可能短期内全部替换F-16 那么融合下呢?F-35不太可能短期内全部替换F-16 那么融合下呢?

  就目前美军的改装方案,认为F-16的飞行小时数可以从8000,延长到12000,而经过延寿后的F-16的使用期限将会延长到2048年,甚至更久!不过,在未来的五代战斗机为主的高强度战场上,F-16这种并不是出于隐身设计的第四代战机的生存率注定不高,这也就让美军决定更好的发挥F-16的其他作用-数量大、维护单价低、空战性能好。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不开发成无人机呢?于是美国空军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联合研发了“入侵者”计划,目标就是让F-16实现无人化对地攻击任务,并且实现高度智能自主化,而其任务是为F-35战斗机飞行员操控,提供额外的空中情报支援和武器打击能力。

波音早就有无人QF-16项目 但是洛马此番明显是更上一层楼波音早就有无人QF-16项目 但是洛马此番明显是更上一层楼

  根据洛马公司提供的资料,这项计划将赋予F-16无人战斗机自主规划任务的能力,自动适应外部环境;并且在可能故障发生时自主维护和止损;当通讯链路被干扰或者异常时,能够按照自主程序来完成原定任务。我们通过一个假象场景来看,可能更合适:当一架F-35隐身战斗机在执行突防任务时,无法携带更多外挂精确制导武器,例如JDAM炸弹或者AGM-114“地狱火”地空导弹,再或者是远程反舰武器,而当F-35利用自身隐身能力摧毁敌方防空节点后,随后的任务就可以交给这些F-16无人战斗机来完成。携带各型弹药抵达战场,并按照需要进行投放而无需担心敌方干扰或者需要实时监控他们。而当F-35执行战场巡逻任务时,这些F-16无人战斗机还可以成为侦察机或者预警机,在固定空域进行搜索,当发现敌方目标时,利用数据链通知F-35是选择自主攻击还是等待F-35前来处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军这次测试了一种新型通讯方式,有人机可以利用机体动作来指挥无人机,也就是说摇摆机翼或者通过固定的灯光讯号来让无人机完成编队、攻击、防御等设定方案。这样F-16战斗机从一架便宜量足的多用途战斗机,摇身一变成为了美军的大杀器武器。而且这将会解决封存F-16可能需要花费更高昂的维护费用,美军正在计划如果该方案可行,不仅仅可以替代QF-16无人靶机计划,甚至可以让现役F-16都改装成无人机,让更宝贵的有人机飞行员去飞F-35。

利用F-16给F-35加上额外的“耳朵”“眼睛”“手臂”利用F-16给F-35加上额外的“耳朵”“眼睛”“手臂”

  而美军如此费劲心思的改装,自然不仅仅是为了给F-35加上额外的“耳朵”“眼睛”“手臂”。更是为了应对更复杂的战场环境,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美国自己还是在亚太的盟友,都拥有大量的F-16战机,并且计划或者已经引进F-35,但是由于F-35高额的费用促使这些盟友不得不一再缩减采购规模,这使得F-35的很难发挥全力。此次推出“F-16无人机配合F-35”的一整套方案,就是为了让这些盟友尽可能为F-35投入更多。而针对目标绝非是仅仅拥有一些老式防空武器的国家,更多的还是拥有严密防空网络,并且同样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自然在该区域内就是中国、俄罗斯。

美国的盟友手中就有大量的F-16 配合F-35非常合适美国的盟友手中就有大量的F-16 配合F-35非常合适

  由于俄罗斯正在计划冻结T-50计划,这使得F-35的中短期对手就剩下了歼-20,而歼-20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身性能突出,并且中国正在量产歼-20战机,这使得美国的盟友们陷入两难境地:没钱增购F-35,但是又担忧现有机型无法对抗歼-20。美国此举就是给这些盟友提供了解决之道,你可以用F-16“充数”消耗歼-20的导弹数量,并促使歼-20暴露自身,而让F-35有机会摧毁歼-20;并且在面对严密防空网络时,不用担心飞行员和昂贵的F-35战机,利用现有的F-16战斗机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完成对地打击压制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将会迎来一个比F-35更强劲的对手-基数大、手段新、并针对性极强。

不过中国也有反制的办法 歼-7无人机的改装研究二十多年前就在进行不过中国也有反制的办法 歼-7无人机的改装研究二十多年前就在进行

  不过中国也并非没有办法,“以彼之道还治彼身”,中国同样拥有大量的已经封存的歼-7战斗机可以进行同样的改装,而且中国在无人机空战模拟领域也就进行了颇多的探索,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无疑开拓了一种新的作战模式,而中国也要能力展开同等的打击,最终鹿死谁手还得到战场上实际较量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