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创太空历史首登月球暗面 美国都被比下去

2017年04月13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外媒称,在月球暗面实现登陆是中国未来确保太空大国地位的下一个目标。中国表示将在2020年前实现在月球暗面登陆,而月球探测器“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升空,很可能由其实现暗面登月任务。

“嫦娥三号”拍摄的月球表面“嫦娥三号”拍摄的月球表面

  那月球暗面究竟是啥?难道是没有阳光太暗所以称暗面?其实不然,月亮的暗面并不是黑暗的,它受到的阳光照射与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另一半一样多。但是由于潮汐锁定的原因,月亮的暗面从来不会对着地球,所以将其称为“暗面”。

月球暗面月球暗面

  虽然人类一直都有拍到月球暗面的照片,但是却从来都没有国家的探测器登陆过那里。因为航天器在月球暗面着陆时,将失去和地球的无线电通讯联系。所以这项任务风险极大,但若是成功,无疑是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能力。

  美国在40多年前就已停止登月计划,所以也有很多人对中国的这一举动持怀疑及嘲笑态度,认为中国这么做只是在“挣面子”而已。

  不过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按着自己的步调走,别人对中国的嘲笑向来只有被打脸的份。相信做这个决定,中国肯定是做了长远打算,只有做第一位,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人类对月球的了解还太少,通过探索未知领域我们才能掌握更多关于月球以及太空的资料,进而了解更多未知的太空秘密。

月球上氦-3分布图月球上氦-3分布图

  而且由于缺少大气,月球因受到携带氦-3的太阳风冲击而使其表面尘埃里充满了这种气体。根据计算,从月球表面到底下数米深的地方,有大约110万吨氦-3,以目前的能源消费速度,大约40吨氦-3就可提供美国一年的用电量。

  若中国能够最先开发这种能源,毫无疑问对中国将是一次巨大的机会。即使美国计划“重返月球”那也将走在我们后面。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走在前头才能抢占先机,若是一味跟着别人的步调走,那得到的永远只是“残羹冷炙”。(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