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国投560亿买36枚中国导弹 3千公里射程让敌不敢动

2017年04月13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远程导弹是国之重器。一些地区国家,也试图拥有这样的大杀器,并为其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如果研发不出,则想方设法地砸钱购买。不过这样一种利器,经常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你想买,不一定有人卖。不过该国通过投入巨资,却购得了多枚射程3000公里的中国远程导弹

沙特展示的东风3导弹沙特展示的东风3导弹

  沙特是中东国家,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土豪和王子,高楼和豪车。的确,通过石油经济,沙特赚得盆满钵满。但沙特领导层虽然有钱,但没有被钱弄傻:他们很清楚,要是手上没有厉害的武器,挣的钱早晚有一天会被抢掉。在中东这样的“蛮荒之地”,一片乱世,各方势力纷纷角逐,沙特作为一棵大树,绝对也是十分招风的,必须有足够的国防力量吓住对手。沙特人选择购买最具有威慑能力的远程导弹,能彻底覆盖周边国家和潜在敌国——比如以飞毛腿导弹多而著名的伊拉克——的战略纵深,形成强大的打击能力。

  80年代,沙特开始和中国方面接触,试图购买中国的远程导弹。所谓远程导弹,那射程公里是达到4位数的,绝对不是射程几百公里的飞毛腿所能比拟的。为啥找中国呢?苏联肯定不卖,一方面苏联已经在和美国就销毁1000-7000公里级别的导弹开始协商,另一方面沙特比较亲美,自然也不可能和俄国人展开亲密关系。美国方面也不愿意出售射程如此之远的导弹,毕竟影响太大。中国独立于美苏争霸以外,倒是个好对象。

沙特的东风3沙特的东风3

  而当时的中国军工部门和军队都处于经济上比较困难的时期,远程导弹只是载具,只要不带核弹头,那舆论上也是行得通的。最终,沙特和中国达成了协议,沙特购买多枚中国的东风3式远程导弹。

  东风3是中国在60年代研发的远程导弹,在中苏关系紧张期间曾是中国少数可以真正威胁苏联远东纵深地区的武器。沙特具体购买的数量一直是个谜,不过根据俄罗斯《军事历史》杂志在2015年的一篇文章披露,沙特当时向中国购买了36枚东风3导弹、配套的高爆常规弹头和部分部件。贸易的总值在当时就达到了惊人的40亿美元,根据购买力折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80余亿美元,约合560亿人民币之巨!

解放军的东风3导弹解放军的东风3导弹

  根据俄国作者的说法,中国在卖东风3给沙特时也是留了一手的。首先,沙特曾试探性地表示过愿意重金秘密购买核弹头的意向,希望能购得作为核导弹身份出现的东风3,被中方严词拒绝。第二,东风3其实具备升级到4000公里以上射程的能力,沙特方面也曾向中国要求,希望中方能帮助将东风3导弹的射程提高到这个数字,以便“更方便地威慑敌对国家”。但中国将外销的东风3射程严格控制在3000公里,并对内部的一些结构进行了修改,防止沙特拿回国去以后利用其它国家的力量对其进行射程升级(伊拉克就曾雇佣德国工程师对手头的飞毛腿进行增程改造)。而对于导弹的具体技术资料,中方也是严格控制,任何可能帮助外国研发导弹的材料都禁止流出。

  这些做法,一方面是保护本国导弹技术不至于因为外贸而外流,另一方面,也防止沙特在拥有东风3后过于膨胀,利用武器打破地区平衡。(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传朝鲜有一张最后王牌对中国极有威胁!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