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将再添新利器 性价比远超美军科幻战舰

2017年04月12日 1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国防务此前说过,火炮是近年来我国军工行业对国外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突出领域。

  近日,《现代兵器》杂志社官微首次公开发布了中国正在研制之中的最先进155毫米炮弹相关介绍和图片。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155毫米炮弹研发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近年来,中国在火炮领域进展十分显著

  美国海军在DDG-1000大型驱逐舰上使用的AGS型155毫米隐身舰炮及其配套的LRLAP远程对地攻击弹药,堪称世界舰炮发展史上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装备之一。其中,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SAIC公司联合研制的155毫米LRLAP远程对地攻击弹药更是备受瞩目。如今,中国自主研发的类似于LRLAP的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也首次公开亮相。

  从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的图片上看,其长度要比美国LRLAP炮弹短一些。美国LRLAP炮弹全长2.2米,而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全长大约只有1.5米左右。此外,美国LRLAP炮弹的弹头前部有4片滑翔翼面,弹体后部有8片控制舵面,都采用折叠设计。

  △美国DDG-1000驱逐舰的LRLAP炮弹

  而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由于长度较小,头部没有滑翔翼面,弹体后部的折叠控制舵面为6片。除了外形尺寸以及设计布局上的差异,两者内部结构应当是相似的,都由战斗部、GPS/INS制导段、火箭助推发动机与控制舵面组成,只是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的各个分段长度都相应减小了而已。

 △中国研制的超远程155毫米制导炮弹

  在射程方面,美国LRLAP炮弹的最大射程一开始定为150公里,后来增加至185公里。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由于长度缩短,最大射程应该至少可以达到120公里。即便是如此,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也创下了中国大口径火炮弹药射程的一个新纪录了。

  美国LRLAP炮弹虽然射程远,相应的造价也是不菲的。美国海军的目标是3.5万美元一枚LRLAP炮弹,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实际造价远不止如此。因此,美国海军如今才不得不动了用原本为电磁炮设计研制的HVP炮弹和陆军的“亚瑟王神剑”制导炮弹来代替LRLAP炮弹的想法。

  △155毫米弹药采用超压发动机增程的原理图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反过来说,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在尺寸、射程和造价等方面都达成了较为完美的平衡,反而可以获得比LRLAP炮弹更高的性价比。

  此外,从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的出现可以推测,中国应该也在研发类似美国AGS这样的先进155毫米隐身舰炮,而且很有可能就会配装在未来新一代大型水面战舰上,比如055万吨驱逐舰的后续型号055A等。

  当然,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下一代型号也很可能在研制之中。如果新一代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采用大型无人炮塔,那么采用相应的先进自动装填技术后,发射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应该也不存在问题。

  △俄军采用无人炮塔的2S35

  除了国产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国产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也是首次公开。在诸多炮弹增程技术中,采用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是增程效果最好的一个。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冲压增程炮弹的最大射程往往可以达到普通炮弹的两倍,70公里以上。中国在冲压增程炮弹的研发方面已经跻身世界最先进国家行列,相信不久之后就可以实现实用化。

  △中国为外贸155毫米火炮开发的各种155毫米弹药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除了以上这两种新型155毫米炮弹,在超远程制导炮弹图片的背景板上还有一段说明文字。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国内军工企业正在为现役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研制的新型炮弹还包括:子母弹、末敏弹、照明弹、发烟弹、燃烧弹、复合增程弹、区域封锁弹、通信干扰弹、雷达干扰弹、GPS干扰弹、电视侦察弹巡飞弹以及电磁脉冲弹等。

  其中有不少类型的炮弹不仅是国内首创,也是世界首创,让我们不得不为中国军工所取得的如此多辉煌成就而振奋、赞叹。(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