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投资20亿美元自研新型战机 号称要对抗歼20

2017年04月12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50年代时,印度却第一次试图自研飞机,几乎与中国同时其起步,当时研制代号:风神的战斗机,结果却成了攻击机,第二次的成果就是LCA战机,达到预期目标,只是花了30多年,结果就是:印度空军的先进战机一直靠买。既便花费无数,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毕竟是当中国已完成第五代战机之后,印度的压力有增无减。

  风神按战斗机设计却成了攻击机

  印度已制定相当宏大的计划,不仅有短期打算的,仅2016年,印度花费160亿美元购买119架新机,其中36架法制阵风,83架国产LCA,还要长期计划:谋求五代机。

  印度除了与俄合作的PAK-FA项目,实为俄制T50的出口型,也自已搞了一个AMCA项目,称为先进中型战斗机,2006年时提出,差不多也是中国歼20项目开始之时,可惜进度并不快,2008年,印度军方才表现同意,2009年时才算立项,2010年,制定了一份具体的实施计划,自研国产新型号战机,代号:维摩那。

 LCA战机总算达成设计目标,只是完成太晚

  这显然目标不小,印度要从靠买,向自研转变,其雄心小小。印度对该机确实抱有不小的期望,跟中国歼20单挑应是起码的要求之一。那么它会成为中国歼20的新对手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不是性能问题,而是时间问题,何时服役太成问题了,如果也是30年后服役,比歼20强与不强的问题实际也就没意义了。

  AMCA

  2010年,该项目提出的计划:投资20亿美元,用于最初的研发,包括:2架技术验证机和7架 AMCA 原型机的研制,当时首架试验型飞机将在2012年进入飞行测试阶段,2015年投入服役。实际上,却根本无法按计划的进度来推进,前后只是陆续推出了几个设计方案的模型,最近一次2017年的印度航展上,推出新的模型,据说第一笔下资金已下拔,目前气动设计已近完成,概念设计已公布,也就是设计方案定稿了,当然了,距离制造原型机依然有不小的距离,有关2017年首飞的说法也就是一个传统了。

  AMCA

  许多媒体多认为其设计上与美军F22非常相似,以笔者看,更接近于中国的歼31方案,在气动布局上相当常规,与歼31差别不大:双发动机,较大翼面积的截梢三角翼,大型直边条,较小翼面积的常规平尾和外倾双垂尾,机头锥截面呈深 V 形。这也许是设计师们在处理同一问题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各国在研中的五代机方案,基本都投用双发方案,也是常规布局,没有应用鸭式布局,这可以与鸭翼的位置、大小、形状、在飞控中的技术难有关。

  AMCA

  印方宣布其重量只有20吨左右,这应是正常起飞重量,与歼31差不多的水平。该机将广泛采用隐身技术,包括:弯曲进气道和内置弹舱,并大量使用碳复合材料和其它先进材料。更要配备先进的航电,包括:主动电扫雷达,以及宽幅液晶显示,要求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

  也许只有T50才是印度可以信赖的五代机

  从目前公开的消息看,印方已经开始细节设计工作,也许能加工部件了,可惜以印度航空工业拥有的技术积累条件等,不具备上马该项目的能力,但是考虑到印度的传统,“大步子前进、缓慢发展”,原型机首飞怎么也是2020年以后,至于服役就不知道了,不过印度的发展依然值得我们关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