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版山鹰战机今年将首飞 或换装新航发延长寿命

2017年04月12日 13: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2年,成飞研制的歼-7G型歼击机横空出世时,凭借其SY-80型脉冲多普勒雷达、头盔瞄准具和霹雳-8型空空导弹,被军迷誉为“地球最强米格-21”,随着歼-7G及其出口型的停产,人们以为米格-21的传奇将就此结束。

  然而,在祖国的大西南,一型与米格-21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战机仍在生产,今年还将有大改款首飞,这就是中航贵飞的山鹰高级教练机,它将让美军正上演的“T-X”竞标案的好戏,在中国同期发生。

  贵飞公司官方公号透露了一个重磅新闻。新闻指,4月6日中航工业贵飞公司召开山鹰改进型飞机某重大改进项目动员会。会议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山鹰改飞机某重大改进项目2017年必须完成首次试飞任务目标。

 (2016珠海航展上的山鹰飞机,感谢原作者)

  这一新闻意味着,在为海航提供岸基教练机——教练-9G(山鹰改)和对海外用户出口的FTC-2000G多用途战机之外,山鹰家族还将有新改型。这篇文章还提出,贵飞今年还要全力抓好第100架山鹰飞机总装下线,与山鹰改飞机某重大改进项目并列为贵飞的重点工作。

  这篇文章还指出,“山鹰改飞机的重大改进项目为分阶段实现的三步走任务目标”,这也意味着这一新机依然会在现有的山鹰飞机基础上循序渐进的完成,并非是另起炉灶全部推翻原设计,而海航的教练-9G高教机实际上已经比原版教练-9有了诸多改进,如DSI进气道,垂尾切尖、尾钩等。

  

  今年3月《中国航空报》一则报道中,对山鹰飞机综合改进项目有了更为详尽的披露:3月17日,中航工业贵飞“山鹰飞机综合改进研制总要求”报告评审会在京召开,评审组认为此次“山鹰”飞机改进改型方案合理,性能指标完整,要求合理、技术可行,能够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一致同意“山鹰”飞机综合改进研制总要求通过评审。

  这再次说明,以海航使用的教练-9G高教机为基础的山鹰改飞机的综合改进项目,可能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乌龙猜测,包括更换发动机,将原有的涡喷-13更换为涡扇-13“泰山”发动机,这型脱胎于俄制RD-93的中推涡扇发动机,已经在“鹘鹰”战机上使用,而高教机需要的低成本、长寿命,可能会让山鹰改的综合改进项目,还涵盖加强机体寿命等方面的改进。

  在中国,教练-9“山鹰”和洪都研制、生产的L-15“猎鹰”高教机之间展开了“双鹰之争”。其中,山鹰飞机在2003年就首飞,自用的教练-9在2010年空军领先使用,而整体构型更为先进、采用电传操纵等先进技术的猎鹰飞机直到2006年才首飞,2013年才首飞自用型,并定名为教练-10型,受制于AL222发动机的国产化等问题,“猎鹰”目前只少量交付部队试用中。

 (颜值更胜一筹的教练-10,在2016空军开放日上,感谢原作者)

  教练-9“山鹰”高教机让整体更为时髦的教练-10“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根据贵飞披露的消息,教练-9和教练-9G目前已经装备中国空军和海航多支部队,总装备量逼近百架,远超教练-10。但比起后者,教练-9所用发动机落后,机体寿命不如近万小时的猎鹰,也没有适合飞行员改装三代机的电传操纵,这些也成为山鹰改飞机综合改进项目的方向。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计划替代超期服役数十年的T-38“禽爪”高教机的T-X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波音和萨博拿出了全新构型的BTX-1,而诺斯罗普/BEA团队没啥诚意,拿了一个“禽爪”拉皮版Model400凑数未果后干脆退出,而洛马团队则拿出了韩国T-50A改型,让宇宙大国准备扬眉吐气一回,而意大利的莱昂纳多团队则拿出了基于M346的T-100方案。

 (波音/萨博的BTX-1,非常漂亮)

  可以说,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美国空军在高教机换代时也在货比多家。他们不仅要求T-X具有培养4代机飞行员的能力,也要求飞机具有低成本、高性能,而中国空军选择“双鹰”时,也有类似的要求,而且贵飞公司的官方文章也多次提出,在基础上可研制一种低成本战斗机,为空军部队保存编制所用。

 (山鹰的出口型FTC-2000G已出口非洲某国)

  就在今年年内,我们有望一睹“超级山鹰”的容貌,这款脱胎于歼教-7也就是米格-21UM系列的高教机,还将让米格-21的传奇在中国延续下去,当然延续的更多的是一种血脉,而整体性能已经完全不可容日而语,它将担负起为我空海军三代、四代机培养飞行员,同时承担一定作战任务的多面手角色,在与“猎鹰”的竞争中,也让中国空军有了更为从容的选择。(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