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对抗美国为何却能独善其身 建严密天网不惧战斧

2017年04月11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2017年4月7日,美国海军根据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命令,动用“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打击,摧毁了一座空军基地,此次行动一改过去奥巴马政府对叙“说得多、做得少”的政策,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未来将对中东地区施加更多武力影响,除了叙利亚之外,伊朗也将成为美军行动的下一个目标。

  这种预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端倪,2017年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此举被视作特朗普总统兑现竞选期间有关废除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第一个步骤”,被认为是美伊“对掐”的序幕。而为了抗议美方的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紧随其后举行大规模军演,重点演练自主研发的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导弹武器。

  可以说,导弹武器在伊朗军事战略当中占据了异常关键的角色,20世纪90年代伊朗军方提出的“导弹地带”军事学说指出,“如果导弹和飞机的发展能够兼顾,那是再好不过;如果不能,最好优先发展导弹;因为导弹对于材料和制造工艺的要求比飞机低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要少一些……”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伊朗国产导弹武器已经极大丰富,除了人们熟知的弹道导弹,还有更多数量的地空导弹产品,特别是后者已经发展出高空、中高空、中低空和超低空等十余个型号,制导方式也涵盖无线电指令制导、激光制导、红外制导和半主动雷达制导。其数量和性能部分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远超过1991年的伊拉克和1999年的南联盟,更是2011年的利比亚不可企及的。且因为能够在本国生产,数量能够保障,如果遭遇空袭,由伊朗地空导弹、新型高炮等诸多防空兵器组成的“波斯天网”将足以给对手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注:伊朗领导人视察防空导弹部队

  在地空导弹发展上,伊朗既有自主研发“萨亚德”系列新产品,还积极对现役成熟武器进行“挖潜”。以俄制S-200远程地空导弹系统为例,伊朗表示已将其完善到“令人瞩目的程度”,新的导弹发射器可与更远程的搜索雷达相连,这些雷达可以不费力气地监视和追踪到隐形飞机,导弹最大射程可达到350公里,这些改进得到了S-200的原始开发者(俄罗斯人)的承认和赞扬,而且鉴于系统改进之大,伊朗决定重新命名该系统。更令人意外的是,伊朗兵工厂同步投产了雷达控制的100毫米大口径高射炮,名为“萨伊尔”,它是苏联老式KS-12高炮的翻版,最大射高约为1.5万米。每门炮重约11吨,需要12名炮班人员,射速为每分钟15发,身管寿命为3000发,一名伊朗军官称该炮“可对侵入伊朗领空的战斗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等进行有效拦截,能自动跟踪目标并予以精确打击”。

  图注:伊朗“萨亚德-2”地空导弹

  对于伊朗防空部队的作战能力,国际媒体评估认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企图打击伊朗核反应堆,在接近目标过程中首先要面对伊朗革命卫队1-3个地空导弹营的拦截,这需要至少36架飞机实施压制,而要压制5个营(伊朗已建立严密的防空指挥网,可以机动调动防空兵力),就需要180架飞机。即便进攻方使用电子压制手段,受到导弹攻击的战机编队仍会有超过10%的损失,如果伊朗人采取反电子压制措施,那么战机损失会达到20%-30%,这对美以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防空系统,伊朗已经实现信息融合,指挥控制系统的兼容性极强,这意味着不同类型的防空武器能够相互配合,那么美以损失将会更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