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盛赞的中国驱逐舰到底有多牛:雷达就领先美军1代

2017年04月10日 12: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2D VS 阿利·伯克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31日报道称:美国海军新型AN/SPY-6型雷达在太平洋靶场成功完成首次反导演习,报道称,未来装备这种雷达的“伯克III”型驱逐舰“将在雷达技术方面赶上中国海军的052D和055型驱逐舰……”是美国拿错稿子了?“赶上”?这不是等于说052D和055一直领先于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

  为什么要发展大型驱逐舰?

  水面舰艇是海军核心装备,特别是在舰艇武器进入导弹化、自动化的今天,海上作战样式已经发展为在视距之外实施导弹攻防战。舰艇的侦测和防御空间都空前扩大,现代水面舰艇要同 时具备对空、对海、对潜三维立体的作战能力,同时由于舰艇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舰艇和舰艇之间还需要配合,需要互相掩护,这就导致舰艇所需各种雷达、火控、计算机、导弹 、鱼雷……等设备越来越多,而只有排水量更大的舰艇才能充分装备各种电子设备和武器弹药,从而更好的满足各种作战需求。

  作为海上力量的后来者,中国海军大型舰艇发展可谓“步履维 艰”。一直到1990年代,中国海军主力舰艇依然是3800吨的051型驱逐舰,而051型的作战能力仅相当于苏联1960年的柯特 林级驱逐舰,特别是其防空反潜能力甚至还停留在二战阶段。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积累也日益增加,我国在2004年左右建造了第一代“中华神盾”——052C型驱逐舰(目前已经有6艘服役)。052C排水量大约为6800吨,装备了我国第一代346型相控阵雷达和第一代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填补了我国海军的远程防空能力的空白。近几年,改进版052D型舰也开始“下饺子”,目前已经有5艘服役、6艘舾装、3艘在建,据称其首批建造数量多达18艘。

  052D霸气正面

  低调强悍的中国驱逐舰

  052D型驱逐舰可以算是052系列驱逐舰中最后成熟的型号。其装备核心是改进型346A型相控阵雷达、新式130毫米单管舰炮和64单元VLS垂直发射系统。052D已经是目前仅次于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的世界最强悍驱逐舰,64单元的垂发系统火力虽然比不过伯克舰,但是比欧洲那些动辄32单元的所谓大驱还是高出一大截。

  海试中的052D型驱逐舰

  而且特别要说明的是中国的346系列舰载相控阵雷达,中国一开始就走的是有源相控阵的路线,而美国当年为了降低风险和成本其量产的AN/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是无源相控阵。所以,从技术角度上说,中国确实领先美国整整一代。

  而且不仅仅是量产052D,我国已经公开正在建造055万吨级大型驱逐舰。新建造的055型驱逐舰不仅延续了052系列的有源相控阵,更是世界第一的采用了双波段雷达——也就是同时部署 两个不同波段的相控阵雷达。这项技术原本美国人要应用在 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大型驱逐舰上,但是“由于经费问题, 取消了安装双波段雷达的计划”(美国国防部语)。相信,当美国人看到装备双波段有源相控阵的055驶过大洋时,绝对连肠子都悔青了。

  未来展望

  中国现在正在加速推进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将来一定会组建更多的航母战斗群,目前我们的052D是世界唯一在役并装备有源相控阵系统的大型驱逐舰,虽然技术上领先美国一代,但火力上相对于美军还有较大差距(64 VS 96,差了32单元)。未来055大型驱逐舰量产之后,这个差距将被彻底扭转,而在美军还在忙着摆弄AN/SPY-6有源相控阵的时候,中国的055已经装上了双波段有源相控阵——又领先美国一代。

  055型想像舰想像图

  作为曾经引领世界一千年的强大文明古国,中国回归世界中心是显而易见、自然而然的事情,以后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领先”,可以说,当中国全面领先世界之日,就是兴复汉唐盛景之时。(作者署名:龙之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