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意在韩部署核武 美战略司令却称先找中国谈谈

2017年04月10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传出计划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的消息。

  但是,美国空军等作战单位对这一构想非常不以为然,甚至有将领说“任何解决方法”都必须包括中国。

  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媒体报道,空军等机构的多名专家暗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向总统提出的这一设想没有太大实际意义。这可能会是25年前美军撤出驻韩核武器后,核弹第一次重回韩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包括了直接在韩国美军基地部署核武器。其实,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就曾经部署过美军的核弹。这是该委员会提出相关建议的理论依据之一。委员会与部分美国高官认为,如果无法用其它办法阻止半岛核武化,那么就需要靠前部署核武器。

  但是,美国空军等直接负责作战的单位的专家们对此非常不以为然:直接在韩国基地部署核武器,早已被证明实际意义有限。

  25年前,美国从韩国撤出了所有的核武器,据信当时主要部署在汉城不到100公里的乌山空军基地。也就是说,当时美军核武器离汉城近郊的边境不过100公里上下而已。

  美国情报机构一名匿名的高级情报官员接受美国NBC电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不希望鼓吹采用先行打击的手段,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会给我们带来得不偿失的结果。”他同时认为,20年的外交与制裁努力都未能解决半岛核危机问题,而各个大国的利益冲突也比合作需求更为显著一些。

  美国空军退休将军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对NBC新闻表示:“我不认为(在韩国部署核武器)是个好主意。我觉得这只会加剧半岛的冲突。我看不到这么做有任何好处,因为我认为美国会在半岛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的低。”

  此外还有两个未公开身份的军方信息来源人士告知NBC新闻,美国空军领导层并不支持在韩国部署核武器。

  作为替代方案,美国空军比较偏向于以下选择:

  一,使用远程战略轰炸机携带核武器,对半岛实施威慑

  美军太平洋地区的B-52、B-1B和B-2战略轰炸机可以随时携带多种核武器,在最短几个小时内对半岛实施核打击。因此只需要将这些携带核武器实弹的轰炸机,根据以往常常进行的演练那样部署到关岛基地,或者通过空中加油对半岛实施巡航。

  美军的三种战略轰炸机均可以使用核弹头的AGM-86巡航导弹,或者B61系列核炸弹,攻击关键性的指挥机关、核设施、各类大型基础设施。美军战斗机,例如F-15E也可以携带B61系列核炸弹实施相关打击。

  一个关系不太密切的变化是,美国陆军刚刚向韩国驻军派出了自己的“灰鹰”作战无人机。虽然“灰鹰”的个头太小,无法携带核武器,但它完全可以与空军有人战机、无人机一道,参与突破与监视半岛核武器设施、导弹发射阵地的关键性任务,支持美军核武器对半岛地区核目标可能的打击。同时,它本身可以完成猎杀机动式核导弹发射车的任务。

  二、使用斩首式打击

  另一个构想是依靠美军的精确打击和摧毁坚固防护地下掩体的能力,直接杀死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国家领导人。

  前任驻韩美国大使、前联邦政府安全顾问马克·利波特则称,越来越多韩国人认为部署美国核武器是有必要的。他说有的民意调查甚至有远超过50%的受访者支持美军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他表示,“至少眼下支持的意见正在上升。”但是利波特依然认为部署核武器不是个好主意,他认为这会对美国期望在半岛实现无核化的努力造成完全负面的影响,令韩国失去无核化的道德制高点。

  但同时利波特指出斩首式打击,也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首先,其它东北亚大国可能无法接受美国这一举措,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即使美国实现了杀死反美领导人的目的,也可能令更为让美国忧虑的大国更迅速的向与美国对抗的方向发展,这不符合目前美国的根本利益。

  退休将军斯塔夫里迪斯分析说:“这是面对不可预测的领导人时,人们常常想要使用的方法。但是你要问问自己,如果斩首成功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对于半岛地区来说,目前只会是更加严重的未知数。”

  三、使用特种部队,摧毁半岛核武器设施的关键设备

  最后一个选项,是派出韩国、美国特种部队,摧毁核武器设施的关键设备,阻碍核武器研发工作。例如炸毁关键性的基础设施,让核武器设施长时间停工。

  斯塔夫里迪斯认为这是手头的选项里最好的一个。他认为最好同时使用两国特种部队,以及计算机信息攻击等手段。

  美国、以色列针对伊朗实施过极其成功的相关计算机信息攻击。据信以色列特工成功的给不满本国政策的伊朗高级核武器研制人员提供了特殊的软件,通过一个U盘渗入到了伊朗离心机最关键性的生产设备之一,导致生产出了大量作废的部件,将伊朗核武器发展进度拖慢了超过一年之久。

  小节

  美国部分专家人士认为这一问题不能没有中国的参与。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将军在国会武装力量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任何解决方法,都必须包括中国。”

  美国战略司令部,管辖了从军事卫星,到导弹防御等国家最高级别的军事指挥具体事务,海腾将军这一表态充分说明了美国军方专业人士与政府委员会的显著分歧。

  他还有一句原话是:“(我认为)一个没有包括中国的解决方法,是非常困难的。”

  总体而言,美国真正执行作战任务的人员都不看好所谓的“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的想法。不难看出,这是非常靠近美国政府核心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厢情愿的构想,并不能获得军方的首肯与支持。(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