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001A航母刚要下水 中美差距却又被这款武器拉大

2017年04月10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友绘制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想象图。感谢作者。

  近日,有关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型航母将于4月23日海军节下水的消息引起舆论和军迷广泛关注,甚至国防部发言人也回应称会有好消息。网友上传的最新图片显示,001A型航母确实已大致完成舰身刷漆,通体已是海军现役水面舰艇的浅灰色。

  无论什么事,第一次总是尤其重要,何况是航空母舰这样的战略性武器。广大军迷为001A型航母迎来重大节点欢欣鼓舞无可厚非,笔者也是军迷一员,同样兴奋不已。然而,我们不能光进行纵向对比,只是满足于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因为在大洋彼岸,美国海军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杰拉尔德·福特号(CVN-78)已于当地时间4月8日17时驶出诺福克纽波特纽斯,开始正式海试。

  一艘是5万吨级滑跃常规动力航母,一艘是10万吨级电磁弹射核动力超级航母,两者的差距已至少达到三代。从滑跃常规动力航母、弹射常规动力航母,再到美军现役主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这三代航母的巨大技术差距,足以使我们在振奋于我国航母事业进步的同时,清醒认识到目前航母的发展形势,更加加快自身航母建设步伐。

  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开始正式海试。

  001A型相比辽宁舰作战效能未有显著提升

  除了有一定变化的舰岛,从已曝光的图片可以看出,001A型与辽宁舰在舰型、飞行甲板等外观上几乎没有变动。就算是舰岛,尺寸缩小得也相当有限,只是抬高位置了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比较显眼。

  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001A型航母舰载机数量会超过辽宁舰,满载可达28-20架。理由是001A型航母舱室布置更合理,机库空间更大。诚然,内置舱室的合理规划,是001A型航母相对于辽宁舰做出的重大改进之一。预计001A型航母机库高度会更高,空间也会比辽宁舰有所增加。有消息称,001A型航母机库面积比辽宁舰增加了10%-15%。

  然而,机库高度和面积的增加,主要却只是方面了歼-15舰载战斗机的进出和调度,对增加载机量并没有太大帮助。仅从装载能力来说,001A型航母可能比辽宁舰增加了不到4架歼-15的载机量。

 除了机库,另一个影响载机量的重要因素是飞行甲板面积。

  除了机库面积,另一个影响航母载机量的同样重要的因素是飞行甲板面积。001A型航母的飞行甲板基本与辽宁舰保持同样面积,只是因舰岛的缩小,在舰载机甲板调度方面稍有优化,却没有增加甲板停放、调度的绝对空间。

  当初中国海军将辽宁舰的舰载战斗机载机量定在24架,正是综合考虑了机库、滑跃甲板剩余空间等因素的结果,因为巨大的起飞“跷跷板”相比弹射航母的平直甲板,确实大大缩小了甲板调度面积。

  所以,预计001A型航母舰载战斗机数量也会定在24架,直升机数量仍为12架。这从我军航空兵编制上说也较合理,即一个战斗机团加一个直升机大队。当然,不排除经过军改后,这总计36架舰载机会合并成一个舰载航空兵旅。

  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001A型航母舰身已经涂成了海军灰色。感谢作者。

  与辽宁舰相比,舰载机这一最核心战斗力未有变化,001A型航母的改进主要集中在了雷达电子设备、内在结构调整、起降系统改进等方面。这些改进主要提升的是航母对空对海搜索能力,舰载机出动效率,以及物资装载量和海上自持力。

  因此,预计001A型航母的作战效能比辽宁舰提高得有限,可能在20%以内。它仍是一艘典型的滑跃常规动力中大型航母,作战效能显然连美军已退役的小鹰号弹射常规动力航母也比不上。假设真的要与美军现役航母战斗群对决,001A型航母必须得到我军火箭军、空军,以及海军其他部队的大力支援。

  追赶福特号的重任可能交给以后的003型航母

  福特号航母应用的电磁弹射装置是我国与其差距最小的环节。基本来说,我国电磁弹射装置进度已赶上蒸汽弹射装置,只是由于002型航母技术冻结时间较早,合同签订时间也在电磁弹射技术成熟之前。所以,002型航母难以采用电磁弹射装置。之后预计我国还会建造一艘弹射常规动力航母,届时电磁弹射装置很可能上舰试用,那么这艘航母也可能因弹射装置和其他系统的改进,被称为002A型航母。

  我国电磁弹射装置模型。

  那么在这一环节,我国要赶上美军福特号航母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在舰载机起降的另一个重要环节——着舰环节,福特级以先进飞机回收系统(AARS)来取代传统式的拦阻索。这一装置我国的研制进度同样不慢,在电磁弹射研发团队的相关报道中,不但出现了新型舰载机回收系统样机,还透露了我国新一代舰载机起降装置研究已取得“集群式突破”。

  在推进系统方面,前三艘福特级航母将仍采用蒸汽涡轮直接驱动螺旋桨推进。我国舰船电力推进系统近年取得了较大突破,预计从003型航母开始,可能会采用整合式,或者全电推进系统。

  需要重点突破的环节就非常多了。首先是动力装置。预计从003型开始,我国才会建造核动力航母。从我国核潜艇动力装置的技术水平来看,舰艇用核反应堆技术还处于追赶阶段,尤其在航母核反应堆方面,是完全白手起家。因此想在003型首型核动力航母上就达到美军核航母动力装置的同样技术水平,可能性很小。

  可以说,我国核航母目前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核动力装置。公开报道显示,我国已于2013年对水面船舶的核动力装置进行立项。按设计研制5年,上船安装调试3年,使用5年积累经验的传统方法来看,成熟的水面舰艇核动力装置将在约13年后,就是2026年左右出现。届时003型核动力航母的出现才会水到渠成。

  网友绘制的我国核动力航母想象图。感谢作者。

  而如果要与福特号航母小巧简洁的舰岛,比尼米兹级航母更加优化的飞行甲板布局达到近似水准,我国航母设计人员将面临极大考验。这方面的探索,预计在002型、002A型、003型等航母上都会有所体现。这些子系统的探索改进,恰恰是我国海军谨慎多步骤发展航母的原因之一。

  福特号航母大量采用先进的侦测、电子战系统以及C4I设备(包括CEC协同接战能力),以符合美国海军未来IT-21联网作战的要求,舰上的指挥管制中枢将是新型共同作战指挥系统,能整合舰上一切指管通情与武器射控功能。福特号最主要的侦测系统,是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相同的双频雷达系统,包括AN/SPY-3 I/J频带多功能雷达、AN/SPY-4 S长程广域搜索雷达,两者都是最先进的数位波形控制主动相控阵雷达。

  福特号舰岛上安装了AN/SPY-4 S长程广域搜索雷达等侦测系统。

  相比较而言,我国在舰载雷达,包括相控阵雷达等领域与美国已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在电子战系统、协同接战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等方面,我国相比美国还有一定差距。相信在055型驱逐舰、002型及以后型号的国产航母上,都将看到国产相关新型装备。

  航母舰载机差距与舰用核动力装置一样大

  福特号航母预计可搭载各型舰载机超过75架。其中标配的战斗机是美军第四代隐身战机舰载型F-35C。2016年8月15日,美军多架来自VX-23测试中队和VFA101中队的F-35C舰载战斗机在华盛顿号航母(CVN 73)上起降,它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研发测试和航母考核认证。据美国海军随后发布的消息,航母舰载版F-35C预计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第四代战机,F-35C对我国现役舰载战斗机歼-15有压倒性优势。所以未来与之相对的应该是我国第四代战机,包括隐身舰载战斗机。

  美军F-35C战机在华盛顿号航母上进行起降训练。

  然而,目前已知至少001A型航母舰载战斗机仍会以歼-15为主。我国的第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还未结束“选秀”正式立项。乐观估计,如果今年内能够立项,那么最快7年后隐身舰载战斗机才能进入试用阶段。对照我国航母发展进程可知,届时应该是002型航母接近或者刚刚服役,002A型航母可能已经开建的阶段。

  由此推断,到首型国产核动力航母003型交付时,我国隐身舰载战斗机将成为航母舰载机主力。那时可能距今已有10多年,美军舰载战斗机会有怎样的新的改进升级还未可知。所以,这就要求我国海军和军工在联合确定隐身舰载战斗机性能指标时,必须有相当的超前性。比如应加入协调指挥无人舰载战斗机的能力。

  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之际,进行如此“泼冷水”式的分析,初衷还是希望我国的航母事业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海军装备建设已经在多个方面取得超常规突破,相信航母发展未来也会有更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中美元首会晤小细节显示中国真的变强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