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用战斧导弹攻击叙利亚 解放军有办法让其打不出来

2017年04月10日 09: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是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重要发射平台。

  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20时40分左右(北京时间7日8时40分左右),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舰船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根据事后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59枚导弹中有58枚命中44个目标,其中多个目标遭到多次打击,尤其是加固机堡成为被重点“照顾”对象。此外,叙机场外的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也被列入打击范围,有6个发射单元被命中,1个被彻底摧毁。

  战斧式巡航导弹最早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装备美军,真正大出风头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当时游弋于波斯湾、红海的18艘美军舰艇,包括密苏里号战列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共向伊拉克军队指挥控制机构、核生化武器设施、防空阵地、萨达姆地下住地和指挥中心发射了近29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仅有29枚被伊军拦截,占10%。

  中国军迷都知道,海湾战争可谓“打醒”了当时的解放军,令军内上下震惊于以战斧式巡航导弹为主体的美式“非接触式战争”新概念。此后,以“打巡航导弹”等为主的新“三打三防”在解放军中掀起浪潮。

  此后在伊拉克、阿富汗、苏丹、南联盟、利比亚等多个国家,美军又以战斧式巡航导弹发起过多次战争行动。可以说近20多年来,“战斧导弹”已成为美军发起军事行动的“开路先锋”,更是随后战事推进的主要武器之一。凭借庞大军事体系和架构支撑起的这“一招鲜”,美军这些年来基本保持了在各种军事干涉行动中“吃遍天”。

  近20年来我军坚持将“防空”列为发展重点

  对于我国而言,美军舰艇于海上发起“战斧导弹攻势”的威胁是现实而巨大的,所以近20年来,解放军在装备发展和战斗力建设中将“防空”摆在了异常重要的位置。在2008年至2009年中国自己的长剑-10巡航导弹装备部队前,本世纪初解放军就在大型防空演习中演练过以苏-27战机发射空空导弹击落模拟巡航导弹靶弹的科目。

  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新一轮对俄庞大军购中,S-300防空导弹是仅次于苏-27战斗机的重点引进项目。其后,我国自行研发的同样技术水平的防空导弹系统红旗-9也装备空军地空导弹部队。S-300与红旗-9一道承担起我国要地150-200千米距离的中远程防空重任。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装备的红旗-9导弹系统。

  凭借S-300、红旗-9、红旗-12、红旗-64、陆盾-2000等拦截范围涵盖远中近程的导弹和武器系统,解放军空军防空部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和反辐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具有相当规模和高技术作战能力的现代化国土防空力量。这一力量在应对类似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大规模空袭时,其抗击成功率远不是伊拉克、叙利亚、前南联盟这样国家的防空力量能比的。

  除了地空导弹部队,正如解放军早已演练过的那样,空军现役高达2000架的战斗机也是防空主力。在我国如今完备的、信息化水平和抗干扰能力较强的国土防空雷达网络支持下,这些超音速战机可以较轻松地击落最大巡航速度仅0.7多马赫的战斧式巡航导弹。

  空军主要承担国土防空任务,海军则肩负在海上探测处于巡航段的来袭巡航导弹职责。我军自本世纪初之后大力建造的052B、052C、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均为防空反导(反飞航式导弹)能力较突出的水面主战舰艇。鉴于这些驱护舰数量有限,能发射的海红旗-9、红旗-16防空导弹数量也有限,所以其对来袭巡航导弹主要以侦测确定位置、飞行参数为主。在按照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统一分配任务拦截自己负责的来袭导弹时,海军前出驱护舰还会将本舰雷达探测到的敌导弹详细数据通过高速战术数据链后传,以提高本土防空力量的拦截精确度。

  052C/D型驱逐舰装备的相控阵雷达、054A型护卫舰装备的对空雷达探测距离都很远。

  战斧式导弹在陆地上空巡航时的飞行高度为50-150米,在海平面上空的飞行高度类似,如果为了延长射程,则可能选择高端值飞行高度。对处于这一高度的飞航式导弹,052C/D型驱逐舰舰载相控阵雷达的发现距离可超过100千米。就算战斧式导弹以50米的高度掠海飞行,052C/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装备的366型多波段超视距雷达对海超视距探测距离也可达100千米至数百千米。

  所以说,经过多年苦心、专心经营,我军国土防空能力已有跨越式发展,反巡航导弹的能力也向多层次、多距离、体系化方向发展。如果只说“拦截”,我军已有把握令多数被保护要地在战斧式巡航导弹袭击面前安然无恙。

  距我国沿海2500千米以内是“红色”警戒范围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所以光有“抗击打”能力还远远不够,解放军除了防空能力建设外,近年来另一个发展重点就是建设被美军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的能力。通过这一能力建设,迫使美军不得不在远离中国大陆或“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的有效射程之外活动,从而丧失对台海危机的介入能力。如果不能阻止美军自由进入相关海域,也必须能够迟滞美军进入,或通过袭扰降低美军的行动效率,从而让美军不能随心所欲任意横行。

  在目前美军武器库中,对陆地发动常规性攻击的射程最远武器当属战斧式巡航导弹,其最大射程可达1600千米。考虑到实际作战中会给导弹留出一定飞行距离余量,美军一般会在距目标1000-1500千米时发射战斧导弹。那么从我国角度来看,距沿海地区2500千米以内海域就是积极防御的“红色”区域。

  图中两条红线之间,就是我国积极防御战略的“红色”警戒区域。

  对照地图可知,这一区域大致是从关岛到第一岛链之间西太平洋海域。由此也可以看出,为何我国海军舰艇、空军轰-6K轰炸机近年来频频穿越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了。因为这一片区域在可能爆发的台海危机中,会成为我军阻止美军介入,保卫本土不会受到战斧式巡航导弹等远程武器精确打击的重要战场。我军海空力量现在就在不断熟悉这一战场,并实地演练具体战术战法。

  我军“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体系,中远程主要由东风-26、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携带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的轰-6K/M轰炸机,携带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轰-6G轰炸机,052C/D型驱逐舰,辽宁舰航母编队(以及未来服役的国产航母),装备攻陆巡航导弹、“双速”重型反舰导弹的09ⅢA型战术核潜艇、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等装备构成。这些武器系统得到我国军用卫星、战略预警雷达、大型空中预警机、网络部队等的技术和人力情报支持。

  这一体系的具体运用又分为几个层次:

  首先,东风-26弹道导弹,长剑-20、鹰击-18攻陆型巡航导弹等主要瞄准美军关岛基地、驻日美军基地等美军兵力集结和出发地。其中东风-26发起首轮攻击,主要摧毁美军基地雷达、防空系统、跑道等目标;长剑-20跟进打击机堡、弹药库、油料库等目标;鹰击-18攻陆型导弹击中打击港口设施。

  轰-6K轰炸机是“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火箭军、空军和海军联合实施的这一作战阶段,旨在最大限度消灭即将出发介入台海危机的美军海空军力量。这一阶段打击距离在2000-3000千米。

  其次,东风-26导弹、轰-6G携带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052C/D型驱逐舰,国产航母编队、携带重型反舰导弹的核潜艇/AIP潜艇等,负责攻击已处于航渡阶段的美军水面舰艇编队。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与水面舰艇、潜艇等配合,负责猎杀美军核潜艇。这一打击距离在1500-2500千米。

  在经过层层打击拦截后,预计仍然存活的美军舰艇数量已不多,那么在1000-1500千米距离,我军还有中近程“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系统。这一系统由东风-21D反舰导弹,苏-30MKK战机、飞豹战机、歼-16战机、AIP潜艇和大量驱护舰组成,火力密度更高,打击效能更强。

  在我军整个防御体系中,分别形成3000千米、2000千米、1000千米等多个层次防御圈,火力密度随着距离的缩短而愈发增强。在这样的层层防护体系面前,相信绝大多数美军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平台难以靠近到适合发射距离,或者就算进入发射距离,也得不停防御解放军空海立体进攻。

  目前,我军的防御体系已大体成型,具体实战效能随着我军装备的不断更新和丰富,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提升。这一体系在非战时有着较强的威慑力,主要起到“以戈止武”的战略作用。只有让美军愈加感受到介入台海危机会付出的代价之沉重,才能更加有效的制止战争,才可能寻求以和平手段解决统一问题。(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中美元首会晤小细节显示中国真的变强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