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军舰的建造如下饺子般 可逼美日潜艇退走

2017年04月09日 17: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轻型护卫舰是指排水量在500- 2000吨之间,航速较高(25节以上)是以执行海上警戒、护卫为主要作战任务的一种中、小型水面战斗舰艇。排水量小决定了轻型护卫舰无法安装一些大型的雷达设备,但为了达到最佳的功效,就使得轻型护卫舰的武器系统和雷达系统更小、更精良,而防空、反舰、反潜功能样样也不能少。我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需要防守,随着大量现役基地防御水面舰艇的退役,中国海军迫切需要新型基地防御力量予以补充。再者,解决海洋争端问题的关键在于,就是要保持持续而有效的军事存在。换言之,就是需要海军舰艇的巡逻常态化,中国海军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出现就非常及时和必要。

  外媒称,3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艘新型056/056A轻型护卫舰在海南港口城市三亚的榆林海军基地入列。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6日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这艘新军舰被命名为“六盘水”舰舷号“514”。它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南海舰队服役,该舰安装了拖曳声呐的高端反潜设备,兼具防空对海作战能力。056/056A轻型护卫舰的具体建造数目还不为人知,估计建造的总数会超过60艘,堪称下饺子一般。

  总体设计上,该轻型护卫舰全舰外形流畅,采用了长桥楼舰形设计,桥楼一直延伸到舰尾,有效提高了舱室空间,整体外形进行了隐身化处理,大大降低了可探测性,同时符合现代舰船美学的基本要求。采用了通用性和设备的模块化平台,通过不同类别的电子武器模块搭配,使其成为各种不同的作战单位,如标准型、对空型、对海型、反潜性等等,可遂行不同的作战使命任务。而它的舰体平台通用化、武器系统模块化的设计,对人员操作使用的快速熟练性和勤务保障的简便快捷性的好处不言而喻,也利于舰艇的战斗力的发挥和人员的精减。

  该轻型护卫舰的武器装备有76毫米主炮,主桅两侧两座新型30毫米单管近防炮可以全自动或人控射击,主桅后是两座双联反舰导弹发射架,轻型鱼雷发射管和红旗-10防空导弹等,足以满足近海作战需求。该型舰还有编队指挥能力,可以进行近海联合指挥作战,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得益于中国海军近年来的信息化技术水平的长足进步。

  这款轻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一个综合性能均衡的产品,担负近海巡逻、反潜和水面作战,是中国下一阶段“基地防御”作战的主力中坚力量。而从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发展来看,潜艇扩散的势头非常迅猛,特别是新一代常规潜艇已经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海军大量装备,携带着鱼雷和反舰导弹的潜艇有着浓重进攻色彩,假若出现在争议水域或重点控制的岛屿,很容易引起误判乃至态势的升级。加上美日先进的潜艇也经常出现在敏感海域 ,这对中国的近海反潜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军事专家舒展介绍最新服役的“六盘水”舰为056A型它配置有舰壳声呐、拖曳声纳、通信声呐及水声对抗系统,并配置了先进的声场分析设备,可测量海洋温度梯度、计算声线轨迹和浅海传播衰减曲线、显示浅海等强度曲线、对深海会聚区和影区进行预报,还可测算本舰声纳的作用距离等。它主要的舰载反潜武器为鱼雷发射系统和斜架发射火箭助飞鱼雷系统,并可搭载一架反潜直升机,由此而将搜潜和攻潜的范围扩大至数十公里。未来随着056A型反潜护卫舰的不断加入,它们将会在美日和一些国家潜艇经常出没的海域进行日常巡视,限制它们的活动区域并将逼其落荒而逃。(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