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潜力有多大?可同时造30艘航母令美汗颜!

2017年04月09日 17: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拥有当今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航母,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级。而中国目前是一艘航母服役,两艘在建。虽然中国一直表示不会学习美国那样造11艘航母,但如果真的需要,中国能在多长时间里造出来呢?

  二战期间美国狂造航母,一到战争结束能造航母的生产线就立即线从5条秒变2条。1956年之后美国能造航母的就只剩下一家。即纽波特纽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从1968年首舰开工到2006年最后一艘下水。十艘航母共计用了38年时间。到现在为止美国能造航母的船坞也就这一个。

  现代造船业普遍以分段为单位组装船体。分段制造部门建造好一个个船体分段之后,就由总装部门在船台上或者船坞中把这些分段像搭积木一样拼成一个整体。

  现代造船业中,实际上已经不存在“铺设龙骨”这么一道工序,媒体上常见的“铺设第一根龙骨”实际指代的是第一个分段(总段)被吊装上船台或者进船坞。船台/船坞是建造船舶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是船厂的核心资产。大型船台/船坞的数量,往往就成为衡量一个造船厂乃至一个国家造船业的实力的标准。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底,中国国内的船舶制造企业1万吨以上的造船用船坞、船台共计529座,其中1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坞和船台共56座。在这56座大型船坞和船台中,10万~25万吨级的有20座,30万吨级的有30座,50万吨级的有6座。这里的吨位,指的是船台/船坞计划建造的货船的载重吨,

  说起船台和船坞,网友们最关心的就是“能造航母吗”。

  先说船台。能建造大型船舶的是纵向倾斜船台,历史上的很多战列舰(比如战列舰中最长的“衣阿华”级)都是在纵向倾斜船台上下水的。大连船舶重工拥有一座307米长、52米宽的大型纵向倾斜船台,这也是中国尺寸最大的纵向倾斜平台,但对中国海军所需要的大型航母(“辽宁”号是下限)而言,这座船台的空间还是有些局促。所以,造航母还得靠船坞。

  “辽宁”号的全长和最大宽度分别是304.5米和75米,如果要建造与之相同规格的航母,理论上船坞的长宽最好应比这组数值大——实际建造过程中,飞行甲板超出船坞也可以凑合。

  而在中国,要想找到一座比“辽宁”号大出一圈的船坞就相当简单:中国一共有38座船坞长度超过304.5米且宽度超过75米。即使以美国“福特”级航母的尺寸(全长333米、最大宽度77米)为标准,长宽均超过“福特”级的中国船坞也有34座。比如建成过“辽宁”号的大连船舶重工,就拥有3座大型船坞,其长宽分别是540米×80米、400米×96米、370米×86米。

  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其它因素、仅考虑船坞的限制,中国造船业现在开始全力以赴造航母的话,我们能看到30艘以上的航母同时大建的壮观场景!中国仅需把造船产能的1%用于军工生产,就能实现“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

  不过中国决策层很理智,军费控制在较小范围内,维持较高的性价比和可持续性是最理智的做法。美国的战线在全球拉的太长,每年几千亿美元的常备军费,烧的连地铁安全门的钱都挤不出来。以现在的状况搞军备竞赛,最后被拖死的一定不是中国。

  无论中国造了多少航母、能造多少航母,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强大的武器平台如果掌握在热爱和平的人们手里,那就是震慑战争贩子、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工具。在世界越来越显得动荡不安的今天,中国理应掌握更多维护和平的工具,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一道更好地捍卫和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