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为何是个畸型儿 作战半径还不到歼20的一半

2017年04月07日 16: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85年,为了对抗苏27,美国正式启动ATF先进技术战斗机计划,开始向军火巨头们招标,洛克希德和波音合作设计了Yf22。这是冷战期间最后一次主力战机的登场。

  YF22的背后是臭鼬工厂,臭鼬工厂成立于1943年,是洛克希德公司建立的高级开发项目部门,不光是军迷,学管理的人对它也不会陌生。臭鼬管理法,包括IBM、苹果、施乐、东芝等跨国企业都在采用。

  这是个非常另类、不走寻常路的团体。它在气动布局方向上的技术储备薄弱,对于飞行员的安危和操纵性能并不看重,安全性和稳定性从来都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它同时又是个非常幸运的团体,因为它的老板是全美第一大军火商。冷战的结束,也是美国军工务实阶段的终止。很多项目因为对手消失而被砍,省下来的资金,可以从容不迫的投入到那些见效慢,而更加吸引眼球的项目中去。在这种背景下,臭鼬工厂的下一个明星F-22开始粉墨登场。

  臭鼬工厂其实在气动布局方面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之所以拉上波音是想倚重波音在这方面的经验。由于各种宣传作用,F-22也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纱,一听到我说它气动性不好,有人肯定会不屑。美国人对气动能力的要求,远没有那么苛刻,F-22的胜出,更多是政治方面的妥协。

  臭鼬工厂的作派,是不管别人死活,只管自己创纪录。冷战期间如此,冷战结束了就更肆无忌惮了。F-22从1990年出现到2005年服役,用了15年时间,期间摔了三架,这都很正常。不正常的是服役5年后的2010年,又摔了一架,而且飞行员死亡。

  从此开始,F-22两次全面停飞,官方的说法是供氧系统缺陷,导致飞行员窒息。 2012年,美国宣布供氧系统问题解决,原因是飞行员座椅上的一个阀门设计缺陷,说这也解释了低空也会出现供氧问题的原因。从此之后,暂时没有F-22问题的任何相关报道。

  对于这个说法笔者是不信的,因为之前有报道说在F-22的氧气系统采样里发现有毒物质,这用阀门怎么解释呢?还有一种说法F-22的隐身涂层在高热和激波影响下成为粉末状,脱落进入压缩空气室,导致飞行员吸入后晕厥。这种说法还比较靠谱,然并卵,目前无解。F-22可能不要隐身涂层吗?

  重新开发无毒的涂层太不靠谱,如果真的是有毒涂料导致,那么在超音速巡航的时候飞机周围会产生毒雾,更改空气泵进气口都没办法避免有毒物质进入呼吸系统,最聪明的办法就是不使用这套制氧系统。不使用的结果就是要限高,在F-22的飞行手册上,出现了限高7800米的提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还在对外撒谎,那边就出了座舱盖打不开要用电锯破拆的事。

  臭鼬工厂从来没有对飞行员人文关怀的传统,它的产品能出这种故事毫不稀奇,但它的后台老板非常强大,美国军火商的领袖,可以轻易的左右舆论。于是这两年舆论开始热炒F-35,人们似乎早已把F-22给忘记了。

  据目前公布的数据,F-22带两个副油箱的情况下作战半径2960公里,作战状态下760公里。看到这里笔者真是虎躯一震,我国歼20不带副油箱作战半径是2000公里,F-22作为美国主力战斗机,任务是制空和踹门,这760公里作战半径,呵呵!

  F-22的短腿,导致它对中国来说毫无作用,部署在韩国或琉球才能威胁到中国,真要开战它是找不到机场降落的。靠空中加油?呵呵!

  再看看臭鼬工厂之前的作品吧。F104星式战机,可谓是臭名远扬。一味追求高空高速,机翼面积小的无法滑行,一旦失速或发动机停机,就会象一个铝块一样掉下去。曾经创造了一天掉四架的纪录,因此得个雅号:飞行棺材;U2侦察机,它的飞行高度27000米,一般飞机导弹真的够不着,但是被中国人击落5架。也被美军称为史上最难降落的飞机;SR-71黑鸟侦察机,它的蒙皮和主要结构是钛合金制成,因为速度太快,机身会膨胀30厘米左右,所以在地面状态下周身布满裂纹和褶皱,黑鸟起飞和降落的跑道,满地泄露的燃油。由此可见,臭鼬工厂做出来的都是些畸型儿,F-22也不例外。(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F-22歼20美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